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9月) 刘宝臣
2016-09-18 16: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西营门街利海家园社区有一位老人刘宝臣,今年76岁,他与老伴俩儿人风雨同舟55年,用他们相敬如宾的生活态度来彰显文明,用他们助人为乐的精神来感染身边的人,用他们无私奉献的志愿行动来传递爱的火炬。

  利海家园社区是一个新小区,在社区居委会还没有成立的时候,刘爷爷就积极发动社区里时间和精力上都比较适合的居民帮助筹建居委会,跑前跑后,当居委会成立后刘爷爷又主动成为社区的第一批老年志愿者。除了踊跃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外,还带头维护社区的公共设施,无论是小区里还是楼栋里,只要他发现有需要维修的地方就主动拿来工具修理,有时自己解决不了,他就会找朋友帮忙或者协调有关部门,直到把问题解决。有一次,他发现小区内有的健身器械因为磨损严重而无法维修,并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刘爷爷就主动联系居委会反映情况,协调相关部门及时更换了全套新的健身器械。正是刘爷爷的热心细致为群众服务,社区群众非常信任他,有什么困难都会先找到他,刘爷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了志愿者精神。

  因为本身就是空巢老人,所以刘爷爷对小区里的空巢老人有一种特殊的关注。随着老龄化速度的加快,小区里像他们这样的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其中有一部分空巢老人因为身体行动不便,一日三餐都得不到保障,了解到情况后,这个问题可成了刘爷爷和老伴的“心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开始四处考察社区周边的饭店,综合考虑老年人清淡软口的饮食特点,他们亲自点菜试吃了各色菜品,并从卫生、健康、价格等几个方面详细比较,最终确定了几家适合老年人就餐的饭店。他们将这几家餐馆的电话、菜品、价格等信息汇总后送到有需要的空巢老人手中,很多老人在订餐之后都非常满意,纷纷打电话向刘爷爷老两口表示感谢,并且刘爷爷夫妻俩还和这些老人成了好朋友,不时的聚在一起聊天谈心。

  在关注空巢老人的同时,老俩口也特别关注社区内的流动人口。有一次,在与社区工作人员聊天时得知,租住在社区的部分流动人口生活非常拮据,舍不得购买家用电器,生活特别不方便。得知消息后,刘爷爷夫妻俩就把自家替换下来的洗衣机、电风扇等家电无偿送给有需要的社区居民,同时他们还联系一些朋友、邻居,看看有没有闲置的家电,并帮助送至流动人口的家中。一些接受过帮助的人员感动的说:“住在西青特别温暖,西青人好、地好。”

  刘爷爷的故事还有很多,他在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奉献爱心,他将自己的幸福转化为爱心,又在爱的传递中让更多的人体会到幸福,他就是夕阳中最灿烂的那一抹红。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