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8月) 寇之明
2016-08-17 15: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寇之明,男,1969年9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1991年7月参加工作,武清区黄花店镇邵七堤村主任。

  2009年,寇之明开始担任黄花店镇邵七堤村村主任,几年来,他凭着自己无私奉献、实干进取的精神获得了村民拥护,带领这个曾经发展停滞、人心涣散落后村庄成为了如今村容整洁、村风文明的先进村。

  一、多年良好口碑赢民心

  在担任村主任之前,寇之明当过11年的村民办教师,尽职尽责的教书形象为他在村里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乡亲们都觉得这个面庞黝黑、衣着朴素、笑声憨厚的教书先生,身上有种胜过亲友的热诚真挚,格外让人愿意亲近。也许当老师和当村主任有想通之处,都是要把他人放在心上才能干好。当选村主任以来,寇之明一如既往地认真负责,用老师般的亲切和负责为村民办事,大家都对这个村里的当家人赞不绝口。

  二、真心实意代办事务

  邵七堤地处天津和河北的交界处,是距黄花店镇镇里最远的村子。平常村民办理盖章、医保手续等各种事都要跑上很久,尤其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遇事更是为难。看到村民的难处,寇之明觉得自己就是村民们的当家人,这点难处他一定要帮着解决。于是,每次有人去镇里办事,他都主动帮忙,需本人到场的,他就一路相陪,只需提交证件和书面材料的,他就全程代办,有次一下午就跑了三趟。一来二去,就连镇里照相馆和复印店老板都和他相熟了,非常敬仰他为村民办事不嫌烦、不求回报的热诚。时间长了,寇之明得到了越来越多村民的信任,村里的五保户老人们都把自己的存折交给他,请他帮助支取扶助资金,寇之明也是认认真真,从没出现过一笔差错。

  三、建设美丽家园

  以前邵七堤村内里巷有不少是土路,一下雨就会泥泞不堪,村民们每次出门办事,裤腿上、鞋子上都是泥,外村人一看就知道这人是从邵七堤村过来的。看到村里“丢面子”,寇之明心里不好受。他立刻组织村民一起,无偿出工出力,对村里的里巷进行了平整,有的地方还铺上了砖。这样一来,村民们出行的困难得到了解决,大家心里都默默给这个能办实事的村主任点赞。除了带着大家修路,寇之明还付出了很多。每次雪后,都是他带领全村人清扫积雪,他还积极争取,帮助村里改造新增输水管线,整修完善全村路灯照明,整合零星地块建起了100多栋温室,300多亩苗圃,整治坑塘环境。寇之明还在村里倡导文明新风,主动担当“红白理事”,村里的民风改变了许多。现在,邵七堤村环境好了,村民们看着自己身边的环境越来越好,心气儿越来越高,慢慢的,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都改掉了,再也看不到乱丢乱倒的现象了。

  四、心贴心服务暖民心

  村主任就是要得到大家的信任,当大家的贴心人、主事人。现在,无论谁家有大事小情,第一个想到的都是能当家的村主任。特困户刘某妻子去世,儿子服刑,身边没有亲属,可偏偏他又患上了脑血栓。寇之明带领村内志愿者主动承担起照顾刘某的责任,从送医院到去探视,从病危陪护到丧事操办,寇之明尽心竭力。刘某儿子刑满归来得知寇之明照顾自己父亲的事,感动的热泪盈眶。村民张某出了车祸,整个家庭不仅承受着伤痛,也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困难。又是寇之明带头发起募捐行动,大家积极响应,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帮助这个家庭走出了困境。

  五、为村民安全奋不顾身

  村民的安全是寇之明时时刻刻放在心上的大事。村民张某煤气罐着火、谢某蔬菜温室帘子着火、寇某住房着火,寇之明都是第一个跑到现场,组织报警抢救,控制火势、抢救人员、减少财产损失。今年2月李光营家失火,寇之明带领100多位乡亲及时赶到用木锨、水桶灭火,还抢着登高喷水,半小时内控制火势,护住主房和玉米架。

  寇之明牢记着毛主席的话:“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寇之明用这句话时刻勉励自己,树立了一心一意为村民办事的村级当家人新形象。

  推荐单位:武清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