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8月) 王秀莲
2016-08-17 15: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秀莲,一个善良朴实、勤劳贤惠的农村妇女。她平时沉默寡言,不善言辞,只是用自己的双手为家里默默劳作,无私奉献。她是个勤俭持家的能手,家里总是收拾的井井有条,窗明几净,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她都能考虑周全,照顾周到。

  俗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然而这句话应用在现实生活中的王秀莲身上却正好相反,她不仅在丈夫遭遇大难时没有舍弃他,而是无微不至地关怀他,用坚韧地臂膀为丈夫撑起了一片蓝天,吟唱着一首感人肺腑的歌谣。

  2002年,经历过一次婚姻失败的王秀莲从老家辗转到天津市南开区地做临时工,偶然一次机会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比她大17岁的诸葛英。诸葛英当时是天津市南开区棉纺厂的一名普通工人,为人老实待人亲厚。因为有着相似的生活和感情经历,慢慢的两人惺惺相惜,组建了属于他们的幸福的家庭。婚后,两人互相扶持、相濡以沫,成了邻里交口称赞的美满家庭。然而重组家庭有着重组家庭的些许无奈,随着日子的推移,随着年华的老去,2006年不幸降临在这个来之不易的家庭。诸葛英与前妻的儿子,患有严重的精神病,前妻早逝,照顾儿子的重担全都压在了诸葛英与王秀莲的身上,由于当地的医疗水平不够高,诸葛英的儿子一直住在天津市区的精神病医院接受治疗,由于往返频繁,再加上年事已高,压力过大,更大的不幸降临在诸葛英的头上。2010年诸葛英突发脑溢血,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家里的一片天倒下了,王秀莲的重担再一次的加重了,由于重组家庭,王秀莲与诸葛英并未育有儿女,自己的孩子们也都在外地打工不在身边,照顾诸葛英和往返探望诸葛英儿子的重担,都由王秀莲一人承担。有人说她傻,“一个丈夫跟前妻的精神病儿子,你还老看望他什么?”可王秀莲总是说“既然嫁给了他,不管有多大的困难,我都会克服,孩子患病很可怜,老伴又瘫痪在床,如果我再不去看望孩子,怎么对得起老伴啊!”

  3个月后诸葛英回家康复阶段,每天早晨,王秀莲四点就要起床,给老伴换洗尿布,擦干净身体,然后全身按摩,每个手指都不能放弃。五点,王秀莲做早饭,然后喂老伴吃饭,吃药。休息一会儿王秀莲每次都要用尽全身的力气把老伴抬上轮椅,推到家里阳台晒太阳,继续做按摩,陪他说话。在她无微不至的照顾下,诸葛英的病情一度好转,可以自己吃饭,吃药,还能开口说几个简单的词。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王秀莲的生活很简单,一如既往的照顾诸葛英的起居生活,定期复查,每周去市里的精神病院看望儿子。在外人看来,王秀莲这么年苍老了许多也憔悴了许多,可她总是笑着说:“只要他在,我就有坚持下去的动力。”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4年本以为诸葛英的病情在慢慢好转的时候。在一次清洗净身的过程中,老伴为了减轻王秀莲的负担,自己准备擦拭身体,却因地面湿滑摔了一跤,正是因为这一跤,彻底加重了诸葛英的病情,日益年迈的诸葛英已于82岁高龄,再次恢复也已难上加难,王秀莲伤心难过却不曾抱怨埋怨过,只是心疼老伴被病痛折磨。任劳任怨的继续照顾着患病在床的老伴。

  直到现在王秀莲依然坚强乐观的生活,在如此繁重的家庭生活压力下,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缓解压力的方式,作为田华里社区柔力球队队长,王秀莲每次推着轮椅上的老伴,为小区柔力球队编排动作。在她这种尽职尽责的精神下,小区柔力球队在天津市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成功,拿下了一座又一座奖杯。为小区取得光荣的荣誉,也为自己的人生谱写了重要的意义。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