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7月) 李兴刚
2015-07-30 16: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兴刚是天津港保税区“新叶家园”志愿者团队的志愿者,他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帮助外来工维修电器。自志愿者团队成立以来,他已经修理小家电累计达400多件,并免费为外来工教授电工课程,累计培训300多人次。

  李兴刚,男,34岁,华冶钢材加工有限公司水电工。

  天津港保税区“新叶家园”志愿者团队,队员基本由外来工组成,李兴刚就是其中的一位。他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帮助外来工维修电器。自志愿者团队成立以来,他已经修理小家电累计达400多件,并免费为外来工教授电工课程,累计培训300多人次。

  李兴刚从小就善于思考和钻研,和父亲一起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来到天津后,他刻苦学习、潜心研究,乐于助人的性格使被人亲切地称为“李师傅”。自从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他利用业余时间奉献爱心,发挥专长,不仅服务了大家,也在服务中提升自身,找到了新的人生舞台。在他身上充分展示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不断超越的精神,年平均服务时间930小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得到了各级领导和职工、以及社区群众的好评,具有很好的社会影响力。

  去年年底,天津港保税区工会在公寓内成立社会公益志愿者联盟,让外来工尝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而空港青年公寓的“新叶家园”志愿者团队就是在这一背景下成立的。新叶家园志愿者团队吸纳有爱心的外来工参与公寓管理,为外来工服务。作为奖励机制,志愿者每服务1小时便可获得1点积分,积分可以兑换活动中心的培训课时、打球时间。新颖的服务方式吸引了李师傅的参与,他的“公益”路从此开始。加入志愿者队伍后,他利用水电工技术专长,免费为外来工维修各种电器。手机、电饭煲、饮水机、排风扇、摄像头等等,他都修过,要是当时修不好,就拿回去向别人请教,看书研究。“住在我们这个公寓的工友,家基本都在外地,平时赚些钱不容易,很多人还要给家里寄钱,所以家电坏了不舍得换新的,经常会拿到我这里来修。”李兴刚说。

  一次,一位工友想给手机快速充电,错误地认为拿输出功率大的电源就充得快,于是拿了一个输出为12V的充电器给手机充电,而一般手机充电器的输出只有5V左右,结果手机被烧坏。这可让工友心疼坏了,于是他找到了李兴刚。李兴刚拆开手机找出毛病后,从一个已经坏了的手机中,取下相应配件给这个手机换上,于是手机又能正常使用了。

  空港青年公寓设有文体中心,里面放了几台跑步机,因为年久失修,很多机器上的停止键都失灵了。李兴刚得知后,仔细研究了跑步机的机械原理。“通过改造,我将启动键设置在跑步机的扶手上,用手按住该按钮,跑步机才能动,手一旦放开就停止,这样就避免出现安全上的问题。”李兴刚说。

  通过公益服务,李兴刚的技术也长进了不少,还当上了新叶家园电工兴趣小组的“老师”,对电工知识感兴趣的职工,都可以跟着他学习。从2013年12月开始,李兴刚每周都会抽出两个小时,为公寓里的外来工免费上电工课,目前,已经累计培训300多人次。李师傅还带领电工班的徒弟们,利用自身特长积极组建了维修小分队,为职工们修理小家电累计达400多件。

  在李师傅的带动下,像他这样热爱公益的外来工在天津港保税区越来越多,他们都认为,“李师傅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他为我们服务,我们也应该为更多的人服务,为大家提供方便。”随着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公寓管理越发规范,活动丰富多彩,职工满意度显著提升。

  为了弘扬志愿者精神,新叶家园经常优秀组织志愿者座谈,尤其是李师傅,经常和大家交流心得和体会,为大家加油打气。新叶家园志愿者聚少成多,他们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来到了新叶家园这个大家庭中,大家通过奉献相互结识,通过付出感受快乐。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家园的环境持续改善,青年公寓成为了外来务工生活、学习的美丽家园。

  伴随着大家的努力,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团队建设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方式越来越多样。青年公寓每个角落都有志愿者们无私奉献的身影,都充满了职工的欢声和笑语。新叶志愿者队伍正如新叶一般,在家园的灌溉中散发勃勃生机。

  李兴刚说:“我从18岁就来到天津,多年来,一直得到周围朋友的帮助,自己这么做也是想回报大家,让更多外来工友得到在家一样的温暖。”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