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8月) 史淑文
2016-08-17 15: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史淑文,66岁,是天津市和平区小白楼街开封道社区居委会委员,老年人协会会长。因年龄原因退出居委会主任岗位以后她仍然担任社区党委委员、不拿报酬的居委会委员。虽然不坐班,但群众遇到治保紧急情况和调解难题,社区碰到综治方面到难点,大家仍然愿意登家门找史淑文寻求帮助。史淑文不分份内份外,继续尽自己最大的能量继续为居民群众排忧解愁,为居委会出主意、想办法,为社区奉献着自己的热心和爱心。

  提升居住功能创建文明社区

  2014年开封道社区是个不平凡的一年,在旧楼区居住功能提升改造中,自来水、燃气、下水管改造,开封里小区需要更换484户居民户内管道。因为有的居民进行了室内装修,包裹装饰了管道,改造势必破坏现有装修,部分居民不理解、不配合;有的居民子女不在身边,搬搬动动不方便,思想有顾虑,怕麻烦、不愿改,施工只能干干停停。她帮助居委会建立起志愿者组成的服务小分队,一方面入户到居民家中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一方面找到施工方商量最佳施工方案。居民小拆小补,搬搬动动,史淑文带领小分队共同搭把手、一起帮忙干;大的拆改协助联系装修工程队上门服务。对于闲置多年无人居住的空房,史淑文多方联系帮助查找房主。这样,编织起服务群众的网格,楼门里的居民就是服务小分队的责任片区,居民有困难、有问题不出楼门,只要敲开史淑文的家门就能做到下情上达,就能得到及时解决。全小区484户更换改造基本完成。

  化解矛盾纠纷增进家庭和谐

  2014年9月9日开封里4门的李奶奶和李爷爷的3个儿子为了李大爷生前遗留下来的一套房屋产生矛盾纠纷。李奶奶是一个80多岁的老人,她是李爷爷三个儿子的继母,李爷爷的三个儿子是李奶奶帮忙抚养长大,成家立业的。李爷爷死后三个儿子想把李奶奶和李爷爷婚后买的一套房子卖了,李奶奶不知道怎么办,也不懂法律,她把此事告诉了史淑文,史淑文带着李奶奶找到了居委会,居委会得知消息后,在居委会主任和史淑文的帮助下,找来李奶奶和李爷爷的三个儿子,史淑文不想耽误李爷爷三个儿子上班,只好利用周六日、还有晚上下班后的休息时间进行调解,她苦口婆心劝解调停,最终取得了双方都比较满意的效果。社区马上联系下社区的律师,帮助拟定了协议书,使纠纷得到了妥善解决。

  加强治安巡逻维护社区平安

  史淑文还担任社区治安义务巡逻队队长。坚持义务巡逻十几年,巡逻袖标始终不离身,风里雨里不间断,牺牲了大量的个人时间,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巡逻工作上。每逢节假日,史淑文就带领巡逻队的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照常上岗巡逻。曾有人不解地问她:“你们都是年过花甲的人了,不在家享清福,整天风里来雨里去的,既没有报酬,又有危险,说不定哪一天连命都搭进去,图个啥呀?”也有人劝她说:有这个时间玩麻将、打打牌、运动健身,干点儿啥不好,何必要自讨苦吃。”儿女们也多次劝她在家好好休息,不要太忙碌了。她却说“我这把年纪,还能为社区尽一份责任和义务,虽然退休了,但为人民服务的本色不能忘,社区为我们这些老年人提供了这样一个发挥余热的空间,我们就要把自己的晚年奉献给社区。我呢一不图名、二不图利,只要居民的日子过得太太平平,就是吃再大的苦,冒再大的风险,也心甘情愿。社区的任何地方有问题史淑文都会及时反映,争取尽快解决,减少给居民带来的麻烦,她的细心观察终于没有白费,去年春天的一个中午,一名偷车贼正在行窃,被居委会一名劳动保障协管员发现,这个协管员身单力薄正在与偷车贼扭打,被刚进小区的史淑文发觉,她主动拨打白楼派出所的民警电话,并召集居民一起拦住偷车人去路,警车到时将其就擒。

  社区的环境美化、家庭和谐、社会文明离不开史淑文的努力,也离不开居民的辛勤付出和支持。多年来,史淑文常怀善心、心系他人的思想品德,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不计名利、不求回报的优秀品质,生动地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展示了当代志愿者的精神风貌。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