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9月) 刘慧达
2015-09-28 15:3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提起和平区劝业场街兆丰路社区的刘慧达,无论男女老少都会特别亲切地叫她一声“大姐”。今年70岁的刘慧达是社区老年协会会长,是包含18个文艺团队的凝馨艺术团的当家人,社区优秀志愿者。她有一个和睦温馨的家庭,儿子儿媳孝顺,老伴善良可亲。家人对她的支持和理解,使她更无后顾之忧地奉献社区,为社区居民服务。她先后获得天津市文明市民、区十佳老年协会会长、区五好文明家庭、区社区文化带头人、区志愿者标兵等多项荣誉。

  18个文艺团队的当家人

  刘慧达退休之后,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社区的团队建设中。先后活动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天津市文广局颁发的社区文化艺术指导员资质证。她不仅创办、指导和参加着18个文化团队活动,还在每次联欢活动中当着安排节目和编写串词的总导演工作,无怨无悔地为居民们的文化生活做件件实事,给群众带去欢声和笑语。

  说起组织成立社区18个文化团队的初衷,刘慧达回忆道:“这事得从2004年说起。当时我和邻居晚上一起遛弯时看空地上有人在跳舞,统一的着装和整齐的步伐,整支团队显得特别精神。我当时就想,自己的社区怎么没有这样的团队呢?”后来在刘慧达的带领下,大家纷纷到别的社区去“学艺”,回来再教给其他居民,就这样,健身队的雏形形成了。后来很多居民表示,每天只有晚上有空,能不能在这个时间段出来教大家,热心的刘慧达欣然应允,于是晚练队也随之产生了。

  一次她发现有几个居民在胡同里唱京剧,就想,既然居民有这个爱好,不妨组织到一起大家一起练习。就这样,刘慧达每天穿梭在社区,泡在居民堆里了解大家的文化需求。随着社区助老助残氛围的浓厚,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还开办了针对残疾人的烘焙班和剪纸班。

  就这样,18个兴趣爱好小组先后成立了,而且哪个团队都离不开她。社区为丰富居民们的文化生活,陶冶艺术情操,成立了“凝馨”艺术团,身为团长的刘慧达组织各团队日常编排节目、排练,成了个大忙人。“凝馨”艺术团承接了社区纳凉晚会、社区艺术节、各个传统节日联欢会、慰问老人院联欢会等文化艺术活动。她带领各团队队员不辞劳苦排练,并创作有新意的节目,得到广大居民的好评。她还带领艺术团走出社区参加街区的各项活动。在和平区首届老年艺术节活动中,通过层层选拔,葫芦丝表演被声乐板块选拔为第一名;全国社区教育督查组莅临劝业场街指导工作时,又选中葫芦丝表演《月光下的康定情歌》,给全国、各省市的领导及群众留下很好的印象。艺术团还参加全国志愿者网络春晚的选拔、和平路大铜钱庆十八大演出、街道少数民族节目演出等一系列活动。

  各项志愿服务都有刘姐的身影

  刘慧达不仅是文艺团队的当家人,在汶川地震中,她缴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在卫生大清理、社区助老助残活动,她都是走在前头,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在人口普查工作中,她更是作为一名志愿者,跑前跑后的入户进行宣传、入户摸底、入户登记,她负责四个楼门的人口普查工作,她楼上楼下的跑,有的家里没人还要多去几次。这次近两个月的人口普查工作下来,她瘦了好几斤。但她说,能为10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完成尽了她的一份绵薄之力,她还是非常高兴的。

  作为社区优秀志愿者,她坚持情系老人,把社区的老年人当作自己的亲人,经常走访社区的孤寡、独居老人和困难老人,嘘寒问暖,询问所需。社区孤老李淑光老人,无儿无女,本人身体也不是很好。刘慧达得知后,经常去看望她,带着她去看病,照顾她的生活起居。社区的张姨性格孤僻,不善言谈,有一次还离家出走。张姨的老伴和孩子没了主意,赶紧通知刘慧达。刘慧达得知这一情况后,赶紧让他们报警寻人,还通知社区和文化团队居民找张姨。刘慧达一宿没休息,终于找到了走失的张姨。随后刘慧达又为她和老伴进行调解,并主动和张姨进行沟通、聊天,劝她多参加社区团队活动,丰富充实自己的老年生活,使她改变很多,有什么心里话都对刘大姐说,两口子有个抬杠拌嘴头一个想到的就是找刘大姐给评评理。

  有嘛事就爱“听刘姐的”

  为了带领大家开展各种活动,刘慧达每天扎根社区,指导和参加各文化团队活动,帮助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等工作。她常说:“我希望尽可能多的发挥我的余热,可是社区居民对我更好,让我非常感动。”

  刘慧达的付出也得到居民的认可,居民都爱跟着刘慧达参加活动,有嘛事也爱“听刘姐的”。在全国妇联来兆丰路社区调研中,社区组织丝袜花要给妇联领导亲自制作丝网花作为礼物,没有顾得上吃饭。附近居民知道她忙着制作丝网花就从家里端来饭菜给刘慧达吃。刘慧达放弃了原来社区组织好的看电影活动而赶制丝网花。其他几位居民也跟着放弃看电影而非要跟着刘姐制作丝网花。在一次文化团队去蓟县旅游中,一位居民穆姨走访各个房间问“刘姐在哪个房间”,原来她亲手制作了卤牛肉要分享给这位知心大姐。

  在刘慧达生病住院时候,百余名社区居民分批次去看了一波又一波。病房的病友悄悄地问:“是不是你老伴是领导?怎么那么多人来看你?”刘慧达笑着回答:“那是他是什么领导,都是冲着我来的,都是我们文化团队的人来看我。”

  就是这么一位70岁的老大姐,在社区文化团队建设、志愿服务、助老助残上默默地奉献着。她老有所为、奉献社会,坚持做平凡的人、做平凡的事,为构建和谐社区做出积极的贡献。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