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4月) 郑惠英
2016-05-03 11: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她担任居委会主任十几年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居民服务、为社区贡献。她脚下如有探测仪,总能最先探测到谁家有难题;她头上如有探照灯,总能想方设法为群众救解难,照亮他们前行的路;她手中如有菠萝蜜,总能第一时间将党的温暖、党的关怀送到群众的家里、心中。

  她叫郑惠英,家住河东区鲁山道松阳里社区,说到松阳里大家都知道是个老社区,低保户多、困难户多、残疾人多,目前又面临着拆迁,要想在这里站稳脚、干得好,没有点真本事还真不行。而松阳里社区的这位老主任,让我们崇敬又让我们佩服,说起社区工作,她脚下如有探测仪,总能最先探测到谁家有难题、谁家有困苦,及时迈进他家的门槛;头上如有探照灯,总能想方设法为群众救解难,照亮他们前行的路;手中如有菠萝蜜,总能第一时间将党的温暖、党的关怀送到群众的家里、心中。下面我们就一起近距离的看看这位“小巷总理”的工作场景和事迹。

  说起郑惠英主任,从她滔滔不绝的讲话中我们看出她对工作的专注热爱,从她时而激动、时而沉默的表情和那忧郁的眼神中我们看出她对居民的关心感同身受。松阳里社区一位老党员席秀珍,她的孩子因一次意外全身烫伤造成终生残疾,后鉴定为肢体二级残,母子俩相依为命,一个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肩上,那点微薄的退休金怎么支撑这个家?怎能度过这个巨大的难关?郑惠英主任在一次上门走访中得知了这个情况,就一句话“以后社区就是你的家,我管你!”只为这一句简单的承诺,她就把席秀珍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多方奔走,帮助办理了特困家庭救助,逢年过年过节第一个考虑的就是为她家送温暖跑救助,使席秀珍家人对生活又燃起了希望,紧紧握住郑主任的手说:“真是没有想到,您与我非亲非故,这么多年却甘愿为我们的事吃这么多苦,受这么多累,真是太感激您了。”普普通通的事,普普通通的话,道出了郑主任对居民的一诺千金,之后她又多次下户看望烫伤的孩子,甚至几次自费为他家买来水果并安慰他重新捡起生活的希望与信心。

  松阳里社区的一个居民小王因聚众斗殴入狱,释放后破罐破摔,时不时与一些不三不四的人混在一起。郑主任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连同综治主任放弃休息时间主动和他母亲联系多次面对面与其沟通交流,通过唠家常、帮他做家务拉近他们之间距离走进他的生活,一边消除隔阂,一边讲孝经、讲德行、谈人生,她真情的付出苦口婆心的开导,最终感动了小王。小王有了新的改变,新的成绩,她又帮助小王介绍对象成了家,亲眼目睹儿子的巨大变化,小王的母亲激动地说:“郑主任啊,是您给了我儿子第二次生命。”这是多么朴素的语言,这是真情的流露,这是居民对她最高的评价。

  再说说松阳里社区,由于面临拆迁,社区内经常发生停水停电现象,尤其每年立冬后由于小二楼社区没有暖气每户需要用电暖气小太阳或空调取暖,造成社区用电量过大,电线的老化也使停电现象频频发生,因为有的居民家中有老人孩子,停电后便找到居委会请居委会主任帮忙协调,这时郑主任第一个站起来,立刻打电话与电业局联系,催促他们尽快抢修,并联系街道办事处分管主任于其一起解决停电问题,在此期间郑主任多次安抚居民情绪,将有的老人孩子带到居委会取暖,在她的安抚下居民的情绪逐渐平静,她一直为家中停电的群众跑动跑西,直到电业局工作人员抢修完毕才安心回家休息。除了停电问题外,松阳里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环境卫生差,垃圾过多,有的甚至堵塞了过道,给居民的出行带来很大的不便,到了夏天散发着刺鼻的异味找来大量的蚊虫,一次8号院的一位居民给居委会打来电话,说道旁边的垃圾堆已经弥漫到她家门口,话没说完,郑主任立刻联系街道城管科,带领居委会主任一起和环卫队清理垃圾,当看到整洁的道路,居民笑了,因为她家终于不用每天闻着那刺鼻的异味过日子,之后郑主任为了让大家保持环境卫生,便在每个垃圾道的墙上贴上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标语,此后乱倒垃圾的现象减少很多,不少居委会也来到居委会前来感谢郑主任的工作。 这位老主任忙碌着、快乐着,她耳里听到的满是群众的呼声、眼里看到的满是群众的疾苦、心里装着的是对居民沉甸甸的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位老主任手心相传,助我们年轻人成长,她向我们传承为民之责、传授工作之道、传播人间大爱。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