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1月) 顾勤
2016-01-29 10: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百善孝为先”。五年前,她的母亲去世了,家里只剩下一个83岁的老父亲和一个82岁的孤老户的叔叔(10年前,在一场车祸中婶婶去世了。)老哥俩相依为命。母亲在世时,这老哥俩的生活起居,都有她母亲照顾得井井有条。母亲的离世,不仅让两位老人的生活处于孤独,同时在精神上也受到了严重的打击。也就是从那一刻起,照顾两位老人的重任落在了她的肩上。   

当时,她强忍母亲去世的悲痛,打起精神去安抚两位老人,不能让他们在生活、精神上垮下来,要让他俩尽快减少身心所遭受的打击。那一年儿子中考,她极力承受着各方面的压力,这些压力让她感到“窒息”。她只能默默地鼓励自己不能趴下,既要安排好两位老人的日常生活,又要照顾好孩子的生活起居,还要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因此,她与爱人商量:她下班去照顾两位老人,他下班给孩子做饭。她每天下班直奔父亲家,买菜、做饭、洗衣、收拾家务,打水洗漱,直到老哥俩上床休息,她才骑车奔向自己的家。这时她才感到有些疲惫。  

时光飞逝,转瞬间三年过去了,在最后两年的时间里,老哥俩的身体每况愈下,相继卧床不起、生活渐渐不能自理。此时儿子已上大学住校了,她和爱人商量后简单收拾一下,便搬到了父亲家。白天她和爱人上班,请有经验的保姆来照顾两位老人,下班她和爱人直奔父亲家,因为二老看到她们回来后心里就踏实了。  

根据两位老人的身体状况,她与爱人在做饭上尽力做适合他们肠胃、容易消化的饭菜,从来没有考虑过自己喜欢吃什么。由于两位老人的病情不同,他们吃的药也不同,甚至多达好几种,随着他们吞咽功能的下降,有的时候需要把药压碎再喂。往往是一个人药还没喂完,另一个人又要解大便。每到此时,真恨不得自己能长出三头六臂来。为了促进他们的血液循环、增加免疫力,坚持每天给他们热水擦身,用热水泡脚并配合着适度的按摩,每当听到“真舒服”时,流再多的汗,使再多的劲,受再多的累,都觉得“值了”!  

夜深了,两位老人休息了,而她与爱人还不能放心地睡个安稳觉。夜里少则起两次,多则起六、七次。长期卧床,她担心两位老人生褥疮,便定时给老人翻身、接尿、接屎。长时间的缺觉,劳累,也造成她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虽然如此,但她的内心是安然的、快乐的。  

2014年5月份,叔叔的身体越来越差,几次住院,几次医院下病危通知书。去年的一个暑假里,她都是在医院中度过的。当时她真是心急如焚,又想在医院陪伴随时有危险的叔叔,又不放心在家不能动的父亲,真是百感交集、欲哭无泪。令她欢喜的是,她与爱人的孝顺在潜移默化中感染着儿子,老公在家照顾,安慰父亲,儿子帮忙穿梭在家与医院之间,协助她照顾两位老人。虽辛苦,但有一种幸福感。在她精心护理下,叔叔在她寒假开学初平安出院。  

几年的照顾中,不知多少次擦洗和清理大便,经常会擦到手上,溅到身上,这些在她看来都是对他们养育之恩的一种报答。在两位老人最后的几个月里,她每天晚上只能睡上两、三个小时。白天照常工作,不能让学生看到她的疲惫,用笑容面对她的学生,用辛勤的劳动培养她的学生。每当她和父亲、叔叔在一起的时候,她就把最好的状态传递给他们,并时常给两位老人讲一些开心的事,说一些开心的话,让老人保持乐观、舒畅的心情,使整个家庭气氛保持和谐。因为她时常告诉自己:父母的恩情是永远报答不完的,他们给予你生命,你就要为他们的终老而付出。  

今年的5月23日和6月19日,她的叔叔和父亲相继离开了人世。两人相隔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虽然失去亲人的痛苦是不可避免的,泪眼婆娑中,望见他们的音容笑貌,为他们所付出的一切是她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百善孝为先”当她拿出真心和行动,老人那慈祥、温暖、幸福的眼神,在她们心中必然会荡起甜蜜的涟漪。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