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7月) 孟宪利
2015-07-30 16: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3年前,一场车祸夺去了这个幸福女人的一条腿和心爱的丈夫。那一年,她23岁。

  13年来,她凭着顽强的毅力,不仅重新站了起来,而且走出了一条坚强的人生之路。她说:“人生有时就像是一棵树,即使砍掉了一些枝干,只要根还在,树依然会枝繁叶茂。”

  2001年底,23岁的孟宪莉与丈夫喜结连理,就在两人刚开始享受新婚甜蜜时,不幸突然降临。2002年春节前,夫妻俩在购置年货的路上遭遇车祸,驾车的丈夫当场死亡,孟宪莉昏迷不醒,被送往医院。由于伤势严重,左腿不得不做了截肢手术。第一次手术后,由于感染做了二次截肢手术,整条左腿被截去。

  孟宪莉整整昏迷了三个月。醒来后,知道自己失去了丈夫和一条腿时,她失声痛哭,“以后怎么生活?”一下子从一个幸福女人变成了需要被照顾的残疾人,她难以承受这样的打击,不愿见任何人,经常发脾气,甚至想过轻生。

  年过半百的父母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每天都陪着她、照顾她,给她做可口的饭菜,担心她长时间卧床肌肉萎缩,每天给她按摩身体。亲朋好友也常来看她,跟她谈心,百般抚慰。渐渐地,孟宪莉走出阴影,身体也慢慢恢复。她说:“有这么多人爱我,陪着我,我一定要坚强地活下去。”

  出院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孟宪莉只能躺在床上休养。她喜欢看励志书,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之后,深深地被保尔自强不息的精神感染,她跟父母说,我要站起来,重新生活。

  父亲给她买了双拐,孟宪莉像孩子蹒跚学步一样慢慢练习站立、挪步。刚开始时,力量跟不上,练一会儿就出一身汗。为了早一天能走路,孟宪莉白天晚上不停地练,摔倒了爬起来再接着练。母亲看了心疼地默默流泪,总是劝她不要过于着急,但她知道女儿是有多么渴望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

  装上假肢后,孟宪莉更加努力,假肢与皮肤的接触点磨出了血泡,每走一步都钻心地痛。但是她不怕,贴上创可贴继续练习……4个月后,她完全丢掉拐杖,可以独自行走了!

  那一刻,孟宪莉的眼睛没有了悲伤,神情里充盈着满满的喜悦。

  2004年,怀着对新生活的渴望,孟宪莉走进了一家旅游制品有限公司,做了一名缝纫工。她每天早早就起来去车间工作,一天下来完成200多件产品。车间组长周义告诉记者,虽然孟宪莉身体行动不方便,但她的活儿是最细致、最好的,自己完成任务后,还主动帮助身边的同事完成生产任务。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时间和次数,她白天很少喝水,吃饭也不多,半年后回到家里,母亲摸着女儿瘦了一圈的脸,伤心地哭了。孟宪莉却笑呵呵地安慰母亲说,我又重新找到了自己的生活价值,真的很开心。

  2005年,经人介绍,孟宪莉与大沽庄村小伙儿单春生恋爱,婚后生了一个可爱的儿子。她坚持自己在家里洗衣、做饭、照顾孩子老人,用爱维护新的家庭,承担起了一位妻子、母亲和儿媳的责任。单春生说,是她的坚强打动了我。婆婆也逢人就说自己找了一个好儿媳。

  2010年,孟宪莉先后获得天津市第四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区级选拔赛第一名和全市第三名。2011年,孟宪莉被选为镇残疾人委员会委员。她经常到残疾人家中走访,和他们谈心,以自己的经历鼓励大家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今年40岁的刘稳患有小儿麻痹症,他说:“以前一直很自卑,孟宪莉经常鼓励我,现在我也找到了自己的工作,生活很开心。”

  无情的车祸让孟宪莉娇小的身躯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但她没有像命运低头,用坚强,用毅力,重新规划,走出坚强人生。她用实际行动证明,有爱就有希望,有梦想就有未来,身残志坚同样能够赢得美好人生。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