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1月) 闫向利
2015-11-30 14: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闫向利,男,1980年6月出生,曾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3次,被评为天津市劳模,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09年闫向利因手术后刀口感染,腹部先后被扩创十一次,在扩创开放式愈合过程中,他从未请过一天假,同事间开玩笑的说“闫向利同志是敞开肚皮干革命”。

  闫向利参加公安工作13年以来,先后从事过刑侦夜控、侦查员、内勤和刑事犯罪情报信息等工作,无论在什么岗位,他都虚心学习、踏实工作、履职尽责。尤其是2010年以来,闫向利同志依托公安信息化建设平台,刻苦钻研实践信息化在破案追逃中的应用战法,并在实战中取得突出成绩。2012年年底以来,闫向利同志依托该战法先后抓获各类网上在逃人员179名,其中命案逃犯8名;提供直接线索协助外省市抓获各类逃犯近百名;通过分析研判破获各类案件5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00余人;今年以来,共抓获各类逃犯17名,提供情报信息支撑协助抓获在侦嫌疑人42人,参与破获系列案件9宗140余起,协助其他部门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4名。目前3名历年命案积案及数宗系列案件已取得有价值线索,正在全力攻坚中。

  一、自我加压,在学习创新中成长

  近年来,在出色完成本职任务的同时,闫向利根据刑事犯罪活动的新形势、新特点以及对刑侦情报工作的新要求,悉心观察、认真总结、深入研究、开拓创新,努力探索出一条将传统侦察方法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新路子。他通过自学网络知识,在金盾网上创建了刑侦支队情报导侦网页,聚合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的网络情报资源,初步搭建起以情报导侦为主要内容的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在实战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工作实践中,曾从事一线侦查办案工作的闫向利敏锐的注意到,近年来犯罪主体中40岁以下的中青年对网络的熟悉、应用和依赖程度越来越高,而信息化网络技术在刑侦实战应用中的价值也日益凸显。为了抢占信息化网络实战的制高点,闫向利一方面努力做好纷繁琐碎的内勤工作,另一方面自我加压,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并自费购买学习书籍、工具软件,全力探索和实践网上作战技法。2010年,闫向利撰写的《多时空轨迹分析法》在公安部全国网上作战技战法案例评比中荣获二等奖。在此基础上,闫向利同志在实战中不断摸索创新,以多时空轨迹分析法为蓝本,提出了构建“多侦联动、多轨联控”的合成作战新构想。此构想在分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于2014年年终,滨海汉沽分局在新区范围内率先建立了合成作战工作室。闫向利同志作为合成作战工作室的牵头筹建和组织者,经过反复调研和论证,编写定制了《滨海汉沽分局合成作战各部门职责任务及有关业务操作流程指导意见》及《合成作战工作机制》,并根据实战,先后总结提炼了《技术串并、视频导侦、技侦跟进、人相比对技战法》、《视频追踪、技侦觅踪、情报研踪、GPS跟踪之“按图索技”技战法》、《双网互动、碎片整理,从QQ虚拟身份到社会真实身份分析法》等信息化战法,《双网互动、碎片整理,从QQ虚拟身份到社会真实身份分析法》还被河南省郑州市刑侦局主办的《嵩山论坛》技战法丛书第二期收录刊发,并被邀请参加嵩山论坛年会。自2014年下半年运行以来,该工作室效果明显,为快速快速侦破“1、1”持枪聚众斗殴致人死亡案,王浩、张海龙系列抢劫强奸案,刘欢、张磊持枪寻衅滋事案,王良特大系列诈骗案,李国华特大诈骗案(南开),李建系列盗窃案、张玉金等人跨省市系列入室盗窃案、滕金虎等人跨省市技术开锁盗窃案、“8-22”持枪杀人案及涉黑涉恶案、麦春超等人系列盗窃临街店铺案等一大批有影响的刑事案件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撑。

  二、履职尽责,不畏病痛坚持工作

  2009年8月,出差西北数日的闫向利同志在返回汉沽的路上感觉腹部不时出现强烈的阵痛,为了把一些收尾做好,他强忍巨痛,返回工作岗位,在完成必须得工作任务后,腹部的疼痛已经迫使他无法站直身躯。在医院急诊室,他被医生确诊为急性阑尾炎发作,且随时可能诱发穿孔危及生命。手术后,因刀口感染,诱发皮下脂肪液化,需扩创处理。在接下来在长达一年八个月的时间里,闫向利同志的腹部先后被扩创十一次。在扩创开放式愈合过程中,闫向利同志从未请过一天假,未耽误过任何一项手头工作。同事间开玩笑的说“闫向利同志是敞开肚皮干革命”。

  三、英勇无畏,艰险面前勇挑重担

  2014年,在侦破“8·22”持枪杀人案件侦破中,通过特情提线,专案组第一时间获悉犯罪嫌疑人在持枪杀人潜逃后可能将枪支藏匿于新港某船务厂内,为及时搜集、固定证据,防止涉案枪支因时间的推移而再次被转移,闫向利同志积极要求参战。在主管局长董志深、刑侦支队政委邵兆林的率领下,协同刑侦支队一、四大队及特警支队民警驱车赴该船务厂提枪。鉴于当时犯罪嫌疑人尚未归案,且藏匿地点的未知危险状况。专案组经研究准备派一名侦查员秘密潜入枪支藏匿地点核实相关情况。面对此艰险任务,闫向利同志冒着可能被犯罪嫌疑人发现并遭到攻击的危险,主动请缨,只身一人化妆进入该厂区,经过仔细搜索,最终在某宿舍内职工床下成功发现用毛巾被层层包裹的枪支弹药。用手机牌照固定后,成功提取。经清点:制式猎枪4支(其中双管猎枪2支,单管猎枪2支),制式猎枪弹(含弹杯)30余发。为案件的进一步侦破提供了保障,同时消除了潜在的巨大社会隐患。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4年以来,闫向利同志累计随警作战在外近200天,他的侦查足迹遍布河北、山东、辽宁、吉林、河南、山西、广东、云南等各地。

  四、攻坚克难,合成高效屡破重案

  2015年2月10日凌晨,汉沽辖区连续发生四起临街店铺被盗案件,涉案总价值40余万元。但在案发现场,侦查员在案发现场没有获取任何有价值的线索。犯罪嫌疑人蒙面进入作案现场,目标指向明确,作案工具专业,作案手法娴熟,团伙成员配合默契,面对专业化的犯罪分子,闫向利不急不躁,沉着应对,通过技术串并、视频导侦、技侦跟进、人相比对等技战法的合成应用,成功锁定获取该犯罪团伙之一麦春超的行踪,随后闫向利通过团伙成员之间的各种活动信息的关联关系,相继锁定了其他团伙成员,为专案组精准出击,在广西来宾、柳州等地成功打掉该犯罪团伙提供了有力的情报信息支持。

  2014年下半年以来,滨海汉沽辖区内各居民小区陆续发生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件,涉案总价值数十万元。此类案件的频发严重影响了居民群众的安全感,该系列案件随后被市局确定为A级督办案件。闫向利通过对相关案件的各类情报信息进行综合梳理,通过合成运用视频追踪、技侦觅踪、情报研踪、GPS跟踪,“按图索技”等手段,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的行为轨迹进行复原,从扑朔迷离的有限线索中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行踪,并通过犯罪嫌疑人微信、就医等信息,进一步认定了嫌疑人身份,2015年3月12日,专案组在闫向利同志的情报信息支持下,抓获全部盗窃成员,成功打掉这一流窜于天津、北京、河北等地,以技术开锁为手段入室盗窃作案数十起的犯罪团伙。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