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月) 孙经熙
2016-01-29 10: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现年56岁的南开环卫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孙经熙同志从事环卫工作已有近二十五年了,从技术人员到环卫基层队长,从财务部门负责人到分管扫道、管理重点业务工作的副局长,再到担起行政一把手的重任,他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为基层服务、为南开人民群众服务,总是着力解决最棘手最根本性的问题;为全面推动环卫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优质完成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做出了卓越贡献。他总说,是环卫事业培养了他,就更要“把使命放在身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尽职尽责,真心诚意地为人民谋利益。

  攻坚克难 真抓实干 确保优质完成各项任务

  建设美丽学府、幸福南开,环卫工作责任重大。作为主管,孙经熙同志面对新的职责任务、作业模式,带领各单位、各部门、各科室负责人一起,从我做起,不等不靠,倾注全部心力,真抓实干想办法,因地制宜定措施,制定了一些符合科学发展实际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为工作开展找到了有力的理论依据,也形成了自己一套学以致用、以用致学的学习工作方法。为了调查长期形成的脏乱点位问题根源,他清晨4点就从家步行到业务点位看,一个点位清理之后还要反复暗查;为了做好制定好清融雪预案,他深入每个清雪作业单位反复摸底调研,融盐池改建、专业车辆调试、人员器械的合理配备,不放过一个细节,不漏过一个可能出现的问题。连续多年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以来,公休节假日他都很少休息,工人们常能看见他巡查的身影,用他自己的话讲,“只有掌握第一手资料,不等不靠,才能超前谋划,当好环卫的业务带头人。”

  通过明确工作责任、细化提高标准,他积极推进探索提升环卫工作的新途径上进行环卫业务发展的有益尝试:一是通过强化作业制度,严格道路扫保管理,加强午晚保洁,加大巡回捡脏力度,继续扩大机扫作业范围,充分利用现有机扫车辆弥补人员的不足;二是根治“马路小膏药”,利用高压水冲、煤气火烧、喷灯灼烧、强力清除剂等设施对地面小广告进行集中清理,并制定监督、管理、清除联动的长效机制,影响环境卫生多年的“马路膏药”基本被消除;三是积极协调园林绿地接管工作,克服人员不足、专业工具缺乏等困难,对已接收园林绿地清除垃圾杂物近百吨,使南开区域环境卫生面貌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身先士卒 务求实效 用心当好南开环卫带头人

  行政“一把手”作为带领3000名环卫干部职工谋发展的领航员,让市容环境面貌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持续提升的课题摆在了孙经熙同志面前。强烈的责任心让他认识到,只有不懈努力,用心工作,才能不负众望所托,用整洁优美的环境为南开人民交上一副满意的答卷。正如他常说的,“干好环卫就靠两点——一是要有耐力,无冬历夏,日复一日,365天,每天都是从头干起;二是要有内功,会干会管,熟悉作业环节,用心体会方法程序。”

  抓班子、带队伍、谋全局、把方向,孙经熙同志也有自己的一套招法:他充分履行“一把手”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职责,做到生活上关心,思想上交心,工作上放心,不搞“家长制”、“一言堂”,发扬民主,与班子成员建立了互帮、互信的真情实感;他坚持分工与合作,注重挖掘班子的整体效能,以分工发挥特长,以合作取长补短;他坚持言教与身教有机结合,带头遵守制度,带头执行决议,带头维护纪律,用自己的行动来引导和创造一个人心思进、气顺心齐的团队,使全局上下班子团结、关系融洽。

  “细节决定成败”,他坚持步行检查辖区内的每条道路,不论是清晨或是黄昏,一线环卫工总能在路上偶遇这位平易近人的孙局长向他们询问工作中有哪些困难,征求第一手的意见和建议。他着力以点带面,推动将环卫业务管理精细化环节做细、做实,逐步建立起环卫作业长效管理机制,狠抓人机结合的优化和机械作业效能的提高,加大水洗作业力度,推行精品化试点作业,效果显著。

  严于律己 以人为本 坚守责任担当不松懈

  不论在环卫工作的哪个岗位上,孙经熙同志始终为人谦和、待人诚恳,关心他人胜过关心自己,深受大家的信任和爱戴。

  在工作中,他始终把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放在工作首位,时刻心系奋战在一线的广大职工,立足实际,调整作业时间,加大作业车辆购置,提高机械作业率,减少人工劳动强度;购置生活用品,支持小家建设,提高工资收入;督促分管领导和各基层单位领导将改善农民工住宿条件、改善伙食纳入日常工作机制,减少一线职工的后顾之忧。

  他严于律己,坚持深化“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工作机制,健全三公管理、公车管理、干部考核等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恪守“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从政道德,自觉加强作风建设,抵制“四风”,身体力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对各级干部和身边工作人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对家属严格约束。

  在工人心中,他是一位和蔼可亲、无私奉献值得信赖的人,从来没有“官架子”;在领导的印象中,他是一个勇于面对新挑战、开创新局面,对工作一丝不苟、求真务实、可以委以重任的人;他锐意进取,忘我工作,严以律己,率先垂范,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和崇高品德,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衷心赞誉,充分表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强的党性和坦荡胸怀,集中体现了当代优秀党员领导干部的精神风貌。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