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月) 梁涛
2016-01-29 10: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梁涛,男,西青区杨柳青镇大柳滩小学美术指导老师。

  年仅33岁的梁涛2001年来到大柳滩小学任教,十几年来,他义务教授学生们画画,为孩子们插上了艺术的翅膀。

  大柳滩小学位置比较偏远,学生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这些孩子的父母大多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陪孩子外出,与市区的孩子们相比,这里孩子的业余生活比较枯燥。梁涛很想把自己热爱的美术介绍给孩子们,让他们增长知识的同时收获快乐。于是,刚任教不久的梁涛成立了大柳滩小学美术社团,起初在没有资金支持的情况下,他自己掏钱为孩子们买绘画用具,从各个班里挑选出热爱美术的孩子,利用课余时间教他们学习绘画。

  为了让美术社团生机盎然,梁涛精心布置画室,他用颜料在墙壁上绘上了几棵春天里的小树,在一处墙角,梁老师还把十几双破旧的帆布鞋重新喷上了鲜艳的颜色,并且把它们固定在一块绿色的板子上,感觉像一群快乐的孩子在春游踏青,这些欢快的元素使这个画室充满了生机和艺术感。

  为了提升孩子们的绘画兴趣,梁老师开始琢磨怎么能让孩子既学到绘画技巧,又能提高他们学习画画的积极性。他反复研究、认真分析,很快他发现了学生们在艳丽的色彩中,很容易理解并学会如何用色、如何构图。这样一下子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每个孩子在他的精心指导下,进步都很快。他们不仅积极参加区里、市里和全国的绘画比赛,还结合时代潮流创作了不少好作品。就在不久前,梁老师和10多位学生共同创作了全长13米的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儿童画长卷,孩子们用自己的视角通过画笔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含义。同时,为了增强孩子们学习绘画的信心,吸引更多的孩子喜欢上画画,学校将孩子们的作品挂在走廊上进行展示,让暗淡的走廊瞬间亮丽了起来。

  为了让孩子能够开阔视野,梁老师让孩子们画一些带有西青特色的人文建筑,比如杨柳青广场、文昌阁、关帝庙。只要一有时间,他就拿着相机去采风,把西青的代表性建筑统统拍了下来,然后打印出来,让孩子们按照照片画下来。这样,孩子不仅学习了绘画技巧,同时还看到了大柳滩外面的景色,看到家乡的变化。在梁老师的努力下,孩子们的作品中多了许多人文环境、现代建筑。他说,他会教孩子们用画笔描绘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家乡有多美。

  孩子们取得那么大的进步,离不开梁老师的坚持。因为绘画是非常耗材费钱的,通常一支油画棒用不了几次就用完了,又要重新购买。面对这一笔笔的不小开销,有些学生家长选择让孩子放弃。但是,梁老师没有放弃,他自己出钱为学生们购买绘画材料。梁老师的坚持与付出感动了学校,学校出资为他们购买材料,孩子们可以安心在画室里画画了。

  学生王策说:“我从5岁就开始和梁老师学画画了,已经学了6年了。梁老师特别辛苦,每次教完我们画画以后,要确认我们每个同学都到家以后才安心离开学校,我们哪里画得不好,他都不厌其烦地指导我们,还总给我们讲笑话听。还有一年就要毕业了,我很舍不得他。”

  孩子们舍不得梁老师,梁老师同样也舍不得这群孩子们。只要有时间,他就翻看孩子们画的画,找出不足之处进行指导。有的学生从学前班就开始跟梁老师学画画,直到上初中。这十多年,梁老师把自己学到的美术知识毫无保留地教给这群孩子,截至到目前,梁老师教过的学生也有一千多名了,他们获得的奖项更是数不胜数,仅A4纸厚度的奖状摞起来就有喝水的杯子那么高。而这些奖状也成为梁老师坚持义务教画的动力。

  梁涛老师用十几年的无私付出教书育人,用色彩装点出孩子们绚烂的童年,用艺术为孩子们插上飞翔的翅膀。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