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0月) 薄春霞
2015-10-30 10: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良王庄乡,提起多兴庄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薄春霞,大家都会挑指称赞。几年来,她不仅凭借超前的意识、诚信的理念把生意经营的风生水起,还为当地菜农致富增收打开了便利之门,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薄春霞的老家在黑龙江省。19岁那年,她就离开家乡来到本市,开始了自己创业打拼的道路。近20年的时间里,她卖过五金,也做过装修生意。 2010年,她经过市场调研,瞄准市场需求,开始投资农业产业发展。当年,薄春霞在良王庄乡承包了500亩土地,抓住本市对设施农业的优惠补贴政策,建立起72个设施农业大棚。创业之初,她实行对外招租,成立合作社,吸纳种菜能手进入基地进行种植生产。

  几个月后,基地里生产的蔬菜出来了,薄春霞又忙着跑市场找销路。一切似乎都非常顺利。然而,就在她暗自欢喜开心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儿发生了。2011年夏季,几场罕见的大暴雨突然侵袭,薄春霞种植基地的70多个大棚不同程度受灾,有些棚体甚至出现了坍塌状况。

  面对困境,薄春霞没有被打倒,她的决定不单是修复大棚恢复生产那么简单,她开始在心中规划基地发展的大思路。她注册成立了公司,向工商部门申请商标,组织菜农进行培训,制定规范的无公害生产管理标准,蔬菜种植品种从单一向多元发展,农民种菜有订单,卖菜设立最低保护价,而销售群体则从大众化向高端市场转变。然而,要让已经习惯于传统生产模式的农民完全适应订单生产模式并非那么简单。谁也没有想到,薄春霞对待这个问题采取的解决方式是与其束缚不如放开。她放弃了大棚承包费用,免费提供给菜农使用。同时,她根据市场需求,制定了严格的生产管理规范,坚持采取“六统一”的管理方式。即:统一采购农资、统一标准化种植、统一产品质量要求、统一生产种植计划、统一产品检验监测、统一产品的收购和销售。公司从产前、产中、产后都进行严格管理,必须从公司购进所需农资,不准擅自外购;生产过程中由技术员进行技术辅导和监督;必须经公司技术部检测合格后才能入成品库等。有效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实现了农业生产、产后加工、冷藏保鲜、产品销售一条龙的生产经营模式。

  科学有效的经营管理理念和优质的产品带动了公司的发展,消费圈也一点点扩大。到2014年,公司已经拥有天津静海县际丰蔬菜种植和天津市大财运淡水鱼养殖两个专业合作社,一个乡韵谷物种植家庭农场和一个天津市百地双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发展会员1万多户,销售额增幅达到初期的百倍以上,消费群体更是从本市扩展到北京地区。广大菜农在合作社组织下联合经营,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的服务体系,种植收益大大提高,年增收1万余元。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薄春霞不仅仅只是那种敢想敢干的人,更是一个思路开阔、思维敏捷的新时代女性。为了进一步扩大产业发展,她再次投入1000多万元,启动了物联网建设、休闲农业改造、直供直销、鱼池改造等多个建设项目。她在黑龙江省北安市建立了第一个特种山猪林下放养养殖基地,推出了特种山猪系列产品。在辽宁省抚顺市新宾县响水河镇建立了第一个稻米种植基地,2014年10月份,推出了大米系列产品。截至目前,多兴庄园的产品累计发展为蔬菜、水果、水产、家禽、禽蛋、家畜、粗粮、细粮等10大类、50多个品种,先后申请注册了“际丰”蔬菜、“大财运”水产、“林谷”牌柴鸡、柴鸡蛋和“乡韵”东北大米等多个商标,相继推出了10余种产品套装,年农产品产销量达到1000多吨。

  薄春霞,一个普通的女人,在发展农村经济,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道路上,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创业之路。她所经营的际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天津市放心菜基地”;多兴庄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获得“天津市农业产业化经营市级重点龙头企业”称号。她个人荣获2013年度全国巾帼科技特派员称号。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