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9月) 刘振湖
2016-09-18 16: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振湖乐于助人,关心街坊,不求回报,事事严格要求自己,对社区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更多的人群加入到这个有意义的活动中来。

  义务巡逻,促进社区稳定

  居委会义务巡逻队成立之后,刘振湖主动找到居委会,踊跃报名,成为一名巡逻队员。义务巡逻队主要负责小区里的治安以及安全隐患的巡查,到岗时间主要在每天的早、晚时段。清晨天刚亮,许多居民还在睡梦中,刘振湖就已经开始了早班巡逻;夜晚来临,在全家人齐聚一堂看电视、话家常的温馨时刻,刘振湖又拿起手电,开始了晚班巡逻。尤其是重大节日期间,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都比较薄弱,很容易给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因此每逢节假日,刘振湖就更加忙碌,甚至有时会放弃和家人的团聚,也要坚持每天到岗,风雨无阻,在社区里面巡逻,严密防范园区内的一些不良倾向。他认真盘查进入园区的陌生人,防止不法分子作案;发现流动摊贩和私搭乱建等行为,上前进行劝阻并及时上报相关部门;详细登记公共设施损坏的情况,上报居委会联系维修。由于他责任心强,居委会请他担任巡逻队的队长,在刘振湖和巡逻员的共同努力下,社区治安状况良好,居民生活和谐安详。

  美化环境,促进社区文明

  刘振湖平时很注重环保,他常对家人朋友说:“地球只有一个,环境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没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就不会有好的身体。”一次,在社区主干道上,一个轿车司机从车窗往对面垃圾箱内扔垃圾,一下没扔过去,塑料袋碎了,垃圾散落的一地。刘大爷看见后,马上把垃圾捡起来,扔进垃圾箱内。那个司机很过意不去,连忙下车向他表示感谢。园区环境美化、家庭和谐、社会文明离不开社区工作者的努力,也离不开社区居民的辛勤付出和支持。刘振湖始终坚持清理楼宇对讲门和楼道墙上的小广告,看见贴广告的人就客气的劝走,没看见就贴上了,他就用小铲刀一点一点铲掉。刘大爷还发动了楼内居民,随手清除自家墙壁上的小广告,为居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化解纠纷,促进家庭和谐

  他虽不是社区工作者,但他作为社区志愿者,真心实意的主动帮助邻里调解矛盾。6号楼有一对50多岁的夫妻和一个刚大学毕业的儿子同住,丈夫酗酒不务正业,这个家庭总吵架闹矛盾。刘振湖知道后,苦口婆心的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且利用自己的人际关系帮助他就业。另外,刘大爷分别找他的妻子和儿子谈话,希望他们一家团结起来,互相信任,互相谅解,共同面对困难、解决问题。刘大爷说:“家庭中最宝贵的是理解,家就是要包容,包容是一把开心的钥匙,人人都要掌握好它。”就这样,刘大爷用他自己的方法化解了邻居的家庭矛盾,维持了他人家庭的稳定性。

  热心公益,促进社区发展

  刘振湖善用余霞,发挥个人潜能,力所能及地参与社区公益活动,为社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每当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公益宣传时,他都会第一时间组织、带领志愿者们发放宣传知识材料,组织群众宣传,并不断鼓励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我们的行动中来。在平时的老年活动、关心下一代等活动中,他都会积极参加,并且还会发动辖区很多居民前来参加。此外,在社区“两长六员”评选活动中,刘大爷积极向居委会举荐居民中的优秀骨干,不仅为壮大了社区志愿者队伍,而且丰富了居民的业余生活,调动了居民骨干积极性,增强了他们的自豪感。

  作为志愿者,他在给予的同时也收获了奉献的快乐,体会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了这份事业,刘振湖倾注了自己的晚年的全部时间和精力。他只是第五居委会志愿者中的普通一员,他没有令人刮目相看的特殊才能,只是用一颗博大的爱心,温暖社区里的每个人;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服务他人;他没有获得丰厚的物质回报,但每天却过得充实而快乐。他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爱不需要华丽的辞藻来表达,也不需要做出惊人的壮举,只要真心付出,真诚奉献,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爱心、散播爱心,就会使自己的人生更加快乐,就能使生活更加美好。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