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9月) 张雪松
2015-09-28 15:3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雪松,男,汉族,1969年4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现任蓟县下营镇前干涧村村主任。多年来,他坚守内心的精神家园,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处处为别人着想,热心帮助他人。工作中,他兢兢业业,诚实守信,以身作则,为百姓为实事、做好事,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一、帮助他人,不厌其烦

  张雪松从小心地善良,从不计较个人利益,只要乡邻需要帮忙,他总是热情的伸出援助之手。张雪松十九岁那年,有一天傍晚,村民给他打电话,说有一位老人王长富摔伤了,请他帮忙。他二话没说,当即起身去了现场,见王长富已经昏迷不醒,张雪松把他背下山来。本来,当天他借了一辆双轮车,准备明天赶下营大集去卖小猪的,而这辆双轮车正好派上了用场。他和王长富的家人一起,把伤者用这辆双轮车拉到了下营医院。家属对他连连称谢,直夸他是个热心肠的好人。

  2003年夏天的一个下午,他从锰矿下班回家途中,听到有人呼救,他立即寻声而去,见到有位中年人躺在山石的草丛中,只穿一条短裤,全身是伤,特别是双脚还在流血。经询问得知,这个中年人是东北某单位的工程师,只身一人来蓟县山区旅游,不慎从二三米高的长城上摔下来,全身皮肤受了伤,鞋也丢了,一步步爬行,把脚掌都磨坏了,衣服全用来包裹双脚,而且迷了路,在山上已经是又饥又渴。虽然他躺的地方离山上的小路不远,但过往行人没人上前帮助他。张雪松不由分说,就把他背下山来,背了300多米,到了水泥路面时,扶着他行走。半途中张雪松从附近找来矿工服和一双鞋给他穿。又把他背到村委会门口处,找来村医为他包扎了双脚上的伤口,村民们也闻讯赶来送来食物。通过派出所积极联系,第二天单位来人,把中年人接走了。

  村里谁家如果发生急事,张雪松总是第一个上门帮忙。有一次村民孔令茂的老伴患病,当时正下大雪,别人不敢下山进城,找到张雪松,张雪松二话不说就把病人送到了县医院。2013年腊月,村民蔡玉华因病去下营医院针灸,张雪松前后接送半个月,直至病人康复。2014年5月,村民阎占军因病需连夜送到天津总医院,张雪松什么也没说,开车就走,安排好了病人,他回家时已是第二天的早晨。对于他的热心助人,村民们无不交口称赞。

  二、为乡亲,无怨无悔

  对于集体事业,张雪松更是热心支持,义不容辞。2000年村里修公路,刚刚告别贫困的张雪松就带着捐款,捐了1200元,是全体村民中捐款最多的。现在,村里正在修一条长11公里的通往村外的乡村公路,张雪松带领村民连续两个多月坚守在施工现场,困了就在车里打个盹,之后便又投入到工作之中,有时施工直到后半夜。在他的带领下,村民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这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使得道路提前竣工通车。

  张雪松一直关心教育,早在2008年黄崖关小学建成后,他看到前干涧村上学的孩子中午放学后,还要往返二十多里路回家吃午饭,就找到校长卢玉柱说,想每年拿出二万元钱,请学校为孩子做午饭。最后学校经过多方考虑,并未能完成张雪松的愿望。从2012年暑假至今,为了方便孩子们上下学,他每年拿出4万元,供学生家长租车上下学用。仅仅这这一项开支,他至今已花去10多万元。

  每年入冬之前,张雪松都要为村民的水窖上水,白天没时间,他就得晚上干,一上就是一夜,把每家的水窖都要上满水,以保证冬天家家有水吃。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一名优秀乡村干部的形象。

  三、讲诚信,问心无愧

  张雪松诚实守信,有很高的威信。他曾因养牛、鸡,赔了二万多元。借的贷款3000元几年还不上,光利息就有4000多,加上从个人手借的钱,有好几万元,但后来家庭条件好转了,贷款和个人的借款全部还清。信用社对他的信用评价很高。张雪松还卖过豆腐,有一次卖豆腐多收了一位老大娘一元钱,他发现后立即送回去了。点点滴滴的小事,证明了张雪松这个人正直、守信,值得信赖。

  还有一次,村里的会计骑摩托车回村,在村外与另一摩托车相撞,随身装有现金的皮包甩到了路旁河套内的草丛中。人们把两位伤员救走后,张雪松从此路过,无意间在草丛中发现了这个皮包,看到里面有五十元面值的人民币一万元,当即将皮包带回村中,交给了村支部书记。后来有人说他傻,说这钱如果不交,谁也不知道,但张雪松至今不后悔把钱交给村里,他觉得自己这样做是对的,只有这样做才问心无愧,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平凡的事业,平凡的人,不平凡是一颗默默奉献、乐于助人的心。张雪松常说:只要能帮助身边的人,就是自己最大的快乐,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都无怨无悔……

  推荐单位:蓟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