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6月) 马艳
2016-06-28 14: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艳,女,1981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汉族,本科学历,助理政工师,现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救助管理站工作。

  2005年,马艳退伍分配到汉沽福利院,对工作勤勤恳恳,受到领导的一致好评。因工作需要,2009年调到了汉沽救助管理站。救助站的工作是对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实施临时救助。救助对象属于智障、精神病、残疾和老弱妇孺等弱势群体、困难群体,他们经常风餐露宿、食不果腹、衣不遮体地过生活。救助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为受助对象提供服务,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可是面对蓬头垢面、破衣烂衫、混身散发着腥臭的流浪乞讨人员,恐怕大多数人都会吝啬爱心,敬而远之。但马艳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知难而上不退缩,尤其是对女性救助人员,她们可能在身体上,和精神上都受到过伤害,马艳同志从女性角度对她们生活上悉心照料,心理上安慰疏导,真正做到了把救助人员当成了亲人。从09年马艳同志调任汉沽救助管理站至今,累计救助女性流浪乞讨人员182名,其中精神智障人员73名,孕妇8名。

  在汉沽的大街小巷上,人们经常会看到一个为救助工作匆匆忙碌的身影。她就是救助管理站的共产党员、退伍军人马艳。一心放在工作中,虚心向老同志学习,钻研业务,很快协助领导打开了救助工作的新局面。2013至2014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个人,2013年被民政系统评为先进党员,2015年被评为滨海新区总工会评为五一劳动奖章。流浪乞讨人员最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爱和救助,滨海新区流动人口较多,救助任务十分艰巨。救助工作性质特殊,晚上经常有求助人员到站内,站内的滞留人员也需要有人照料,因此救助工作实施“全天候救助,人性化管理”的模式。由于单位人员少,马艳在救助站工作的六年时间里,无论白天晚上做到随叫随到,从不因为个人原因而影响工作。

  工作中,她从不因为流浪乞讨人员身上脏臭而嫌弃,而是像亲人一样给们洗澡、梳头、喂饭、换衣、陪护看病;从不因为流浪乞讨人员呆痴难以交流而厌烦,而是耐心细致,随时接收,随时询问,随时送归;从不因为流浪乞讨人员情况特殊而退缩,而是冒着酷暑严寒和疾病传染各种危险,将们安全护送到家人身边。

  2015年5月20日,晚上十二点多茶淀派出所送来一对母女,女婴刚刚几个月大,因为长期在外流浪身上散发着难闻的味道,马艳及时安排母女俩洗澡,换上干净合身的衣服,并安顿好母女俩。随后和同事们一起认真问询母女俩的情况,得知母亲名叫王闯,24岁,原籍江苏徐州,后嫁到黑龙江省铁力市,由于经常遭到家庭暴力,所以带着女儿离家出走。了解情况后她迅速与王闯父母取得联系,并详细核实了相关信息。2015年6月10日,马艳与一名同事将母女俩送返江苏徐州家中与父母团聚。家人连声感谢党的救助政策,并送上锦旗“亲情救助,情深似海”。

  为贯彻落实国家的各项救助政策,马艳和同事们辛勤工作,流动救助车每天上街巡查,并加班加点增加了巡逻密度。深入到农村田头,从桥洞到沟边,逐一排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共救助未成年儿童13名,让们从新回到了父母的怀抱。

  马艳在今年冬季流动流动救助巡查时在大田村沟边一个不显眼的角落发现一名女性流浪人员,大约60来岁,身高1.6米左右,全身湿透,蜷缩着躺在地上,身上只穿着单衣,脸上有明显的冻伤痕迹,看样子着实冻的不轻。进站后,该流浪人员一直保持沉默,任凭你千言万语她就是一声不吭,甚至让工作人员都产生怀疑她是不是聋哑。马艳帮流浪老人洗理后,为了能够进入流浪老人的内心世界,马艳每天总要陪老人聊聊天、拉拉家常。老人话也逐渐多了起来,并告诉马艳自己的姓名,为河南人,具体地址记不清了。“孩子,我想家了,我太想回家了,你能帮我送回家吗?”一提到回家,老人就哭地像泪孩儿一般。为了圆流浪老人回家的心愿,马艳一方面通过公安部门户籍网络查找,另一方面通过其言语中的信息在网上搜寻其家乡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历近半个月的查找,终于联系上了老人的女儿,女儿打来电话:"妈妈!妈妈!俺可找到你了,你快回家吧!”原来,得了老年痴呆症,已经从家中出来一年多了。随后马艳和同事将老人送回河南家中,母女相见抱头痛哭,其女儿泪流满面的说:“太谢谢了!我们在报纸上登了寻人启事,找了好长时间了,一直没有任何消息,我都以为俺娘死了,再也回不来了,谢谢你们了,谢谢你们给了俺娘第二次生命。”

  马艳始终把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作为激励自己奋勇向前、拼搏进取的动力,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政策法规、心理学等课程,有效提高了窗口工作者应对各类服务对象、解决各类事件的处理能力,使自己成为行家里手,切实提高窗口工作综合能力。使得汉沽救助站连续四年被评为“文明窗口”单位。马艳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着她入党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重诺言,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平凡的岗位上闪着光,发着热。

  “救助精神,永放光芒”,用爱心展现了“感恩事迹暖人心,社会救助为人民”的民政人的时代风采,奉献自己的青春体现出了“为党旗增辉,为发展服务,为百姓造福”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好人形象。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