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1月) 高书娟
2016-01-29 10: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高书娟1987年嫁到长青办事处东方红管委会,在这几十年中,她担起了照顾这个大家庭的所有责任。她细心照料公婆,真心帮衬智障小叔子一家,把自己也累出了病。高书娟坚持认为照顾这个家是她应该做的,她的付出也得到了所有家庭成员的感激。

  高书娟是长青办事处东方红管委会的好儿媳,1987年与爱人结婚至今,相濡以沫数十载。高书娟的婆婆身体不好,公公和丈夫常年在田间劳作,家中还有一个智障的小叔和一个年幼的小姑,高书娟在帮着干农活的同时,还承担起了照顾小叔小姑的义务和全部的家务。

  1994年的一天,还算健康的公公突然患了癌症。原本是公公一直支持这个大家庭,这下顶梁柱倒了。公公病得很重,高书娟夫妻俩四处求医,尽最大的努力挽回公公的生命,直到公公离世,高书娟尽心尽力地侍候,为公公端大小便,揩洗身体,从未嫌弃过。

  俗话说,长嫂如母,高书娟先帮智障的小叔子谈好了一门亲事,帮小叔子采买结婚用品,还忙着布置婚礼的议程,忙的不亦乐乎。婚后小叔子夫妻俩依然和原来一样在家里吃住,高书娟也和他们一起生活,从来没有闹过一次矛盾。后来,小叔子一家有了自己的房子,搬了出去,虽然不住在一起,但是考虑到兄弟媳妇身体不好,又不大会干家务,也不会做饭,高书娟就每天都到小叔子家看一看,还带上自己做的可口的饭菜,主动帮助弟妹打扫卫生,教弟妹做些简单的饭菜。

  小叔子父子俩智力都不好,弟媳也经常生病。只要一听说弟媳生病了,婆婆的心里就开始惦记,饭也吃不好,觉也睡不香。高书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安慰完婆婆就赶紧前往弟弟家送钱送药。小叔子脾气不好,常常莫名其妙地发脾气,但是高书娟从不生气,和以往一样坚持照顾着他们。

  更加不幸的是,弟媳被确诊为乳腺癌,需要尽快动手术治疗。望着检查结果,弟媳欲哭无泪,想到智力残疾的丈夫和儿子无人照顾,还有一大堆的债务,差点失去了生活的信心。高书娟看出了她的心思,带她去医院复查,安慰她说:“别担心钱,现在你只管专心治病,养好身体,这个家可离不开你啊。”

  在高书娟的的帮助下,弟媳住进了医院,并实施了手术,手术后还要进行化疗,一个疗程3个月时间,一个月光医药费就需要8000余元,为了不影响疗效,高书娟节衣缩食,给弟妹买营养品。高书娟则每天奔波在医院和家里之间,忙得手脚不停,一下子苍老了许多。

  坚持陪弟妹去医院治疗,不放弃任何机会。不仅自己照顾小叔子一家,还常常教育自己的女儿,照顾好叔婶和智障的弟弟。

  就在高书娟弟媳的病有所好转的时候,婆婆也查出了癌症。高书娟和丈夫为了给婆婆治病,花光了仅有的积蓄,婆婆心疼地说:“咱不治了。”但是高书娟坚定地说:“不行,就是砸锅卖铁也得把病给您治好。”婆婆和弟媳都要治病,高书娟就和丈夫商量卖掉婆婆在纯真里的一套独单。婆婆不同意:“把房卖了,我去你们那住,要你们照顾,我死了,一分钱也留不下给你们,全都打了水漂,太对不住你们了。”高书娟却说:“我们照顾您是应该的,只要能治好你们娘俩的病,我们愿意一分钱不剩。”房子卖了,换来了14万元救命钱。

  为这个家庭付出了这么多,高书娟也赢得了婆家人的尊重和感激。2006年,高书娟的婆婆去世了,在弥留之际,婆婆握住高书娟的手,动情地说:“妈有你这样的好闺女,就放心了。”2008年,高书娟的丈夫突发心脏病,昏死在手术台上,医生采取了紧急救护措施,才将他从死亡的边缘拯救过来。术后的丈夫常年靠药物维持,身体日渐好转,这也多亏了高书娟无微不至的照顾。一次丈夫感激地说:“你嫁进我们家,没享一天福,光受苦了。”高书娟却说:“夫妻俩,哪有什么苦不苦的,这是我应该做的。”

  由于多年的劳累,高书娟的腹腔发现了一个很大的肿块,需要马上进行摘除手术。在医院治疗期间,她还时常记挂小叔子一家的生活情况。她的弟妹到医院看望她,对她说,“嫂子你要好好的,有你在,我心里就踏实。”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高书娟终于康复了,一家人终于送了一口气。

  高书娟弟妹的乳腺癌转移到肺部和骨头,时常感到呼吸困难,浑身酸痛,非常痛苦。高书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不让弟妹难过,她每天陪弟妹聊天,开导她,安慰她专心治病。

  好儿媳高书娟真诚付出,悉心照料公公婆婆,辛苦帮衬小叔子一家,生活虽然艰苦,但她心甘情愿,在家庭中赢得了尊重。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