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9月) 刘亚静
2015-09-28 15:3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亚静是贾庄小学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参加工作十余年来,她怀着教书育人的拳拳之心,在平凡的工作中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把满腔热血献给了挚爱的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小小的三尺讲台,使这块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竞相绽放。

  刘亚静,女,1982年9月出生,本科学历,蓟县渔阳镇贾庄小学语文教师,并兼任班主任。自2001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她怀着教书育人的拳拳之心,在平凡的工作中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把满腔热血献给了挚爱的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小小的三尺讲台,使这块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竞相绽放,受到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好评,和同事们的肯定和赞许。刘亚静所带的班多次被评为县级“三好班级体”,她自己也先后获得县级“三育人”先进个人、县级“优秀班主任”、县级“师德标兵”、县级“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一、任劳任怨,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刘亚静老师有着很强的责任心,对每一名学生她都严爱相济,一视同仁,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每天她总是早早到校,提前巡查卫生区和教室,看看教室脏不脏,打扫的怎么样,学生有没有到齐,家庭作业做了没有,遇到天冷或天热的时候,同学们的衣服穿得是否合适。

  记得她教过的一个叫王迪的小女孩,其父亲早逝,母亲改嫁,家中只和80多岁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生活十分困难。刘亚静得知这个消息,主动的给王迪买学习用具、衣服,还把孩子带到自己家里进行辅导。孩子爷爷奶奶感动的逢人就说:“刘老师真是好人啊!”可她总是淡然一笑,说“作为教师,对学生就要像对自己孩子一样,不但要关注他们的学习,更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和身体健康。我们不是做给领导看的,也不是为了讨家长的好,而是为了不荒废孩子们的前途,对得住自己的良心。”刘亚静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十几年来,她就是这样播撒着爱的种子,收获着爱的硕果。

  对班上一些后进生,刘亚静从不放弃。她常说:“爱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金钥匙,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愿倾心施教的老师,只要正确地引导,任何学生都能够成人、成材。”班里刚转来一名男生胡竞佳,前半学期语数测试总是不及格,刘老师通过仔细观察发现,原因之一是由于该父母无暇顾及孩子的生活及学习,孩子几乎每天都要去小饭桌,孩子的学习能力又较差,因此成绩不理想。刘亚静及时与家长沟通,让家长知道,把孩子送进课后托管并不是撒手不管,家庭的监督和照顾很是重要,只有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同时,刘亚静把每天的知识重难点,都以短信的形式发给家长,家长根据短信,督促学生学习。她还利用每天放学后时间,给该生进行补习,从拼音,字的笔画,笔顺补起,亲自给孩子订了一本错题集,让该生每天把学过的各科错题及不明白的问题随时记录下来,对症下药,通过一学期的强化训练,该生的成绩突飞猛进,期末各科都考试取得了90分以上。看到学生的成绩单,家长不由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激动地说:“老师,孩子交给您,我们做家长的放心。”看到学生的进步,刘亚静欣慰的笑了,这说明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

  、尊重关爱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班级经常出现学生打闹现象,个别学生还经常口出脏话,针对这种情况,刘亚静充分利用晨会、主题班会教育学生,或进行个别谈心,用身边的事例和道德小故事教育学生严于律己、文明礼貌,努力培养学生的道德品格。渐渐的,班风转变了,积极进步的学生增多了,开口骂人,动手打人的学生变成爱学习,积极维护集体荣誉的好学生,班级形成了勤奋好学、文明礼貌、团结向上的风气。同事们都说刘老师有魔法,谁遇上她都会心服口服,她说:“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虽见效快,但不能从根本上根除学生的恶习,老师还气得难受,和风细雨润物无声麻烦了点,但能做到师生相互尊重,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改正缺点,又不伤害自尊,何乐而不为?”刘老师因爱孩子而爱上教育事业,在工作中,她始终把自己定位在慈母、朋友的角色中,深得孩子们的喜爱。在给老师的评价表中,许多学生总会写这样平常而发自内心的一句话:“老师,你就像我的妈妈,我会用努力学习回报您的!”

  三、不辞劳苦勇挑重担

  贾庄小学是一所不大的乡办学校,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然而教师的配备很难做到每个学科都对口。很多学科都需要老师来兼课。每新学期开学初都是教导处很为难的时候,没人接手学科刘亚静都主动承担。近两年来,她除了承担自己的专业课外,还教过美术、音乐等学科。一位同事因为重病休假在家,学校人手更是紧缺的情况下,她主动承担起两个人的工作,周课时达到28节之多,但她从未抱怨过一句。刘亚静在学校不辞辛苦,在家里更是一个称职的妈妈,但她从未因家里的任何原因迟到过。一次,她刚读小学的儿子病了,她把孩子放在社区里输液,自己赶紧跑回学校给学生们上课,下班后再去接,来回奔波,但她却没有耽误一次课。她总说:“家长满怀希望的把孩子交给我,我就得对得起人家。”

  就是在这样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刘亚静默默无闻,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全身心地投入教育教学工作中,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尊敬与爱戴,赢得了老师和领导们的好评。她深知人民教师责任的重大与光荣,甘愿贡献出她全部的人生与心血,为学生甘洒汗水育英苗,为教育事业奉献青春、尽显风流。

  推荐单位:蓟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