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6月) 李依璠
2015-06-30 16:4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依璠,女,中共党员,是天津市南开区汾水道小学的一名普通语文老师。

  2009年,从小就敬仰教师蜡炬精神的她终于如愿以偿,从天津师范大学毕业后顺利地从事教师职业。工作六年来,李老师没有忘记初登三尺讲台肩上所担负的责任,没有忘记家长把孩子交到手里的殷殷嘱托,也没有忘记曾经立下“教好每一个学生”的目标,始终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地奋斗在教学一线。每天最早上班的是她,最晚走的是她,一天扎在教室里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同生活的还是她。同事们开玩笑地说:“李老师就是长在教室里的一棵树。”李老师笑着说:“那我也愿做一棵参天大树,为我的学生们遮风挡雨。”

  愿做学生的一盏明灯

  为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李老师从上班起就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教研活动和教学培训活动,并在活动上做好记录,撰写读书笔记和读后感。有时候培训是在休息日,李老师仍然风雨无阻。李老师常说:“要把最先进的教学理念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去,让学生真正获益。”李老师将自己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每天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丝毫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身为学科组长的她带领组内老师每周结合学校工作进行校本教研活动,与大家共同备课、磨课,精益求精。正是这份执着,她所带班级年年语文成绩名列年级第一,超过区语文成绩平均分数线,所带班级连续三年被评为区级三好班集体。李依璠先后被评选为区级学科带头人、区级优秀班主任、南开区的师德标兵,多次在教研活动中做教学观摩课,并在天津市小学语文教师基本素养大赛上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她常说“自己就是为教语文而生的”。

  甘做学生的一副臂膀

  作为一名班主任,教孩子作文的同时,更应教孩子做人。李依璠正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为人师表这四个字。

  在孩子们的心中,李老师最美,要求学生做到的事情,李老师一定先做到,是李老师告诉他们,什么叫做一视同仁。小斌现在谈起来仍然激动地落泪,说起小斌,当属“后进生”中的“问题生”了。号称年级小霸王的他以上课不听、作业不写、家长不管的“三不原则”闻名全年级,在大家的冷眼中,小斌更是破罐子破摔。李老师自打接管班级以来,小斌没少惹事,顶撞老师、欺负同学……通过家访,了解到小斌单亲家庭的特殊情况造成孩子缺乏关爱的根本原因,李老师利用周六日找到小斌家,主动帮助小斌复习功课,并自己花钱帮小斌添置学习用品。有一天放学,小斌的父亲迟迟没有来接小斌,李老师更是亲自骑自行车将小斌送回了家。在李老师的关心和爱护下,小斌不捣乱了、开始学习了。毕业那天,小斌抱着李老师哭了起来,感激的泪水尽情流淌。

  在家长们的心目中,李老师最美。家长们都说李老师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每天晚上发校讯通、建立班级微信群、更新班级博客记录孩子的成长动态,还定期家访,与家长分享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近况,班级氛围温暖和谐。在李老师的字典中,似乎没有疲倦这个词。即使生着病发着烧,李老师依旧准点出现在教室,因为她知道:孩子们需要她。她给了孩子们宽厚的臂膀,只要学生需要,她就会一直用心呵护着她的小天使们。

  乐做学生的一对翅膀

  豪豪的出现,给李老师带来了不小震撼。在新接的一年级学生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孩子,站在正常的孩子中间显得那样的格格不入。通过了解得知,遗传的缘故让豪豪打出生起,便被归为智障儿童的行列。每天奔赴于家和医院之间,直到7岁才会开口说话,一声“妈妈”,让豪豪的父母激动落泪。

  和豪豪的相处,远没有想的那么简单。学习过程中,别说是做题,就连对着书本抄写,都很困难。语言思维的跟不上,以至于豪豪总是一个人坐在属于自己的小角落,默默地看着身边的小伙伴玩耍,再加上自控能力差,有一回,豪豪竟在去厕所的途中边走边脱裤子,还没到厕所已经把裤子脱下来了,引来了同学们的围观以及嘲笑……李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头,并随之开始了对豪豪的特别训练。学习上,每天留一份适合他的小练习,不为其他,只为孩子心理上的一视同仁。从一个字到一个词再到一篇文。李老师说:只要多一份耐心,豪豪总能够带给她惊喜。而她,也在努力发现豪豪身上的闪光点并借机表扬。生活上,通过主题班会、班级心育活动、个别生谈心等多种形式,班级中渐渐没有了冷眼和嘲笑,多的是互帮互助。班级队列比赛中,孩子们竟主动要求李老师让豪豪也参加,整个班级在李老师的带领下已经是一家人了,缺一不可。学校要组织实践活动了,身边人都劝李老师:“别带着豪豪了,做做家长的工作,一个不小心走丢了负得起责任吗?”可李老师却坚定地说:“我相信自己,更相信豪豪。”第二天,班里的孩子一个都没少,李老师紧紧地牵着豪豪,走在去实践的路上。如今的豪豪五年级了,不用所谓的特殊照顾,已然成为了一名能够生活自理、正常交往的孩子。李老师正是用爱,做豪豪那一对缺失的翅膀,帮助他在人生道路上,展翅飞翔。

  路途遥远,勿忘初心。孔子说“仁者爱人也。”李老师用爱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自己的不平凡,书写着敬业爱生的永久承诺,书写着对于祖国教育事业的一份责任。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