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6月) 李新波
2015-06-30 16:4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新波是县殡仪馆第一批火化工李新波。1992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工作在殡葬岗位。

  1997年,县殡仪馆重建后,他顶着世俗的偏见,不顾家人的反对,放弃相对轻松的殡仪车司机工作,主动向组织提出,到最艰苦的火化车间担任火化工,成为了我县第一批火化工。17年来,他忠实地履行着一名火化工的职责,经他火化的尸体已达3万多具。2009年,被民政部授予“全国民政行业优秀技能人才”。

  火化工没有正常的上下班时间,为了减少丧属等候的时间,他经常顾不上按顿吃饭。2010年大年三十夜里十一点多,县城芦台镇董某突发脑溢血去世,按照咱们本地的风俗,老人去世遗体不能过年,家属要求立即火化。接到单位的电话后,他放下手里正在包的饺子,二话不说,冒着严寒,立即奔赴工作岗位。2007年8月,他父亲住院做心脏支架手术,由于他父亲已70多岁高龄,又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但因为放不下工作他没能完整地休过一天假,领导和同事们是事后才知道他父亲病重住院的消息。在母亲病重期间,他也一直坚持工作,领导和同事们多次劝他歇几天,但他总没有放下手里的工作,直到2013年6月15日——母亲去世当天,他才匆匆回到家里与母亲见上最后一面,办完丧事的第二天,他又返回工作岗位。

  随着火化机设备不断改进,要求火化工不仅要求懂得微机操作,还要熟练掌握机械原理。只会操作,不能算是一个好的火化工,还要学会修理和改进,才算合格。他努力钻研火化机工作原理、维修技术等等。火化机械维修工作是难度最大的,也是最脏、最累的苦差事。为了不影响火化任务,不等炉内温度彻底冷却,他就带头爬进又腥又热的炉膛里清灰、疏通管道、更换炉砖,及时排除故障。由于过度劳累,2006年9月,他的腰间盘突出症复发,当时2号炉正在检修,为尽快修复故障,他强忍着病痛和同事们一起完成了检修任务。这些年来,火化设备的维修和保养,都是他和同事们自己动手,仅此一项,每年就节省维修费用近万元。

  17年来,他恪尽职守,严格自律,视丧户为家人,一切以让丧户满意作为工作宗旨,用真心、真情、舍身处地为丧户着想、服务。一些丧户为了表达对感激之情,送来了烟、酒、红包,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几年来,拒收馈赠折合人民币达2万多元。17年来,他用默默的坚守生动地诠释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推荐单位:宁河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