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5月) 张景树
2016-05-31 14: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景树,51岁,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律师协会常务理事、天津天祥律师事务所主任、市律协农村城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市律协维权委员会主任。从事律师工作28年来,他精研业务、勤勉尽责,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同时热心法律援助、扶危济困,得到了广大群众和交办单位的肯定和好评。先后被天津市司法局授予“天津市律师业务拔尖人才”称号,被天津市司法局、天津市律师协会授予“天津市十佳公益律师”称号。

  张景树同志于一九八八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政法系法律专业,同年开始从事律师工作,一九八六年四月二十六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二00六年一月六日晋升一级律师,二00五年十二月,被天津市司法局授予“天津市律师业务拔尖人才”称号,二00九年十二月被天津市司法局、天津市律师协会授予“天津市十佳公益律师”荣誉称号,现任天津律师协会常务理事、天祥律师事务所主任、市律师协会农村城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市律师协会维权委员会主任职务。从业二十八年来,他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努力在本职工作中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其主要事迹如下:

  一、立足本职、精研业务

  张景树从业二十八年来,认真钻研本职业务,撰写专业论文五篇,即《律师代理费应由败诉方承担》、《青年律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浅析律师刑事辩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成因》、《浅谈设立律师执业风险责任保险的必要性》、《从边某挪用公款案看挪用用公款罪法律规定存在的问题》,分别发表在《天津律师》一九九六年第一、四期、一九九七年第五期、一九九九年第五期,受到同行业律师的一致好评。

  二、忠于法律、勤勉尽责,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从业二十八年来,他勤勤恳恳,尽职尽责,忠于法律,用自己高超的法律技巧为当事人、为社会提供了大量优质的法律服务。

  他承办的高玉华涉嫌合同诈骗无罪辩护案受到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好评,被告人高玉华、张玉明夫妇是国有企业的下岗职工,为生活所迫,四处举债肆拾余万元到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盟地区开采金矿,被当地公安机关以涉嫌合同诈骗为由将高玉华、张玉明夫妇羁押。在法院审理时,张景树律师认真查阅案卷材料,依法调取大量证据,书写了长达数千字的辩护词及举证说明,庭审中出色地发表了被告人高玉华、张玉明无罪的辩护意见,被当地法院全部采纳,取得了被告人无罪的胜诉结果,案经两级法院审理,高玉华、张玉明夫妇在被羁押十九个月后被无罪释放。几年来,他成功办理了三十余件无罪及罪轻的刑事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受到公众的一致好评。

  2012年11月份,涉及全国十余个省份的天津市某国际投资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诈骗、票据诈骗案件爆发。受该起案件影响,我县多家企业因与发案单位从事银行承兑汇票买卖而受到波及。天津宝来公司数亿元的银行承兑汇票或被全国各地法院公示催告,挂失止付,或被各地公安机关涉案冻结。由于汇票案件专业性强、疑难程度高,天津宝来公司面临数以亿计的资金有可能化为乌有的不利局面,公司处于生死存亡境地。他接受公司委托后,于2012年11月—2015年12月间,先后十余次前往四川、云南、江苏、河南、山东、内蒙古、甘肃、辽宁、江西等省份,依据法律规定与当地公安机关、法院交涉。在他的努力下,大部分银行承兑汇票被解冻,恢复正常状态。极少数司法机关出于地方保护的利益观念,仍然非法冻结汇票。在此情况下,张景树向公安部两次举报,要求公安部依法纠正地方公安机关的错误做法。在公安部的依法督办下,某地公安机关不得不将冻结的汇票解冻,企业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的维护。此外,在该批案件中,他组织证据积极应诉,所涉及的案件均已胜诉结案。该起汇票事件,由于准确的依据法律维权,应对得当,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为天津宝来公司挽回经济损失达壹亿肆仟万余元,真正为企业做到了排忧解难,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三、热心公益、扶危济困

  在执业过程中张景树积极参与公益法律援助事业。在办理王德坤工伤确认及工伤保险待遇赔偿法律援助及李运起诉静海县开发区某制管公司人身损害赔偿一案中,他以追求社会公平正义为己任,认真工作,所承办的该两件法律援助案件均以全面胜诉结案,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2006年度,刚刚大学毕业的女大学生王德坤下班回家路上,被一辆严重超载的大货车撞击,大货车从王德坤的身体上碾压而过,王德坤的腹部受到广泛重创,生殖系统毁损,双腿截肢。肇事司机逃匿,企业否认王德坤为工伤,王德坤的治疗和生活顿时陷入困境。经静海县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张景树为王德坤提供法律援助,在办理王德坤工伤确认及工伤保险待遇赔偿案件中,他认真取证,据理力争,恪尽职守,历时四年,最终使丧失劳动能力四级伤残的王德坤获得了全部的工伤保险待遇赔偿,有效地维护了弱势员工王德坤的合法权益。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5年10月的一天,天津市市民李运起在静海开发区内一家制管公司装货时,被该公司装货天车吊装货物时从货车上撞击,致李运起后脑着地摔伤,当即昏迷不醒。经静海县医院全力救治,李运起虽保住了生命,但也成为了植物人。突如其来的不幸,使李运起本来幸福的家庭倍受打击。由于本案被告制管公司隐瞒出事车间的监控录像,致使本案有利于原告李运起的证据缺乏。接连的打击,使李运起的妻子董金妹精神崩溃,在无法主张权利的情况下,董金妹到处上访,并扬言如静海县相关部门不能解决问题,董金妹将到北京中南海上访解决问题。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指派张景树担任董金妹的法律援助律师。接受委托后,他认真地研究了案卷材料,在案卷材料中,他发现,安监局为此案出具的事故调查报告中,明确指明被告公司出事车间存在安全隐患,对本案事故负有责任。本人据此建议董金妹向法院提起诉讼。董金妹接受了他的建议,就此向法院提起了诉讼。本案由于证据缺乏,案件审理非常曲折。期间李运起经法医鉴定机构鉴定,已构成一级伤残。开庭审理时,他紧紧抓住安监局为此案出具的事故调查报告,发表了被告对李运起受伤负有完全过错的代理意见,法庭认真听取了双方意见后,采纳了他的代理意见。此后经法庭多方调解,被告不得不支付原告赔偿款人民币壹佰万元。当事人亲属董金妹对此非常感激,事后给张景树送来伍仟元人民币作为酬谢,被他婉言谢绝。执业二十余年来,由于他热心法律援助事业,维护了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受到了社会公众的一致好评。

  张景树作为一名律师,执业二十八年来,忠于法律、勤勉尽责,热心公益事业,积极从事法律援助工作,所承办的案件均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起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受到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好评。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