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6月) 王一智
2015-06-30 16:4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一智,男,61岁,中共党员,天津市和平区南营门街西宁道社区居民。

  退休后积极参与社区、楼门建设,主动帮助楼内年老体弱和需要帮助的居民送去温暖,无私奉献。

  王一智退休后,积极参与社区、楼门建设活动,主动为楼内孤、寡、病、残等特殊群体,以及楼内年老体弱需要帮助的弱势人群,为需要帮助的居民群众传递爱心,送去温暖,无私奉献,受到社区、楼门居民的广为称赞。

  王一智曾是一名普通的翻砂工人,也是单位里的技术能手,车间里的生产主力。平时酷爱模具制造,机械设计,这些特长在楼门建设中,也大派用场。一次,住在楼内728室孙奇的二伯,患老年痴呆多年,平时让孙奇最犯愁的,就是每日一次的大便。由于年岁大,身材高,加之厕所的座便器太矮,行厕时非常不方便,每次如厕都需孙奇一旁盯守搀扶,稍一迟疑粪便就会弄到衣裤内,急的他束手无策。无意间,王一智听到孙奇讲到这件事。公休日,他将家中闲置不用的自来水管、弯头等管件找出,按照二伯坐姿的高度,经过切割、套扣和连接,装配成型。最后再将废旧木质座椅面安装上去,平时可以坐着休息,拿掉椅子面,下面就是坐便器;为方便如厕使用,他在座椅的四个腿下安装了四个万向轮,推来移去的很快捷便利,彻底解决了老人的如厕问题,使孙奇深受感动。

  家住吉利花园3号楼2601室的王宏轩,五年前老伴田文珠因突患脑梗塞留下脑失意病症。年过古稀的田大娘,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每天出行必须依靠老王陪伴照顾。由于他们的子女白天忙工作,无暇顾及,外出时必须由王宏轩全程照看才行。为了让老伴田文珠每天都能外出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王宏轩只能带着老伴在居住的周边附近转一转,以最低限度地暂缓老伴健忘的病状,可时间长了腿脚累啊!起初,王宏轩打算买辆三轮车,这样能够带着老伴到更远处的五大道、鼓楼、文化街、意式风情街区走走看看。但是经过到实体店认真筛选,选来看去的,不是高矮不合适,就是车斗深坐着不方便,根本没有适合田文珠乘坐的,急的王宏轩一筹莫展。王一智得知这一情况后,将家里闲置不用的旧车架搬出,带领郑兴才、沈祝英、王学才、汪连海等10余位志愿者一起动手,大家集思广益,经过切割、焊接、改装与油饰后,制成一辆轮椅式“爱心三轮”。为方便他们外出携带东西,还特意设计了两个贮藏箱,安装了塑料座椅、扶手,以及活动脚踏板,使田文珠上下三轮更为方便。彻底解决了王宏轩夫妇外出赏景、锻炼的燃眉之急。交车的当日,老王紧紧握住每一位志愿者的手,向大家深鞠一躬,“谢谢你们,感谢志愿者的爱心奉献……”

  2014年11月,社区全面实施楼门为民服务工程项目,王一智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将家中闲置不用的旧写字台、旧镜框,全部搬出。写字台经过加工加固,用油漆在桌面画上棋盘,巧手制成专用象棋桌,供楼内棋类爱好者们使用。吉利花园3号楼,老年群体约全楼的占85%,平时子女们忙上班,顾不上照顾他们,一些年岁大的老年人推着老年步行车,外出购物返回时,总是将坐垫放在楼梯上歇脚。这一细节,恰恰被细心的王一智发现。他和支部书记杨雁鸣商量,将物资回收人员近十组的休闲坐椅原价购回,经过商量,重新设计,动手将损坏的座椅拆下,改装组合成四排,可供20余位老年人歇脚的临时座椅,为途径歇脚的老年人,休闲聊天创造了条件。

  从小就酷爱书法艺术的王一智,主动配合支部书记杨雁鸣开展楼门宣传。小到书写安全提示,大到楼门内的表扬信,只要需要,无论家里多忙,他都会主动承担从不回绝。2014年,在社区开展的“邻里守望互助活动”中,他利用工余时间,使用废旧挂历、废旧宣传画的背面,为楼门书写《服务公约》、《楼门制度》等,裁剪装裱后,与志愿者沈祝英、王学才一起动手,安装在闲置不用的条幅框内,悬挂在楼门大厅的显眼处。使走进吉利花园3号楼的每一位居民,倍感整洁、清新和靓丽。

  多年来,王一智就是这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一些居民群众,踊跃参与到社区各项活动和建设中来,与志愿者们一道奉献爱心,感动着身边每一位人。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