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道德模范 > 全国道德模范
第五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姜威威事迹
2015-10-14 14: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姜威威,女,汉族,1980年3月生,天津市西青区大寺镇王村村民。

  她还只是一个“80后”,却从25岁起,就扛起了一家人10年的重担。3000多个日日夜夜,她照顾着一家四口人——脑瘫的儿子、精神受到刺激的丈夫、因脑梗瘫痪的公公、腰椎骨断裂长期卧床的婆婆。没有人能够完全体会,她内心究竟承受了多少;所有人能看见的,是一家人因为她的爱,在收获着属于他们的幸福。无论多苦多难,姜威威从没有想过放弃,在她的心里,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她的天。

  2001年姜威威和田金龙喜结姻缘。2003年,儿子田玉宇降生,一家人其乐融融。没想到,厄运降临。小玉宇六个月的时候被医院诊断为脑瘫,一家人连续几年辗转各个城市求医问药,最终孩子还是四肢没有活动能力,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后来,丈夫与人合伙经商被骗,再加上孩子的病久治不愈,精神上受到极大刺激。2005年,公公突发脑梗塞,瘫痪在床,而婆婆不慎摔断了腰椎骨,长期卧床,一家四口全部需要姜威威照顾。那年,她只有25岁。在这个淳朴的女人心里,家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最深切的爱,就是陪伴,不离不弃。就这样,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多灾多难的家,这一扛,就是10年。

  尽管儿子的病久治不愈,姜威威却没有一天停止过复健训练。小玉宇全身肌肉都紧缩一团,只能硬生生的不断抻拉到180度,这对大人来说都难以承受,更何况几岁的孩子!母子连心,每每听到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喊,看着孩子因拉伸而青肿的四肢,姜威威恨不能替孩子承受所有的痛。可为了孩子的长远健康,她只能一个人硬生生地把这份疼痛和不舍咽进肚子里。就这样,这对母子一起完成了多年的康复训练。终于,孩子的左手慢慢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动作,比如敲击鼠标,玩些小游戏,每一点进步都让姜威威觉得是天底下最大的幸福。

  尽管孩子牵扯了太多的精力,可是无论多忙多累,她从没有疏于对公婆的照料。公公日常起居、吃喝拉撒全部都由她精心照料。每天早晨五六点,她就要起床,给公公喂水喂药、端屎端尿、擦洗换衣,老人多年来没有得过一次褥疮。公公咀嚼有困难,她就将营养的饭菜都弄碎了一口口喂给公公。老人无法说话,也不会写字,经常着急发脾气,大叫大嚷,她却从来没急过。婆婆经过她的精心照顾,能下地走动了,有时看到儿媳实在是太辛苦了,就想帮忙干点活,但姜威威却坚决不让。丈夫由于精神受刺激,情绪不稳定,有时会做出失去理智的事情,姜威威没有委屈和埋怨,只有心甘情愿的谅解和陪伴。丈夫的姐姐含着泪说:“威威这些年来,处处都想着家人,唯独不想着她自己。”

  姜威威被评为全国乡村好青年,第四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天津好人、天津农村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