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中山门街道和睦北里社区 文明家园建设亮点频闪
2016-05-25 10: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中山门街道和睦北里社区,常住人口2256户,6600余人,党员260人。在美丽社区创建工作当中,社区始终坚持以服务为主体,以创建为动力,围绕“打造文明家园,创建美丽社区”的奋斗目标,不断创新思维和举措,美丽社区创建工作有特色、有亮点。

  激发党员作用打造“品牌”效应

  民心工程之所以得民心是因为它涉及到百姓的生活、居住、出行等各方面,与居民群众息息相关。抓好民心工程是实现党的宗旨的具体体现,是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解决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实际行动。

  和睦北里社区就有一支“得民心工程队”,他们的活动内容无所不包,走访慰问、便民服务、治安巡逻、形势宣传等。“得民心工程队”从2009年成立一直发展到现在,成为社区“品牌”,成为居委会最可信赖、不可或缺的一支编外工作队伍,与他们支持社区工作,参与社区管理密不可分。

  “得民心工程队”常年活跃在社区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个队伍里的党员志愿者多,有能言善道的党员王堂彬,为团队的壮大、大型团体活动的宣传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有博学多才的党员杨作才,利用自己的特长为社区党员、青少年讲党课、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居民文化素质;有乐于奉献的党员姚振国,时常从家中拿来闲置物品,为工程队在社区清理小广告提供工具;还有“爱管闲事”的党员孟庆福,每天在社区巡视,发现地沟冒了、路灯坏了,他都及时与居委会联系。正是这样一批优秀党员的组合,使得这个“得民心工程”的每个成员在团队里发挥自己的光和热。用自己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义务。这支志愿服务队伍,即为党旗增了辉又赢得了居民群众大力支持和赞誉,也充分调动了社区居民的志愿服务意识,营造了社区共建、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为构建平安和谐社区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丰富活动载体打造“文明”社区

  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群众满意的新型社区,是社区居民的梦想。社区社会组织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弘扬天津精神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阵地,而社会组织成员正是传播正能量的生力军。和睦北里社区始终以贴近居民生活、文化和需求创新发展,开拓社区新思路,打造社区新亮点为目标,社区民间组织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他们根据活动特点不同,坚持“以文化兴社区、以文娱活动凝聚民心”的工作方针,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并经常参加市、区文化体育局组织的各种文艺展演会和体育健身比赛。睦邻艺术团在2015年“億翔杯”老年人艺术节上获得合唱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老年人花键队在天津市第四届“体彩杯”全民健身运动会比赛中荣获六个奖项;社区柔力球队在河东区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上活动银奖,为河东区争了光,为社区争得了荣誉。

  如今,各类民间组织在社区百花齐放、百家争艳。几年来,他们向社区居民宣传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培养团结互助的良好氛围,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社区的政策宣传队,以黑板报、橱窗、楼道信息栏为载体,以国家大事、居委会中心工作,居民身边的好人好事,进行宣传,增强了居民的知晓率,提高了居民的参与率。柔力球队、花毽队常年不懈,坚持晨练,使居民既得到了健身锻炼,又创造了交友交流的平台。社区还开展广泛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庆三八茶话会”、“青少年快乐营地活动”、“健康知识讲座”、“道德讲堂”等等,特别是每年在中山门公园举办的“庆七一消夏晚会”、“庆国庆迎重阳文艺联欢会”两场大型文艺汇演,不仅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拉近了邻里之间的友谊,营造了健康向上、生机勃勃的社会氛围,受到广大社区居民的称赞和好评,也吸引了更加多的居民加入到文明创建的行列中来,为共建和谐社区作贡献。

  社区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基础,是社会组织的重要细胞。做好社区管理和服务,调动广大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让社区成为居民群众的和谐家园和幸福港湾,是社区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使命,更是社区居民自治,争创美丽社区的梦想与实践。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