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6年4月) 郝世华
2016-05-03 11: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5年11月23日,舍身忘己、救火排险的郝世华同志,凭着高度警惕的消防意识和见义勇为的忘我精神,冲入火场切断气源和火源,才使得仁和园小区的18号楼避免的一场火灾,保全了整幢楼房居民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然而他自己却被烧伤。来探望他的邻居们说:“你受苦了,要是没有你,我们整幢大楼就要遭殃了。”故事还要从一个月前的那个傍晚说起……

  高度警惕 挨家挨户查烟味

  2015年11月23日那天傍晚,居住在仁和园小区18号楼的郝世华这天正巧值夜班,刚下班在家里休息。他准备洗漱的时候,突然闻到一股非常浓烈的烧焦的烟味,会不会是谁家里的锅烧干了?高度警惕的消防意识使他立即警觉了起来,关闭了自家的煤气。在关闭自家的煤气之后四处查看,这么浓的烟味肯定是着火了,如果遇到煤气发生爆炸,引发的火灾很有可能殃及整幢大楼,后果不堪设想。想到这里,他顾不上穿外衣,马上拉着妻子一起出门在整幢大楼里四处寻找,挨家挨户地仔细询问。当他由高层到低层检查到底楼的时候,发现烟味越来越浓,于是他顺着气味一路查询过去,当查到底楼302室的时候,发现有大量的烟气正从这户人家的门窗缝隙里向外发散。他急忙猛敲302室的房门,但是没有人应答,难道屋中的住户已经被浓烟熏倒了?还是屋中根本就没有人?郝世华更愿意相信是后一种情况。此时的郝世华心急如焚,眼看着大量的烟气越来越浓,这会儿正是大家熟睡的时候,一旦有火星后果十分严重。他马上想到了119火警电话,想要报警请求消防队的帮助。

  屋主失手险酿大火

  正当郝世华准备打电话报警的时候,居住在302室的居民这时被浓烟呛醒了,原来是放在煤气灶上煮东西的锅烧干了,并引燃了抽油烟机。郝世华通过询问房主得知屋内没有事,稍稍松了一口气。于是他急忙叫房主赶快打开房门。房门一打开,郝世华猛地冲入房内,迅速打开屋内各个房间所有的门窗,随后又强忍着刺鼻的气味冲进厨房,爬上灶台去关闭煤气。浓烟已经侵蚀了整个房屋,就在这时郝世华隐约的听到微弱的救命声,他不顾艰险努力寻找声音的来源,将腿脚不便的大娘果断背下了楼。郝世华不放心又返回到事发的屋内进行救火,就在这时郝世华被炙热的大火烤的浑身冒烟,身上的衣服也烧破了好几个大口子,更是被烟气熏得咳嗽不断。

  舍身忘己 切断火源保平安

  这个时候,大火还在不断的燃烧起来,屋里冒出滚滚的浓烟,火苗不时地往外蹿,眼看火势越来越大,情况万分危急。此时此刻,郝世华想到如果再不及时关闭煤气总阀门的话,不断泄露的煤气必将引起更大的火灾,大火很快就会殃及隔壁邻居,甚至会烧掉整幢居民楼。于是,他全然不顾自己的伤痛和扑面而来的大火,强忍着烧伤的疼痛,一边大喊快打119火警电话,一边又再次奋不顾身地冲进厨房。此刻,在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尽快把煤气总阀关掉,切断火源,防止大火在大楼里蔓延开来。终于,在一个角落里找到了煤气总阀,大火最终被及时赶来的消防队员扑灭了。消防队的一位同志讲,多亏有人及时把气源切断,把火路断开,否则这场大火造成的后果和损失将不堪设想。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由于郝世华同志的见义勇为,及时发现、及时扑救,切断了气源和火源,有效地防止了火势的蔓延,不仅保住了整幢楼房,更保全了18号楼里更多居民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经过他果断的处理办法使大楼内居民无一例伤亡。

  郝世华的行为,为我们的社会树立了一个正义的榜样;他的精神,为我们的城市精神更增添了一份绚丽的色彩。精神文明是一个国家进步的标志,一个民族兴旺的源泉,我们的郝世华同志正是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实践着庄严的人生诺言,也使人们再一次的看到了天津人身上涌现出来的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高尚品德和城市精神。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