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8月) 许淑敏
2015-08-31 14: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人人都是劳动者,社会分工有不同,三百六十行,干啥都得负好责,必须肯担当。”这是静海县唐官屯镇长张屯村住户调查辅调员许淑敏的任职表态,也是她多年来在最基层的农村住户调查中不辞辛苦、默默奉献的公开承诺和自我鞭策。因为,她明白农村住户调查是国家统计工作最基本的组成,是全面了解农村居民生产、收入、消费、积累和社会活动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研究居民收入和生活变化最重要的参考,一分一厘都关乎着民计民生和国家决策,关乎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

  许淑敏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高中学历,早年在企业中从事财务工作,在乡亲们眼里是一个会理财的明白人。1990年,按照村民的意愿和推举,许淑敏不负众望进入村委会,担任村委委员,从事会计兼统计工作。20年如一日,她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平凡的岗位上刻苦钻研,练就了过硬的统计业务能力和勤恳扎实的工作作风。

  2012年8月,农村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在静海县启动。在随机抽选中,该村有10户被抽选为记账户,许淑敏被聘为辅助调查员。情况通报后,她积极配合县调查队队员对各户进行逐一走访,以拉家常的形式,将做好农村住户调查的目的和意义进行解释说明。开始,许多农户心有疑虑,对填写家中的详细收支普遍存在抵触情绪,表示不愿意接受和配合这种调查。针对记账户的这些想法,许淑敏主动登门做耐心的疏导和宣传,从国家层面到农村家庭,就农村住户调查的意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耐心细致分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人们从中认识到,住户调查是为国家记账、为自己理财,这样对家庭收入支出就非常清楚,合理规划,开源节流,提高家庭生活质量,还能减少家庭矛盾等。她通过举实例,谈体会,分析利弊,把农村家庭实行记账统计的好处进行一一说明,让大家心里感到豁然开朗,一致认为:这是农村居家理财和记录收支的好模式,作为首轮抽中的调查户应该珍惜这次学习当家记账的好机会,积极参与,认真体验。

  统计调查整天与数字打交道,是一项枯燥、平乏、清苦的工作。而从事农村住户调查辅导,更得需要通过腿勤、手勤、嘴勤、眼勤,才能保障将群众日常生活的点滴及时准确地反映得真实可信。

  许淑敏干工作既雷厉风行,又细致入微。自住户调查开展以来,她坚持先知一步,早懂一朝,提前学习各种业务知识,遇到理解不透的问题,认真向县调查队人员请教。同时,发挥自己的专长和在村里的人缘优势,按照农户记账册的系列要求,逐户进行登门指导、定期检查记账情况,及时地将细则一条一条解释清楚,手把手把账目一项一项地落实到位。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一次,许淑敏在入户查账时,听某户说“手存现金与支出出现一定的差额”,便和负责记账的家庭主妇一起查找漏记项目,经许淑敏核对提示,最后女主人不好意思地说出了漏记的原因。说是娘家老人身体不好,私下买了些保健品,不愿意记到账上,怕公婆知道了不高兴,担心把这笔消费如实地落在账上,会引起家庭矛盾。对此,许淑敏进行了反复思考,认为这是一片孝心,人之常情,也算是家庭美德,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该提倡,不必偷着背着。经过几次沟通解释,女主人勉强地将这笔开支如实记到账上。

  收账那天,许淑敏特意来到该户验收账册。账面显示,各类消费条目清楚,收入支出内容明白。其中,既包含着生活支出、生产支出、教育支出,还涉及文娱消费、交友消费和社会应酬消费,还有一笔孝心消费,那就是先前没公开过的那两项保健品消费:380元。整套账目做到有时间、有摘要、有单位、有数量、有金额、收入项目有成员姓名,生活消费有条有序。该户男主人看账本,一拍桌子,激动地说:“好账!清楚,明白。俺从中看到了一个惊喜,咱们家出了一笔孝心敬老的开支,这是一笔让人感到幸福的消费。现在收入都增加了,日子都好过了,咱们在自己身上花多少钱都不如为老人花点孝心钱,让人觉得脸上有光、心里舒坦!”

  农村住户调查工作看似简单,真正操作起来,既繁琐、又复杂,点滴之处需要投入极大的精力和心力。一个简单的记账册,涉及八个填写的科目,一套收入支出的记账流水,设计上千个产品的编码。小服务,需要真感情。

  除了平时与记账户的日常交流,每月底整理审核报表是许淑敏最难脱身的日子,所有的账册都集中在她面前,上百页的报表,上千种的品名,上万元的大额收支需核实,不能电子扫描,没有电脑替代,这一切都需要她自己亲自过手,白天干不完,必须夜以继日。去年10月中旬,她在整理审核账册时,感觉写字总是画圈,舌根发硬,说话打嘟噜,经医院检查确诊,患有即发性脑梗塞。在住院治疗期间,她时刻不忘记账户在填写账册时的注意事项和应知应懂的基本常识,为即将换任的新一轮记账户做好辅导准备。临近月底,所有的账册都要汇总上报,她不能出院,只有让家属将所有的账册送到病房里,一边打着吊瓶,一边对填报的账册逐一进行审核、编码。超强度的劳动令同病室的病友为之瞠目结舌。她的主治医生在巡诊时,看她枕边的一摞摞账册风趣地说:“这大姐真行,住在医院里,还顾着这么多事,真不知道这是病房?还是您的办公室?”

  用许淑敏的话说,自己的工作没有固定的时间和地点。农村住户新网点启动时,正是她的父亲病危期间。看着父亲憔悴的脸庞,她恨不得在他身旁多呆一会儿,可她心里同样清楚,手头的工作也不能落下。为了保证所负责的住户调查任务能够按时完成,她必须不分昼夜地加班加点。在对新网点进行摸底清查时,许淑敏走遍了长张屯村各个调查小区,摸清调查小区内的住房、厂房、学校、池塘的分布情况,仔细描绘调查小区的分布图。为了能准确填写调查小区每一户的家庭情况,她认真走访了调查小区内的每一户人家,为了保证填写情况真实,她总是在大家都休息在家的时间走访,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也毫无怨言。

  调查记账户每年轮换5户,每当新老记账户换届时,许淑敏都几乎重复一次辅导服务,每次收账的时候都和新记账户认真地核对,并反复宣传。她耐心地讲解:“如果记账不真实或漏记,就代表不了全县同类水平家庭的真实情况,也不能为党政领导研究居民生活提供可靠的数据。”

  工作枯燥,许淑敏却干得津津乐道。每个月她都多次去记账户家里仔细翻看每一笔收入和支出,切实做到数据来之有据,查之有源,不虚报,不瞒报,做到真实可靠。她说:“只有对调查户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熟记在心,才能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有一次,许淑敏访户时对账检查,发现有一户半年来没有婚丧嫁娶支出。她问:“你侄子结婚难道你没去,也没花钱?”对方恍然大悟,说:“礼金忘记录了。我侄子结婚你都知道。”许淑敏开玩笑说:“10个记账户,大事小情没有我不知道的。”还有一次,9月份新学期开学,一家记账户的女儿考上大学,但没有大额学费,通过提示,一年6400元学费补计上来。为了不漏记,许淑敏培训指导记账户,每天利用吃晚饭的时间与家庭成员询问当天消费情况,将全天支出全部记录下来,做到不漏记每一笔收入和支出。

  许淑敏,在普通的岗位上不辞辛苦,默默奉献,用一个个零碎且真实的数字,诠释着一个普通农村辅调员爱岗敬业的朴实情怀,用全年报表零差错的优质服务,赢得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推荐单位:静海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