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7月) 佟连芬
2016-07-28 08:3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佟连芬,女,中共党员,西营门街冬云社区居民。

  作为共产党员、社区党小组长,佟连芬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每当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时,她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照顾孤寡老人、调解邻里纠纷,每件事都能看到她的身影,是社区居民离不开的爱管“闲事”的佟大娘。

  佟大娘家后院居住着一位无依无靠且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她看到老人无人照料,便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重任,这一照顾就是十多年。每天早上佟大娘都会到老人家为其点燃炉火,帮助老人做早饭,多年来,老人的一日三餐都由佟大娘料理;到了晚上,佟大娘还会为老人洗脚按摩,照顾老人睡下后才回家。后来,老人因年迈生病,佟大娘就直接搬到老人简陋的房子里,彻夜照顾着老人。老人由于病情影响情绪不稳定容易发脾气,佟大娘从不着急,耐心地安慰和开导,对老人不离不弃。老人也把她当成自己的女儿,常常感动地说:“偶尔做几件好事并不难,难得的是十几年一如既往地帮助别人,像我闺女这样的好人世上难寻。”老人离世后的每年清明,佟连芬都坚持为老人扫墓,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去祭奠这位生前无亲无故的老人。

  佟大娘虽被称为“闲人大娘”,但她却并不是真正的闲。佟大娘自己家中也有很多忙不完的事,老伴儿心脏不好做了六个支架,儿子也先后做过多次手术,都需要佟大娘照顾,并且家里经济压力也很大,但就在这种情况下,她从未因家庭的原因而放弃管“闲事”。退休以后,她在老伴儿和子女的支持下不停歇地全心全意在社区中做好事、做实事,每天早上都早早起床,将楼道门口打扫得干干净净。冬天每当下雪时,为了大家的出行方便,佟大娘主动冒着严寒清扫积雪,虽然手脚冻得发木,但心里总是暖暖的,她说:“对于一名共产党员来说,能为群众做一点点好事心中就会很满足”。

  现已七十多岁的佟大娘依然改不掉爱管“闲事”的老“毛病”,每当小区中出现邻里纠纷、婆媳不和等情况时,她都主动出头调解,有人说“佟大娘,您年纪大了,也该在家歇歇、享享清福了,不用总是这样为了大伙的事辛苦了”,可她总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不为大家干点事,发挥点余热,就对不起党组织这么多年的培养,总是千方百计的想办法付出。佟大娘家楼上有一位老大姐和老伴都是残疾人,孩子也不在身边,两位老人行动不便,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佟大娘主动到老大姐家帮她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儿,做饭、洗衣,经常跟老大姐谈心。不管出门买米买菜、去医院开药,还是到楼下晒太阳,佟大娘都时刻陪伴着老大姐,社区居民都说她们不是姐妹但亲如姐妹。

  作为一名社区党小组长,佟连芬大娘在积极参加党组织各项活动的同时,主动配合社区搞好各项工作,社区中的大事小情都由她去通知和协调,虽说年事已高,腿脚不好,她还是坚持走千家串万户,力争做到“串百家门、知百家情、管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在她的带动下社区内多位八十高龄的老党员都坚持参加社区活动。大家说:是佟连芬感染了我们,人老心不能老,对党、对人民,我们始终保持着当年入党时的那颗年轻的心!

  最美不过夕阳红,年已古稀的佟大娘在平凡而又平淡的生活中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不辞辛苦、不计得失,人生也在热心助人的过程中愈加精彩绚烂。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