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2月) 范金铭
2015-12-31 10: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有困难找范大爷。”这是河西区马场街新闻里社区居民常说的一句话。他们口中的“范大爷”是76岁的范金铭老人。二十多年来,范金铭老人无偿为身边居民解决难题,被称为“社区里的活雷锋”。

  社区是我家“闲事”全都管

  范金铭今年76岁,从1987年住进新闻里社区以后,他爱社区,把社区当做自己的家。谁家电器坏了、谁家三轮坏了、谁家水龙头出了问题都来找范大爷,不仅如此,谁家有困难需要帮忙,只要找到范大爷,范大爷就全都揽上。

  在社区里很多居民都习惯把自家的东西堆放在楼道里,范大爷觉得这样很不安全。于是范大爷就有所行动,只要发现有人在楼里堆放物品,他就一劝到底,直到他们清理干净。范大爷说:“人与人之间靠的是相互理解,相互感动。楼道里堆放这些东西不仅乱而且有安全隐患,把这些都和大家讲明白,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楼道里有乱贴小广告的,范大爷就把楼道的墙壁刷干净,可是没几天又贴上了,于是范大爷就把每个小广告上面的电话都记录下来,再粉刷墙壁。同时范大爷挨个拨打广告上面的电话,与他们协商。“我知道他们做生意也不容易,我也希望他们体谅我这么大岁数,没事还要刷墙。我就和他们商量,让他们别再贴广告了,我把电话都记录下来,社区里谁家有需要,我就提供电话。”

  经过几次在有需求的时候把这些广告电话提供给居民,很多张贴小广告的人就没有再来楼里张贴广告。这样既帮助居民解决了眼前的困境,也让张贴小广告的行为在楼里消失。“任何事不能光靠治理,也需要疏通。人与人之间相互和谐了,社会也就会更和谐。”

  范金铭不但有一副热心肠,还有一双巧手为居民解难。他干了一辈子机械制造,对修家用电器并不在行,当他看到一些电器的小毛病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决心下功夫钻研。他研究小电器的原理,并配齐各种工具,边学边修,渐渐地做到得心应手。楼里的人找他,社区里的人也找他。张家的三轮车坏了、李家的水龙头出问题了、王大爷的钟表不走了……不管认识不认识,一个招呼,范师傅拿起工具就去,从不,不怕麻烦。有的居民为表达谢意,曾送他小礼物表示心意,他都婉言谢绝。范师傅笑呵呵地说:“这点事算什么,我修活,就当练脑,锻炼身体了。”

  小本记详情邻居似亲人

  范金铭手里有个小本,上面日期还是2009年2月28日,这么长时间这个本一直被保存着,因为这个本里面写满了楼内各家各户的电话和户主的生日。一个楼里三十户的情况都被记录在这个本里,有时候赶上居委会需要了解情况,都来找范大爷,楼里的情况范大爷比谁都清楚。

  说起这个小本,范大爷说:“一方面是为了方便居委会了解情况,另一方面,有时候谁家车在门口挡道了,我只要一个电话就能帮助联系上,把车移开。慢慢的,这楼里有车的人相互之间都认识了,不需要我来帮忙联系了,可是这个本我一直没舍得扔掉。”

  范金铭家对面是一户姓孙的人家,一家人至今对他怀有感激之情。那时孙大爷体弱多病,儿子儿媳全都要上班,范金铭知道他家的情况后就经常去看望孙大爷,还帮助孙大爷干活。孙大爷哮喘病犯了,出院后无法照顾自己,全家人正在为难之时,范金铭走进孙大爷家,主动承担起照顾孙大爷日常起居的琐事。

  孙大爷只能吃流食,范金铭就用粉碎机把食材打碎喂孙大爷吃。在范金铭的精心照顾下,孙大爷的病情逐渐好转。范金铭说:“虽然是邻居,可是这么多年的相处却让我们胜似亲人,看见亲人有困难,谁都要帮一把。”

  范金铭就是用他这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一直为社区默默地奉献着。他的一双巧手、一副热心肠在社区里服务了三十个春秋,这需要毅力,更需要奉献。正如他所言:我就是要一辈子学雷锋。楼栋,因为有了他的热情与爱心,凝聚成一个和谐安宁的大家庭,新闻里社区也因有了像范师傅这样乐于奉献的居民,才显得更加温馨。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