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7月) 孙淑静
2015-07-30 16: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我就想把他喂活了,他活着孩子们就有爸爸。”2013年4月16日,在央视《向幸福出发》节目现场,朝霞街道前西苑村58岁的孙淑静面对主持人和观众,讲述着她20年精心照料植物人丈夫的过往,让听者动容。

  给孩子一个活着的爸爸!

  20年前的一个冬日,大约凌晨2点,一辆去北京的送肉货车途经通县(现通州区)。突然,寂静的夜空被巨大的撞击声划破,副驾驶座上的男人倒在了血泊之中……男人叫霍建林,是孙淑静的丈夫,当时37岁,三个孩子中大女儿12岁,最小的儿子只有3岁。

  幸福是一个休止符。在那个异常寒冷的冬天,孙淑静和孩子们见识了它残酷的面容:从一家医院转到另一家医院,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整整一年的辗转治疗,最终没能改变霍建林成为植物人的无情现实。

  孙淑静原本是个弱女子,丈夫是全家的主心骨。精神支柱轰然倒塌,她没有怨天尤人,甚至没有眼泪,从此,她用女性的坚韧“缝补”起破碎的未来……

  在医院治疗期间,孙淑静每隔三四天回一次家瞧瞧家里的几个孩子。每次刚进家门,三岁的儿子就往外推她,大声喊着:妈,你快走吧,到医院看着我爸……从儿子本该童稚无邪的眼神里,孙淑静读到了惊恐,害怕失去父亲的惊恐。

  不抛弃,不放弃。孙淑静发誓:一定要给三个孩子一个活着的爸爸!给自己一个活着的丈夫!

  最初,丈夫没有吞咽能力,孙淑静就买来注射器用针管往胃管里注流食。那段日子,孙淑静最期盼的就是丈夫能恢复到吃东西,哪怕是喉结的一个蠕动,对她而言都意义非凡。她默默地等待着,期待奇迹的发生。

  “你渴了对不对?”看着丈夫干燥的嘴唇,孙淑静拿起杯子轻柔地滴几滴水在他的唇上。突然间,看见喉结艰难地蠕动了一下,发出一个微弱的吞咽声。

  “他会咽东西了!他真的会咽东西了!”那一刻,已经忘记哭是啥滋味儿的孙淑静喜极而泣。因为,她看到了丈夫活下去的希望。

  20年来,每个黑夜,孙淑静都是和衣而卧,随时起身照顾丈夫。丈夫能吃东西后,每顿饭都是她先一口口嚼碎,再一口口喂到丈夫嘴里。炕上,厚厚一摞的尿垫子,更记载着一个特殊家庭生活的痕迹,同时也见证着这个普通妇女性格里巨大的韧性。

  把所有的忧伤藏起来

  在孙淑静儿女的心里,充满着对妈妈的感恩,感恩妈妈对爸爸的付出,感恩妈妈撑起温暖的家。而这沉甸甸的感恩之情,始终深埋在不善语言行动表达的三姐弟心里。

  去年偶然的一个机会,看央视《向着幸福出发》节目,感恩主题深深触动了大女儿霍丽娜。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丽娜给栏目组发去报名邮件,希望借节目大声说出对母亲的爱。导演很快打来了电话,让他们姐弟正月十六到电视台面谈。导演最终被一家人的坚强故事打动,很快确定了录制时间。孙淑静对上节目很抵触,但最终没有拗过三个儿女。

  面对主持人的提问,她所有的语言都和幸福有关,她说:“丈夫还活着,三个孩子都大了,我挺幸福的。”

  当着孩子们的面,她哭不出来,尽管她太需要一个痛快淋漓的哭泣。很多年来,这个女人习惯了用坚强包裹住自己,把脆弱和疼痛藏起来,不让别人看见。

  丈夫转动的眼珠儿会察言观色,尽管他无法用言语表达,但是他会捕捉到孙淑静的面部神情。如果她是不快乐的,他便“啊啊”地闹,表示他是难过的。如果她是高兴的,他就满脸的喜悦,呵呵地傻笑。所以,即便在丈夫面前,孙淑静也要掩藏起自己的任何不愉快。只有夜深人静时,对着窗外的星斗说着内心的烦忧:大女儿学习那么好,完全可以读一个更好的学校,可是孩子懂事,怕家里花钱,放弃宝坻一中而选择了报考师范。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唯一的标准就是男方得接受她植物人的爸爸。如果不是这个家,女儿可以嫁得更好。最小的儿子更体贴人,为了方便照顾家,从北京的二姐那里回来,在城里找了份工作。用他的话说,家里要是有事儿,一个电话20分钟就到了。今年“五一”,儿子举债买了房子结婚了。按说,儿子结婚该高兴,可是,孩子那么大的压力,她心疼啊。

  又是一天的开始。孙淑静伺候好丈夫,开始做加工活儿。儿子和媳妇来了,串门的街坊也来了,家里顿时热闹起来。

  为了给孩子们一个活着的父亲,为了一个家的完整,孙淑静独自担起生活的苦难。不管苦难有多重,她都不曾放弃,咬紧牙关一直往前走。孙淑静给我们的启示是,当苦难来临时,与其抱怨,不如擦干眼泪坚定地朝着目标前行。只要坚持,幸福早晚有一天会眷顾你。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