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9月) 池洪芳
2015-09-28 15:3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池洪芳系西于庄街道永光楼社区草原楼10门的楼长,多年来,她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彰显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池洪芳心中,大家的事就是她自己的事。她经常协同社区工作人员、民警一起下片巡逻,排查各种安全隐患,成为社区义务巡逻队副队长。在一次巡逻中,她发现张贴反动宣传品人员,主动上前阻止并进行教育。两会、达沃斯论坛等重要时期,池洪芳和她的巡逻队更是延长巡逻时间,保证社区安全。

  当邻里有意见、闹纠纷时,积极调解,许多事情往往会得以圆满地解决,她成了居民们的义务调解员。社区进行旧楼改造期间,她协助居委会积极协调社区居民,为居民解除后顾之忧,为旧楼改造工作人员扫清障碍,成为了居民与政府之间的一架桥梁。

  池洪芳在社区组建了“老年乐”健身队,并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体育指导员证”,带动社区老人一起健身,一起娱乐,使社区的老人们都愿意走出家门,融入到属于他们老年人的快乐的圈子当中。池洪芳除了愿意带领老人们一起娱乐健身外,她还会经常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池洪芳所在楼门有一家困难户,一位85岁的王奶奶。王奶奶的女儿患有精神疾病,母女俩无亲无故相依为命。她与王奶奶家结为帮扶对子,为老人买药送饭,办理暖气初装手续、安装暖气当老人不开心时,耐心开导老人,与其聊天解闷。王奶奶过世后,池洪芳继续尽自己的能力照顾她的女儿。这件事也曾被天津电视台多次报道过。

  草原楼困难学生孙博文,父母离异,母亲患有轻度精神疾病,家里经济条件十分困难,池洪芳自孙博文很小便经常帮助他,代其父母为孙博文参加家长会,辅导他学习。孙博文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天津警官职业学院,但那年的两年前,其父亲病逝,家庭困难,实在无力承担学费。对此情况池洪芳与居委会一起,向天津警官职业学院的领导反映其情况,请求为其减免学费圆孩子大学梦。她从自家拿出1600元捐给孙博文,首先解决了孩子上学的燃眉之急;随后和社区党员吴庆春同志发动多名老党员与孙博文结为帮扶对子,建立助学基金。每位成员每月资助他50元或100元,直至完成学业。另外池洪芳还帮助孙博文树立自信,改变他在人际交往中谨小慎微,自觉低人一等的封闭性格。让他感到社会的关爱,党的温暖,从而在心理上做到“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在池洪芳的帮助下,在社区党组织的协助下,如今孙博文同学已被正式录用为天津警官职业学院的学生,不久的将来他将成为一名社会栋梁之材。

  几年来,池洪芳同志用于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的款项达近五万元,各种物品不计其数,为社区街道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池洪芳同志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多年来,她爱做好事的习惯没有变、乐于助人的精神没有变、一心为民的情怀没有变。“站立起来像一把伞,为群众遮风挡雨,俯下身子学老黄牛,鞠躬尽瘁为人民”这就是池洪芳同志的真实写照。

  在池洪芳的言传身教下,其子也从小乐于帮助他人,从小学习成绩优异,一有时间就会帮助辅导困难家庭的孩子们学习。汶川地震时,池洪芳的儿子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前往地震灾区担任志愿者;志愿服务归来后,又将单位的特别奖励全部现金捐献给了地震灾区的人民。

  池洪芳同志的事迹得到上级各部门的肯定,并多次给予表彰。社区优秀党员、社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天津市及区、街级五好家庭等等。各种荣誉证书摆满了他家的书柜。对于荣誉,池洪芳同志看得很淡,她认为这些都是她应该做的,她还表示,只要条件允许,她还会一如既往地为社区、为社会、为国家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推荐单位: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