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7月) 孟凡全
2016-07-28 08:3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孟凡全,男,52岁,蓟县穿芳峪镇小穿芳峪村党支部书记。1984年起,孟凡全开始了自己的工作生涯,体验了人生中的酸甜苦辣;2012年底他当选村党支部书记至今,将人口381人、人均耕地不足2亩的“落后村”打造成了美丽的乡野公园。

  2012年底,孟凡全当选穿芳峪镇小穿芳峪村党支部书记,短短两年时间,他让蓟县穿芳峪镇小穿芳峪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仿古建造的拱桥让人流连忘返。

  孟凡全上任后,积极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中。其中整修河道项目,遇到了一些困难。村民王志刚、郑忠才之前在河道上建了桥,在村整修河道过程中,二人不愿意把自己修的桥拆除,孟书记反复做二人的工作,向他们介绍村庄的整体规划和未来的村庄面貌,并请二人到本县郭家沟村和小孙各庄村参观,展望村内未来发展的前景。在孟书记的努力下,二人最终从大局出发,同意拆除自己修建的桥,服从村庄整体规划。

  在修路的过程中,孟凡全要求自家亲属做表率。村民孟凡合是孟凡全的亲大哥,为拓宽路面,孟凡合将之前盖的4分地大小的猪舍全部拆除,无偿给集体修路和绿化。村民张晓亮由于自家地势低,想让村委会把地势垫高,阻止修路,孟凡全到张晓亮家反复做工作,讲明村集体经济困难,没有更多的资金花在垫路上,地势低也不影响正常出行。同时孟书记为帮助张晓亮发家致富,仔细察看他家房屋布局,为他们提出了发展农家院的具体思路,最终张晓亮非常满意。群众看到孟凡全是真心为村着想,也都纷纷响应。村民李占国无偿奉献出自家的树和3分地供村修路。由于村里群众没有任何娱乐健身的地方,村内也没有集体土地,孟书记想尽办法把村头五保户孟庆忠的宅基地置换出来,个人出资建设了300平米的休闲娱乐广场。到目前为止,孟书记已垫资180多万元。

  孟凡全说,一两家人富不算富,只有大家都富起来,才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小穿芳峪村虽地处山区,但全村有山场200亩,森林茂密、景色宜人,是一个天然氧吧,很适合发展山村休闲旅游。为发展村庄旅游,孟凡全利用自己的苗木公司人才,无偿为村庄做规划,10多个公司员工无偿在村进行技术指导,孟凡全公司团队把多年积累的园林绿化经验和管理理念毫不保留地奉献给村集体,为村集体节省了大量资金。

  同时,孟凡全利用搞苗木种植、养护、销售优势,流转土地295亩种植苗木,这项工作可以说是有钱大伙一快赚,风险个人担。小穿芳峪村由于孟凡全搞苗木种植,也给村搞旅游带来了资源,苗木发展也成了本村旅游的一大景观。

  自从孟凡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村两委在决策一切事务都按照“六步三要”决策法,大事小情都由村“两委”,群众代表来决定,遇到大事难事,召开村民户代表会讨论决定,村里搞建设一切支出都公开透明,党务村务每月定期向全体村民公开。

  在孟书记的发展理念中,始终坚持在原生态中追求高端,在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中追求独特,在乡野气息中感受浪漫。整治街道、修景观河、打造公园景观,经过一系列提升改造工程的实施,如今小穿芳峪村风景如画,建有生态公园三个。

  小穿芳峪村在孟凡全的带领下,克服种种困难,打造园林旅游特色村,百姓的富裕生活即将开启。孟凡全计划,小穿芳峪村将始终保持“恬静、安逸”的田园特色,使游客真正享受到美好的乡野风光和田园乐趣,远离城市的喧嚣,释放心灵,真正的成为独具乡野气息的旅游特色村。村民蔡秀芹说:“现在已经建到这种程度上了,我相信村委会,会带着大家伙日子会越过越好。”

  孟凡全同志的付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2015年先后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2016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

  自2012年8月27日老孟当选村党支部书记那天起,这个沉睡了多年的小村,就已经觉醒。像蓟县很多能人一样,在孟凡全的心中,对于家乡的规划与设想还有很多。现在,小穿芳峪的乡村旅游计划正在热火朝天地实施,当有一天她正式揭开面纱,迎接四方游客之时,呈现在眼前的将是很多人期待中的慢调田园生活。到那时,相信小穿芳峪村这部“影片”会因更多游人的入镜,而变得更加生动、鲜活。

  推荐单位:蓟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