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7月) 顾良骏
2015-07-30 16: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顾良骏热心公益事业,只要居委会通知他就招之即来;他精力充沛,兴趣广泛,不仅勤于写作还喜欢唱歌,参加社区合唱队,两首赞旧楼改造的诗歌,发表在中老年报上,社会反响很好;他是一个平凡的老志愿者,十几年来默默地为社区做贡献,传递社会正能量,曾获得社区优秀楼栋长的光荣称号。

  毛主席曾经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做好事”,具体到顾良骏来说,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了,几十年来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做了许多看似很平凡的小事,却都闪烁着社会主义新道德,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时间追溯到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他住在和平区上海道采余里的时候,就是个有名的热心肠。因为他是电工出身有一技之长,所以全胡同的人都拿他不当外人,谁家想装分电表,按日光灯,装插座……都来找他,有时谁家突然发生烧保险丝或灯管不亮,只要一招呼,他撂下饭碗带上工具就去,而且“手到病除”。居委会有个服装熨烫车间,只要电熨斗出现故障需换熨斗芯或插接头等,一招呼就到,几乎成了兼职维修工了。曾记得那时的居委会,没有任何经费,做一些事情只能靠居民朋友们帮忙协助,而顾良骏是个热心肠,不管是社区居民,还是居委会找他帮忙,随叫随到,毫无怨言,可以说那就是志愿者的前身。全胡同的人无论老少都亲切地喊他“顾大哥”,人缘特好。虽然后来胡同拆迁了,大家各奔东西,但许多老邻居还和他们保持着联系。

  搬到城垣里之后,他依然保持勤快助人的作风,每逢周日公休,他就从四楼一直扫到楼下,大家有目共睹,所以没过多久,就被大家推为楼长,从此他就责无旁贷地挑起了这副重担,几十年如一日热心为大家办事,特别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如查电、查水都认真对待,主动贡献记录本,电表数对不上就召集大家开会讨论想措施。先是查线路,后是封电表接线盒,再后来一律把电表移到单元门口。有几家不会移的,又是他亲自帮着移,这样就大大减少了抄表误差。水表数总对不上,他召集大家讨论,考虑可能是水表老化走字不准,于是决定全部更换新表。他主动打电话联系购买出厂价水表,并且亲自带领两个积极分子冒着酷暑,骑着自行车到地处东姜井的厂家买回了12块水表,回来后又帮着换表,其中有一户说什么也不肯出钱,结果又是他苦口婆心地做工作,连他一共5家出资24元解决了难题。但是水表数还是有些对不上(估计还是有人做手脚),为了不让老实人少吃亏,他又几次去自来水公司申请办理入户抄表,最后公司领导被他的执著精神所感动,终于办成了入户抄表,一直延续至今。

  三楼吕姓住户的阳台从漏水口往外流水,把整个外墙都洇湿了,一直流到二楼阳台,有的还冻成了冰柱,可是这家俩口子去国外探亲没住人,怎么办?正当众人束手无措时,他突然想起了老吕曾说过是从“四日化”退休的,于是他不辞辛苦找到厂劳资科说明了情况,这才打听到了吕母的住址,等找到吕母时,才得知是老太太跑这儿来洗衣裳,临走时忘了关水截门,瓷盆水满了溢出来而造成的。老太太当即带了女儿来开门关水截门,总算避免了一次危险事故。

  2011年6月全楼自来水流突然变小,到了用水高峰时三四楼都放不出水来,他马上去自来水维修站报修。没想到来监察的人好歹一看就说是地下管道堵塞,要大动,可一楼中单新铺的地面不想拆,于是他又亲自去维修站申诉困难,终于感动了一个好说话的抢修队长(按分工职责是不该他负责的),跟着他过来仔仔细细地检查了一遍,原来是水表井里的二道节门的阀芯脱落堵住了进水口造成,只需关闭头道节门,拆除失效的阀芯就解决了,这真是“难者不会,会者不难”呀!

  顾良骏为人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大家也愿意和他沟通深受大家信任。1998年冬,二楼中单一位大爷半夜病危,他的两个女儿来敲门,求援打电话叫120救护车(那时电话还不普及)。2003年8月一次深夜,有一酒鬼到楼内二三楼大呼大叫,又吐又尿,吵得大家无法入睡,又是顾良骏打110报警电话解决了问题……每次居委会下达捐款捐物任务都能顺利完成。每季度收缴清洁费也是100%,只要有人在楼道里堆积杂物,他都会进行规劝并帮助清理,所以这个楼门的卫生整洁也是比较先进的。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这些年来楼内先后共有五人去世,每逢此时他都主动联系买两个大花圈前去吊唁,促进了邻里关系。2010年9月居委会组织西沽公园游园,他通知了三个空巢家庭的老俩口一起参加,并且还拍摄留了念,加强了邻里团结。2013年冬,二楼老孙接老娘来家住养,不幸因病去世,但原居住地因不了解情况,不同意开据死亡证,迫于无奈,老孙找到了顾良骏,由他作证,居委会给开了死亡证明,这也叫“急人所急”吧!

  这个楼一共有四户是出租房,每当租客进住时,顾良骏都主动与他们沟通,告知一些注意事项,虽然换了好几茬租户,但大家都相处的很融洽。二十多年来这个楼门没发生过恶性刑事案件。

  去年开始的旧楼改造可忙坏了老顾,特别是更换排水管一项,有的住户不想拆厕所顶子,这就势必会影响楼上楼下,他就不厌其烦地做思想工作,还有两家四楼住户都是新装修的不想拆,于是他又和施工负责人一起勘察现场,最后决定可以不动四楼只从三楼换起,做到了皆大欢喜。之后三楼有一户需换坐便器,又是他帮忙找人安装的。到了发放信报箱和对讲门的钥匙时,他都认真负责地发放给房主并要求签字做好记录。出租房主用电话联系让他们亲自来领取,其中有一出租房主身居国外,又是他三番两次地亲自把钥匙送到其母处,国庆节时房主从加拿大打电话来表示感谢之情。四楼有两户都是空房,无人住,每逢换排水管,换智能电表发放钥匙暖气试压……都是他打电话通知他们来,对此他们也是感激不尽的。顾良骏还为居委会写了旧楼改造全过程的工作总结,为了表达百姓对政府旧楼改造工程的感谢之情,顾良骏写了两首赞旧楼改造的诗歌,发表在中老年报上,社会反响很好。

  顾良骏热心公益事业,只要居委会通知他就招之即来,如奥运会夜晚巡视等活动他都积极参加。

  顾良骏精力充沛,兴趣广泛,不仅勤于写作还喜欢唱歌,参加社区合唱队,热情宣传社会正能量。

  顾良骏是一个平凡的老志愿者,几十年来默默地为社区做了许多好事,我们祝愿他永葆青春,继续发挥余热!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