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6月) 单娟
2016-06-28 14: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单娟是天津市和平区南营门街竞业里社区居民,今年68岁,服装十六厂退休。1984年她从光华巷搬到了竞业里社区居住。从那时起她与邻居高增华就结下了一段不解之缘。单娟30多年来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这位素昧平生的孤寡老人,俩人也建立起了一种不是“母女”胜似“母女”的感情。

  单娟,天津市和平区南营门街竞业里社区居民。说起她与80多岁高奶奶的故事,她已经想不起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邻居变成“母女”的了。她只是说:“我们都是好几十年的老邻居了,高奶奶年岁大了,身边需要人照顾,远亲不如近邻,我就把奶奶当亲人照顾了。”

  一、日常小事见真情

  自2012年和平区志愿者协会启动“爱心助空巢”志愿服务项目,单娟第一批报名与高奶奶正式结成了“爱心助空巢”帮扶对子,并主动签订了“爱心助空巢”帮扶《志愿书》,与高奶奶举行了认亲仪式,赠送了认亲礼物和“连心卡”,并与高奶奶说:“咱们以后就是一家人了,您有什么事就尽管和我说”。从那时起,单娟去高奶奶家的频率更勤了,每日她都要到高奶奶家扒几次头,接送外孙时要看上一眼,买菜时要问问老人要不要捎,吃完晚饭要到老人家陪着聊聊天。

  老人没有儿女,一个人生活,家具陈旧简单。细心地单娟发现高奶奶平常看电视总是坐在小板凳上,昂着脖子,很不舒服。单娟就从自己家给老人搬去椅子,并准备了坐垫、靠背,这样老人再看电视就舒服多了。

  单娟去高奶奶家边陪伴聊天,边帮助老人做家务,看见老人家地脏了、桌椅有土,碗筷没洗,她立刻就拿起扫帚扫地,拿起抹布擦桌子,碗筷洗净放好。高奶奶笑着说:“年岁大了,不愿意动,要不是有你,我家肯定卫生差”。

  单娟还经常帮助高奶奶检查家中的安全隐患,电线露皮了,电源松动了,她都会让老伴来帮忙排除。高奶奶爱吃馅儿,单娟每当包饺子或蒸包子,第一锅肯定是要给高奶奶送去的。老人活动量小,吃菜又少,容易便秘,单娟就买蜂蜜送给她。老人喜欢吃粥,单娟就给她送去米和绿豆,老人要给钱,单娟确说:“我闺女给我买的,您不用问。”高奶奶喜欢出去遛弯,单娟经常陪伴左右。高奶奶因缺钾住进医院,单娟就常买香蕉给她吃帮助补钾。冬天单娟还会把高奶奶卸下来的纱窗用干净的塑料带包起来,为来年用着方便。单娟常说:“这些事在我做来是举手之劳,却能给老人排忧解难帮大忙。”

  单娟在生活中帮高奶奶的琐事,超越了邻里之间互相帮忙的搭把手,体现的是“爱心助空巢”志愿者对结对帮扶老人的亲情。

  二、随叫随到及时帮

  长期的关爱帮扶,让高奶奶对单娟有了依赖。生活中高奶奶要是遇到困难,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单娟。一次,高奶奶家电话坏了,赶紧找单娟,单娟忙拿自家电话帮她联系障碍台,故障很快排除了,高奶奶紧皱的眉头舒缓开来。

  又一次,高奶奶找单娟说“老年公交卡”不见了,单娟立即来到老人家,帮助老人一点一点的找,连垃圾桶都不放过,最后在水杯下边找到了。高奶奶顿时高兴起来,而满头大汗的单娟也长舒了一口气。

  竞业里小区旧楼区改造新门窗与纱窗不配套,晚上屋里飞进蚊子,高奶奶没法休息,找来单娟。单娟找来纱布和胶带粘在窗框上,又顺着墙和屋顶拍打蚊子,让老人安然入睡。第二天,单娟就一次又一次找施工队反映问题,最终施工队免费为高奶奶家安装了封闭阳台,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高奶奶的厨房窗户正对着单娟家,“早看窗帘晚看灯”已成为单娟的习惯。有一天傍晚,单娟看了老人家厨房没亮灯,就给老人打了一个电话,但没人接。单娟就急忙到她家敲门,确无人应门。这可把单娟吓坏了,她连忙回家穿上衣服跑下楼,见邻居就问:看见高奶奶了吗?找了一圈,谁也没看见,单娟又回头去敲门,高奶奶开了门,原来老人耳背没听见门响和电话铃。跑了一大圈的单娟这才放下心来。

  有几次,单娟发现要出门前放在自家门口准备捎下楼的垃圾不见了。单娟开始留意,原来是高奶奶听见她家门响却没看她下楼,就知道她是放垃圾,于是悄悄把她家的垃圾拿走扔了。高奶奶说,单娟每日不图回报的帮她、照顾她,实在过意不去,帮着扔垃圾也是为了报答单娟。这让单娟感动不已,单娟对高奶奶说:“我家的老人都去世了,照顾您就像照顾我老娘一样,不用过不去,再说我是志愿者,服务他人不图回报”。说的两人哈哈大笑。也正是这一日一日的感情的积累,让这对“爱心助空巢”的帮扶对子越发的像一对“母女”了。

  三、危急时刻真“母女”

  2015年初的一天,高奶奶在小区外的路上突发疾病,呕吐不止,过路好心人问她家人联系方式,高奶奶告诉了单娟家地址,当时单娟正在给小外孙做晚饭,她赶忙安顿了外孙,撂下手里的活,跑到老人身边。高奶奶见到单娟就有了主心骨,情绪平复了许多。单娟把老人搀扶到路边台阶上坐下,一边打车,一边给老人外甥女打电话。当时找不到出租车,单娟又回小区喊邻居帮忙,最后用自行车将老人推到医科大学总医院。排队、挂号、检查、输液,一通忙乎后,高奶奶住在郊区的外甥女才赶来。原来高奶奶是突发小脑出血,医生要求留院观察,但总医院观察室床位紧张,高奶奶年龄太大不得不转到254医院继续治疗。单娟二话不说跟老人外甥女一同照顾老人转院,直到在254医院将老人安顿妥,时针已指向晚上10点多钟了,单娟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第二天单娟又买了水果去看望高奶奶,从那以后,单娟每天乘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往返家和医院之间,与高奶奶外甥女倒班无微不至照顾老人,直到老人康复出院。医院病友常有误会,认为单娟是高奶奶的女儿,当得知单娟是邻居时无不挑起大拇指。

  出院后的高奶奶住到了远在水木天成的外甥女家。单娟只要有时间,就会乘坐尽2个小时的公交车去看望高奶奶。春节,更是把区志愿者协会赠送“爱心助空巢”项目帮扶老人的电子鞭炮送到了高奶奶手中。高奶奶说:“等天气暖和了,恢复好些,我还搬回去。住在和平区,有你这个闺女照顾我,我比谁都幸福!”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