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4月) 吴殿敏
2016-05-03 11: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吴殿敏,男,61岁;付兰芹,女,61岁,宝坻区牛道口镇李三店村人。26年前,在得知本村有一名失去双亲的孤儿,他们动了恻隐之心,收养了这名孤儿。26年以来,在得知其为脑瘫患儿的情况下,他们不离不弃照顾这个瘫痪儿子,用自己的行动,表现了父爱母爱的伟大;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人心的至善至美;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中国农村劳动人民的高尚品质。

  26年前,本村一位妇女在刚刚失去患病丈夫的巨大精神压力下,生下一个不足月的男婴,而这位母亲也因产后大出血撒手人寰。面对这样一个不幸的家庭村民不禁摇头叹息,更对这个刚刚降临到人世便失去双亲的小生命感到惋惜。看着这个弱小的生命付兰芹动了恻隐之心,他们夫妇经过商量,立刻决定收养这个无人抚养的孩子。从此原本不富裕的家又增添了一副担子,他们省吃俭用,给孩子买奶粉,补充营养,孩子在他们的精心照料下一天天长大。但是,让付兰芹没有想到的是,在孩子五个多月时,付兰芹发现孩子的两只小腿显得非常无力,他们感觉情况不对,连忙带着孩子到县医院诊治,但没有查出病因。于是他们又带孩子到天津、北京等地的大医院诊治,诊断出还是双腿无力的原因是孩子难产,压迫脑神经,导致下肢瘫痪,孩子终身将不会站立行走。在面对这样的困境时,有人劝他们趁孩子小,把孩子送到福利院,不然就会使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但是他们并没有接受其他人的建议,他们觉得这孩子太可怜了,把他抛弃良心何在呀!夫妻两个决定,不论将来多么艰苦,也要带着孩子生活,并给孩子取名吴亚斌,这个名字代表了夫妻二人对于孩子未来的期许,希望孩子能健健康康,长大后文武双全。

  从那以后,夫妇俩就开始照顾这个残疾的孩子,这一照顾,就是26年。26年来,他们早已把这个残疾的孩子当作自己的亲生儿子来抚养。在孩子小的时候,妻子付兰芹把孩子背绑在身上,做家务干农活,丈夫吴殿敏起早贪黑到外面干泥瓦匠,艰难维持家里的生活。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付兰芹背不动了,每天早上她扶亚斌起床穿衣,一日三餐做好给儿子端到床头,擦屎端尿,洗衣服晒被子,忙完儿子的一切,她才匆匆离开一会儿,到地里干些农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就像一只上满弦的陀螺一天到晚转个不停。由于亚斌需要照顾,付兰芹离不了家,全家开销就靠丈夫一人赚取,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但他们有好吃的总要先给儿子,两个亲生女儿只能眼巴巴地看着,有好穿也要先给儿子穿,夫妇俩想方设法不让亚斌不受委屈。

  二十多年来了,他们一直没有放弃治愈亚斌的希望。他们一直抱着给儿子看病的想法,哪怕只有一线希望就带着孩子到各地的各大医院寻医问药。事与愿违,虽然经过多年的治疗,但是亚斌的生活还是不能自理。为了让孩子不寂寞,在孩子十多岁的时候,夫妻俩省吃俭用,咬咬牙给孩子买了台黑白电视机,从此小亚斌与电视为伴,从电视上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亚斌从小就很懂事,为减轻妈妈照顾他的负担,每天尽量少喝水,看到妈妈稍有空闲,他就给妈妈讲在电视上看的奇闻趣事,想尽办法让妈妈开心。

  这26年来,付兰芹夫妇一直精心照料着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儿子,虽然夫妇俩都已过花甲之年,但为了生活,丈夫每天不得不在外靠打零工赚钱养家,妻子每天不仅要为亚斌洗衣做饭,还要为他接尿接屎,这所有的一切,他们全部承担。谈起将来,夫妻二人表示:“我们只希望身体健健康康的,多陪孩子几年。”

  马克思曾经说过:“还有什么比父母心中蕴藏着的情感更为神圣的呢?父母的心,是最仁慈的法官,是最贴心的朋友,是爱的太阳,它的光焰照耀、温暖着凝聚在我们心灵深处的意向!”亚斌虽然与付兰芹和吴殿敏夫妇没有血缘关系,但是付兰芹夫妇对于亚斌的爱已经超越一切。付兰芹吴殿敏夫妇俩虽然只是普通的农民,但是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为人父母的职责,向社会传播着正能量,向世人展示了他们品质的高洁,这就是他们所追求的生活中的美丽和幸福……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