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7月) 嘎桑·扎西
2016-07-28 08:3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嘎桑·扎西是天津理工大学法政学院2013级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一个单纯、善良、为人和善、乐于助人的藏族小伙,向来开朗、热情的他在同龄的朋友中积累了非常好的人缘,大家都亲切的称他为“草原的男孩”,就是这样一个在我们看来十分优秀、令人羡慕的男孩子的身上,却有着许许多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嘎桑很少和人谈起自己的身世,但却又从未刻意的隐瞒,他身上特有的民族气息和深沉、稳重的性格让他更加流露出一种莫名的神秘感。偶然的一次机会,同学们知道了藏在这个阳光少年背后的故事。嘎桑在他四岁时父母就因病去世,家中祖父母的身体也不好,只得自小跟随以放牧为生的舅舅生活,然而舅舅家里也并不富裕,那时不仅要担负起抚养嘎桑的重任,还要照顾好自己的几个孩子,仅仅通过放牧得到的微薄收入实在是杯水车薪,本就拮据的生活也显得更加的艰难。好在上天总是眷顾那些懂得感恩的孩子,小嘎桑自出生以来就受到过乡亲父老们太多的帮助,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随着嘎桑越发的长大,身体也越来越结实、强壮,人也更有精气神、器宇轩昂,俨然一副“草原英雄”的模样,此刻的他早已不是那个孤苦伶仃的小嘎桑,而是成为了噶玛娘村的“儿子”。嘎桑也在心底里悄悄种下了一颗“伟大的种子”。

  聪明懂事的嘎桑没有让舅舅和乡亲们失望,也没有辜负赴内地上学这样一个来之不易的机会,他始终一丝不苟、刻苦学习,凭借着执着的态度和优异的成绩于2013年考入了天津理工大学法政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嘎桑也成为了村里唯一的大学生,村里最大的骄傲。

  踏入“象牙塔”的嘎桑并没有像书呆子一样完全的、刻板的死读书本知识,而是积极参与校内外组织的各种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从生活和学习的一点一滴提升自己、锻炼自己。而少数民族同胞能歌善舞的天性也在嘎桑的身上显露无疑,在大一时便在天津理工大学“舞之韵”比赛中带领学院获得团体二等奖的骄人成绩。课上专注学业,课下勇于实践,嘎桑的生活总是这样有条不紊。但就在2014年的冬天,一个特别的决定让这个男孩开始走上了一条布满荆棘却又曙光冉冉的征途。就在这一年,嘎桑回到家乡看到乡亲们在寒冷的冬日仍旧不得不“人力运冰”“凿冰化水”,这一幕让这个曾深受乡亲多年抚育和帮助的孩子终于忍不住掉了眼泪,他十分心痛和无奈,那一刻,他便暗下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力量来改善家乡的饮水状况。

  “人因梦想而伟大”,嘎桑也因为他“大大的梦想”而更加夺目和耀眼,或许这就是他多年来深埋在心底里的那颗“种子”。如今,他长出了结实的臂膀和坚毅的羽翼,更有了纯净的心灵和经验的智慧,梦想也就不再那样遥不可及。

  嘎桑所生长、生活了近20年的家乡—西藏那曲地区聂荣县下曲乡噶玛娘村,在辽远的青藏高原上,那里地处唐古拉山南麓,平均海拔在4700米左右,冬长无夏,全年雨雪逾100天,年降水量为400毫米。在寒冷的冬日里,牧民们不仅要承受着酷寒带来的创伤和疾病,更要承受着比寒冷更加残酷的煎熬,那就是恶劣的自然环境使这里的村民陷入了“无水之源”的困境。

  自2014年冬,嘎桑先后通过实地调查和访问的方式,撰写并向所在学院提交了详细的数据报告,而后在院党委的积极推动下,嘎桑主动联系“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水基金”组织申请公益立项,并于2015年9月正式上线“腾讯公益”众筹,为家乡的“建井房”工程公开筹集资金;与此同时,在多家纸媒、网络媒体的帮助下,2015年12月,题为“我们只想喝到水——来自村中唯一大学生的求助”与“献出一点爱让乡亲喝上无忧水”的消息相继登上了人民网天津视窗、腾讯大燕网、凤凰网天津首页。至今已通过公开筹款募集到近6万元人民币,然而距搭建“井房”所需的29万元还相去甚远,嘎桑同学没有放弃,他仍在想方设法、多方联系为之努力中。目前嘎桑已与多家商会、慈善组织取得联系,在解决本村吃水问题的同时力争获取精准扶贫的支持,一并解决本村贫困难问题。

  现在,嘎桑正奔赴家乡继续进行贫困调研。他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早日梦圆家乡,让贫困远离父老乡亲!

  推荐单位:教育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