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6月) 陈艳梅
2015-06-30 16:4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陈艳梅,女,汉族,1968年7月出生,大本学历,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1990年7月毕业于黑龙江商学院食品工程专业,现任天津市地质矿产测试中心化学分室主任。

  多年来,陈艳梅同志一直工作在分析测试第一线,热爱祖国热爱党,爱岗敬业,遵纪守法,任劳任怨,把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务实创新、开放包容,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顽强拼搏精神,为天津市地质矿产测试中心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为赢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多方开拓市场,实现产值突破700万。带领化分室由原来“等样品”、“等客户”只服务于系统内部的传统的模式发展到现在主动走出去,到市场上去“找样品”、“找客户”,成为市场上公认的“第三方检测实验室”的新局面。加强了和各个合作单位之间的合作关系,用好的质量、好的服务树立了我们良好的单位形象和信誉,与局内、外部多家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测试中心利益最大化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使得化分室的产值由原来的不到100万元发展到如今产值突破700万元。

  二、用于开拓创新,实现检测水平的重大提升。由于软、硬件检测能力的束缚,多年来化学分室一直停留在原有的水、土简单无机检测项目上,项目简单、检测能力低。为了努力跟上地质测试的步伐,扩大检测范围,提高检测水平,努力拓展了更多的检测项目。在原有资质的基础上,又分别于2007年、2012年取得了有机分析认证资质和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的资质。使得测试中心由原来只能开展简单的检测项目,发展到现在水、土、化探样品、有效态样品、植物样品、大气降尘样品等各类样品的多项目、多功能的项目检测,检测样品由原来的总计1000多件发展到现在的水质检测样品就将近5000件,固体检测样品4000余件,化探样品10000余件,使得化学分室的检测水平大幅度提高,检测能力得到了大量提升,在同行业处于先进水平。

  三、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带头争创佳绩。除了日常的管理工作,该同志积极申请与参加科研立项工作,使科研与分析有机结合起来。主要负责的项目包括:1、《生态地球化学调查持久性污染物(POPs)的快速检测方法研究》; 2、《地下水中有机污染组分检测方法研究》;3、《快速溶剂萃取(ASE)在固体废弃物中有机污染物的应用研究》;4、《天津市滨海地区浅层地下水质结构对基础工程腐蚀性评价研究》;5、《天津市重点地区农用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项目区域样品多元素分析测试》;6、《中新天津生态城地下水质空间分布特征及腐蚀性评价研究背景值调查水、土样品分析测试》等多个科研项目,并积极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在核心期刊撰写了快速溶剂萃取法测定蔬菜中6种多环芳烃》、《农用地土壤调查的实验室质量控制方法》、《蒸馏法测定土壤中苯胺类化合物》等多篇论文,使自身在不断的学习与研讨中更加提高了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科研水平。

  四、加强人性化管理,积极培养职工的主人翁精神。自从担任化分室主任以来,陈艳梅同志本着一切为了测试中心发展的原则,经常带领员工加班加点,和职工共进退。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深入测试一线,深入员工,和员工融洽关系,及时掌握她们的思想、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状况,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开展工作。利用开会、学习等时间开展员工的思想教育,抵制员工工作中的不良状态,关心她们的生活情况,设身处地为员工解决困难,尽力解决她们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严格要求他们遵守单位工作制度,并能很好地做到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以实际行动带动年轻人,感染年轻人,给员工树立好榜样;2012年为了取得了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的资质,带领职工们顶着巨大压力,从零起步的方法摸索阶段,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兄弟实验室半年至一年的时间才能完成的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要求的54项的方法开发工作。由于实验室的特殊环境,女职工校多, 2012年,4个女职工同时休产假,人员少,任务重,她既要加强管理,做好各种后勤保障,以保证日常检测任务顺利完成,同时,还要负责有机污染物的检测及化探项目的任务的分派、标样的插入及大量数据的统计工作,每天在单位工作到晚上10点是很正常的事,通过自身与职工的共同努力,克服了各种困难,超额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

  五、加强安全生产,安全形势得到持续保障。化学分室处于特殊的工作环境。检测人员每天都要接触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化学物品。所以加强安全教育、保护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维护好集体财产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紧张、繁忙工作的过程中,她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到突出的位置来看待,始终坚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指导全年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检测人员上岗前必须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知识的培训学习,经考核合格后才能取得上岗资格。要求班组成员全面负责化分室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研究制订安全生产技术措施和劳动保护计划,实施安全生产检查和监督、调查处理事故等工作。同时,她在化学分室设有安全员,对试剂的存放、领取及使用情况坚持定期或不定期的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发现不安全隐患,必须及时反馈,及时排除与解决,夯实了安全生产基础,防止了各类事故的发生。

  身为化学分室主要负责人,带领化学分室从2011年至2014年连续4年被评为局级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因表现突出,该同志连续4年获得了局级综合治理先进个人荣誉。在工作中陈艳梅同志紧紧围绕测试中心制定的发展战略,紧跟中心发展的步伐,主管的多项工作卓有成效,有效地促进了中心经营管理工作的开展,受到测试中心及局领导的高度认可,保持了化学分室在测试中心发展的龙头地位,为测试中心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推荐单位:市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