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经济周报 > 真情2014
天津故事2015:黄开贵 回忆当年战斗的岁月
2015-08-27 13:0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新四军老战士黄开贵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8年抗战取得最终胜利。70年后的这一天,记者来到新四军老战士黄开贵的家中,听老人向我们讲述当年围剿日寇的故事。老人的儿子向记者介绍说:“我家祖籍安徽马鞍山,父亲1926年出生,16岁时参加革命,那时年纪尚小的他被战士们亲切地称为‘小鬼’。在战场上,他经历了血雨腥风,真可谓身经百战。解放战争时期,他英勇负伤,至今右腿里还有弹片未取出。我从小就是听着父亲的革命故事长大的,今天你们到访,让他再给你们讲讲那些年他经历的故事。”

  应召入伍第一次直面战争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国共两党达成协议,将在江南八省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叶挺任军长,项英任副军长。1941年初,皖南事件爆发后,国民政府宣布“将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番号即予撤销”。共产党遂宣布重建军部,任命陈毅为新四军代理军长,张云逸为副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重建后的新四军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深入华中敌后,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根据地。

  黄开贵父母过世得早,他从小和兄嫂一起生活。当年新四军在他的家乡安徽马鞍山的乡村建起了工作队,年幼的黄开贵便参与其中,成为了抗日大军中的一员。16岁参加革命,黄开贵无疑是队伍中年龄最小的一员,营队里的指导员对他照顾有加,一直不让他直面战争冲突,而是作为交通员在部队里做些跑腿的工作。

  1943年春节,战争并没有因为节日的到来而暂停,敌军反而希望借着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发动起一场战斗,这一次,黄开贵第一次直面迎战敌人。他讲述说:“当年我们面前的敌人不光是日本鬼子,还包括汪伪国民政府的‘和平建国军’,我们都叫他们皇协军、二鬼子。此时,皇协军的一个团在外围做掩护,日军的一个骑兵大队和一个步兵大队在村中驻扎,二者一唱一和,甚是嚣张。皇协军的一个团长跟日军信誓旦旦地保证:方圆400里绝对没有一个新四军。”听到这样的担保,日军自然放松警惕,并以春节之名大摆筵宴,皇协军借此向日军表忠心,美其名曰:要犒劳这些日本官兵。

  日军的嚣张气焰加之叛军的献媚取宠,彻底激怒了新四军的官兵,“要让你们看看方圆400里到底有没有新四军!”黄开贵讲道,“为避免和外围保护日军的皇协军直面接触,组织委派侦察班的班长李春森带着我去侦察。当时我们就看到在日本骑兵大队的马房里,至少有100多匹马,这时班长跟我说:这里恐怕就是击溃敌人的突破点。”一场激烈的战斗一触即发,李班长用手里的轻机枪对着天空打出部队的番号,黄开贵掷出一只手雷做信号,通知后方大部队开始进攻!

  屋内歌舞升平的过节场面戛然而止,而新四军的大部队已经兵临城下。经过短暂的交火,敌军骑兵大队70%被消灭,步兵大队三分之二被彻底歼灭,日寇在春节之夜死伤惨重。黄开贵说:“这场战斗真是让我们扬眉吐气啊!战斗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当时为了保存实力,我们决定撤退。我所在的四十六团得到了六团官兵的强有力支持,他们已经在桥上布满了炸药,等我们的大部队撤退过河后,迅速引爆炸药。在河对岸的小鬼子只能干瞪眼看着新四军撤退,愤怒的日军大队长当即处决了皇协军团长。这次战役,我们不仅消灭了敌人大部分有生力量,炸毁三个炮楼,又间接地铲除了百姓憎恨的伪军团长,真可谓一举多得。”

  撤退的路上,战士们很兴奋,但又要随时提防鬼子的反攻。经过这场战斗后,黄开贵已是精疲力尽,指导员望着年纪轻轻的他,真像看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把黄开贵搂在怀里便睡了……

  日渐成熟要武攻更要智取

  经历过一些小规模的战斗后,黄开贵对战场也熟悉了,虽然还是交通员,但他已经走上战场了。1944年秋,黄开贵所在的部队展开了“夺取胡家屯”的战斗。胡家屯是一个四面环湖的小岛,当时汪伪皇协军在岛上驻扎,建立起自己的据点,他们强虏妇女帮他们做饭,甚至做些十恶不赦的事,新四军决定对他们展开定点清除。

  黄开贵说:“我们的指挥官接到内部情报说,从各村虏来的妇女被集中关押在一个地方。对此我们制定策略,采取先渗透进敌人内部,再内外呼应打击伪军据点的战术进行进攻。当时正值中秋节,当地人有喝酒过节的风俗,于是我们就借此排了一部‘情景剧’,剧情是,兄弟因为喝酒发生斗殴,一人被‘打伤’,被担架抬到关内。”黄开贵扮演的便是被打伤者,当时部队里根本找不到酒,于是就在嘴上抹了点酱油,又像血又有味儿。

  骗过了守卫之后,肉搏战顿时打响。本着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的原则,攻入据点后的新四军采用劝降的方式,还对主动投降的敌人进行了奖励,规定是一条枪一块现洋,不过这样的“优惠条件”只针对普通士兵,那些已被百姓恨之入骨的伪军长官,一律歼灭,一个不留。当时解救出的妇女有50多人,其中一半都有了孩子,在据点除了解救出许多妇女之外还缴获了许多从百姓身上搜刮来的粮食和钱,如数还给了百姓。

  这场战斗结束后不久,有一场战斗发生在浙江与江苏两省的交界打响,老人回忆战斗的地方叫于家桥。“当时六连负责主攻,四连负责阻断敌方增援,各就各位后,四连发现日军的炮艇就停在湖边。于是我们就找来了铁丝和水葫芦,将它们缠在了炮艇的螺旋桨里。日军增援部队刚一启动炮艇,那些水葫芦连着钢丝一并缠在其中,让他们无法动弹。”这时,机智的黄开贵发现敌人的背后有一条小路通向围墙,可以乘敌人不备,从后面摸上去。当他把这个想法告诉指挥员时,指挥员直夸他“聪明,聪明!”。到了围墙下,前方六连的进攻已经开始了,战友首先向墙的另一边扔了一颗手雷,大喊“交枪不杀”。不料,里面的敌人直接拿出机枪扫射,这位战友头部中弹,应声倒地。黄开贵和其他战友赶忙匍匐前进,翻过围墙,包抄了敌人的背部,快速解决了战斗。与此同时,负责阻击的四连已经和前来支援的日军交火,阻断了对方支援的可能。

  危难时刻劝降敌人

  1944年下半年,新四军军长陈毅作出指示,各部队回到原来的根据地,黄开贵作为通讯员将信息传递到营里,部队立刻出发,由江苏回撤到安徽。

  当时大部队行进至常州附近的山中,偶然遇到了伪军的一个连,这个连正在保护着11个日军官兵,在这11个人之中,有一名敌方的炮兵指挥官叫左藤中郎。当时营里的指导员立即下令,要求不惜一切代价“活捉”左藤。双方展开了激烈的白刃战,战斗就是这样,不允许你有任何迟疑。此时黄开贵已经被4个日本鬼子牢牢包围住,情况危急。没想到这样的场景被陈毅将军看个满眼,他对身边的助手说:“这小鬼,恐怕凶多吉少啊……”紧急关头,黄开贵也是急了眼,只见他拔出刺刀。一下刺入了敌人的小腹中。这时,反应神速的副班长一脚踹开了其中的敌人,黄开贵和敌人一起滚到了旁边。

  一旁的左藤中郎看到自己身边的人接连倒下,深知大事不妙,要拔刀自尽。得到抓活口命令的战士们赶紧拦下他,主动“挑衅”说:“咱们来摔跤,你要是赢了,我们就放你走。我要是赢了,你就跟我们走。”于是两个人直接扭打在一起。同时,两名战士悄悄溜到敌人的背后,伺机而动。终于,左藤露出了破绽,两人一拥而上,成功活捉了这名炮兵指挥官。战斗结束后,陈毅将军特意夸奖了黄开贵勇敢。直到6年后两人再次相遇,将军仍认出了当年那个从敌人4人包围圈中杀出来的小鬼。

  抓回左藤中郎之后,军区保卫科长司徒阳赶紧出来迎接。原来,司徒阳留学日本,和左藤中郎曾是同学。两人相谈甚欢,司徒阳还留左藤在军中吃饭。说是吃饭,实际上是在拖延时间。在日军当中,有一条规定;凡是战斗打响后8小时还没有回来的人,被视为俘虏。即使回来了,也要枪毙。这场战斗在下午两点打响,回到日本的据点还要三个小时的路程,左藤中郎已经没有了退路。在昔日同学的劝说下,左藤脱掉了日本军装,换上了新四军的衣服,高呼:“从此我就是中国人了。”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经济周报 蓝刊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