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7月) 赵金艳
2016-07-28 08:3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金艳,现任静海区畜牧水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畜牧科科长、高级兽医师。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以发展畜牧业生产、推广畜牧业科学技术为己任,深入基层,服务一线,努力为养殖户搞好服务,成为当地畜禽养殖户的贴心人。她先后被评为全国污染源普查先进个人、农业部统计预警工作先进个人、天津市三八红旗手。

  赵金艳现任静海区畜牧水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畜牧科科长、高级兽医师。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以发展畜牧业生产、推广畜牧业科学技术为己任,深入基层,服务一线,努力为养殖户搞好服务,成为当地畜禽养殖户的贴心人。她先后被评为全国污染源普查先进个人、农业部统计预警工作先进个人、天津市畜牧兽医局畜牧工作先进个人、静海区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区第二十一届、二十四届科技活动周先进个人、天津市最美农技员;2012年,她光荣当选为天津市第十次党代会党代表。

  钻研技艺,当好养殖户的“保护神”

  群众的好口碑源自她对养殖户的深厚感情,更源自她精湛的业务技术。在二十多年的工作实践中,赵金艳忠实履行党员义务和畜牧业科技工作者的职责,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畏艰苦,不计得失,常年深入到生产第一线,为养殖户解决生产中的疑难问题。多年来,不管是严冬还是酷暑,也不管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只要养殖户有需要,她随叫随到,真正做到想养殖户所想,做养殖户所需,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干好一行。她始终坚持把发展科技放在第一位,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刻苦钻研专业技术,对新知识、新技术孜孜以求,对所从事的业务精益求精,服务农村、服务基层、服务畜牧养殖户的意识和水平不断提高。由于技术特长、工作出色,2002年,她被聘为静海区农广校兼职教师,2007年,被聘为静海区科技特派员,2009年,被聘为天津市科技特派员,2014年,被聘为静海区困难村科技帮扶专家。多年来,她先后参与编写了《静海“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畜牧业发展规划》《静海现代化生猪生产体系及产业化建设方案》《加快静海规范化畜禽养殖小区建设的建议》《推进静海无公害畜产品产地建设的建议》《静海奶业生产现状与发展对策》《养殖小区发展现状与建议》等10余篇专题规划、报告和论文。为了提高养殖人员和乡镇站基层人员的业务水平,她坚持开展技术培训工作,组织编写印发各畜禽技术手册1000余份、技术资料5000余份。如今,她的足迹几乎走遍静海大大小小的养殖场户,用对事业的担当践行党员的义务,用自己的行动赢得广大群众的尊敬。

  推广新技术,当好群众增收的促进者

  多年来,赵金艳坚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己任,坚持市场导向,依靠科技进步,结合区域资源优势,认真做好畜禽品种优化和畜禽结构调整工作。做强做优生猪、肉鸡、奶牛三大主导产业,稳定发展蛋鸡、肉牛、肉羊生产,适度发展特种养殖,加快引导传统小规模养殖模式向规模化、标准化现代畜牧业转变。目前,在静海区畜禽良种工程建设上,以国家奶牛和生猪良补项目为契机,逐步完善了生猪、奶牛良繁体系建设,使全区生猪人工受精普及率达98%,生猪良种覆盖率达95%,奶牛良种覆盖率达到100%。畜牧业已成为养殖户现金收入的重要来源。

  她经常深入基层,就生产中的问题和养殖户进行谈心、交流,向养殖户介绍新技术、新知识、新设备,引导养殖户向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模式发展,科学、适时的优化调整畜禽规模及种群结构,依靠科技不断提高畜禽生产效率和养殖效益,降低养殖风险,推进畜牧业生产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使全区畜禽产业结构、品种结构不断趋于合理,保障了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她以畜牧科技推广为重点,引进畜牧科技项目达30余项。其中,获得区级科技进步10余项,获得市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科技成果登记6项,获得农业部丰收计划项目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科技项目的实施大大提高了全区畜禽生产的整体水平,推进了畜禽良种化进程,提高了科技养殖的技术含量、提高了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促进了广大养殖户由传统养殖向科学养殖观念的转变、促进养殖户增收增效。

  创新实践,担起养殖发展的先行重任

  作为区畜牧水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畜牧科科长,赵金艳始终坚持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国家生猪、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项目、天津市现代畜牧业示范园区建设项目、天津市精细化养殖园区建设项目和国家菜篮子畜产品建设项目、生猪良繁体系建设项目等多项扶持畜牧业发展的惠农政策在静海实施。作为具体实施者,她以认真负责、积极推进、稳步落实的工作态度,做好各项目的前期规划设计、指导、服务和监管,切实将国家和天津市扶持畜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实好,使全区畜牧业在畜禽良种普及、标准化生产建设和现代畜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卓越成效。

  尤其在国家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和天津市示范园区建设项目实施中,她始终坚持深入项目建设单位,按照项目要求和建设标准,结合项目单位实际情况,为项目单位做好项目前期规划、设计、布局,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在项目实施中,更是亲历亲为,在标准化畜禽舍、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环境绿化美化、实验室建设、资金使用等方面给予指导和监督,同时帮助项目单位推广使用现代化生产设施设备、仪器等。项目建设后期帮助项目单位建立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管理制度以及完善的档案信息记录。到目前,赵金艳累计完成获批建设的国家、天津市畜牧业重大建设项目达58个,争取中央、市财政扶持资金4600万元,使静海区畜禽现代化养殖、标准化生产实现了质的飞跃。

  赵金艳,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人朴实,不怕困难,爱岗敬业,心系百姓,关心他人,受到广大群众的称赞,她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章赋予的责任和义务。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