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9月) 黄泽佳
2016-09-18 16: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是热情暖男“小黄人”,用热血的温度诠释青年责任,成为我市首例成功为香港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他是朝气创新“黄队长”,变党员“标签”为责任,将“互联网+”引入支部建设,打造最美的党员名片;他是严师益友“黄老师”,担任滨海中专法制班主任,坚守预防青少年犯罪第一线,将法律带进寻常百姓家,连年获评志愿者标兵;他就是天津外国语大学涉外法政学院黄泽佳。

  一个不经意的决定,温暖了另一个生命的热度

  2015年9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的病房里正在进行着一个特殊的仪式,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黄泽佳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成为天津首位成功为香港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今年23岁的黄泽佳品学兼优, 2013年刚刚迈入大学校门之际,就在学校组织的志愿者招募中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当时的他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还没有太多认识,只觉得那是一件能救人的好事。

  2015年5月得知自己与一名香港女性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他毫不犹豫的决定要完成捐献。然而捐献的背后却是一波三折。朴实的父母也曾质疑他的决定,担心他的身体,还有其他人的误解,但这并没有动摇他捐献的初衷,“能够尽一己之力,帮助他人将生命延续下去,没有任何拒绝的理由。”为此,黄泽佳查阅大量资料,反复劝说,他的坚持最终打动了开明的父母。由于患者病情的反复,黄泽佳的体检被安排在暑期进行。当时,他已经回到广东老家,接到通知后,他没有丝毫犹豫,放弃暑期支教的机会,立即启程返津。体型瘦弱的他为了有更好的状态帮助患者,在繁忙的学习和工作之余每天坚持锻炼,却仍然在体检时发现血糖不合格。于是他独自留校用一个月的时间调节饮食,并加大锻炼强度,终于在预定时间内达标,最终成功捐献。

  捐献的完成对黄泽佳来说仅仅是一个开始。短暂休息后,他便担任起了造血干细胞志愿宣讲员,用自己的经历讲解科学捐献,改变大家的“偏见”和误会,号召、鼓励更多人了解和加入骨髓库。一段横跨津港两地的“髓”缘成真,一次捐献让更多人加入到这个有温度的行列。

  一个闪亮的标签,让他扛起了庄严的责任

  在这个拒绝标签的时代,刚刚入学的黄泽佳便被贴上了“高中党员”、“年级唯一党员”的标签。变标签为责任,他担起年级党支部建设的重担。思想引领不能浮于表面,信念信心尤为重要,他成立“学生党员之家”,建立《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每周开展学习。把有意义的事情做的有意思,将“互联网+”引入支部建设,建立法政学生党支部公众平台,将党务知识送到拇指族的眼前,让价值引领变得悦心可读。队伍建设服务大局,建立党员示范岗,让党员服务师生,为大家办实事。全体党员成为学风督查员,每天记录学院全体学生考勤,做学风建设的先头兵。两年多来,作为学生党支部副书记,他协助发展党员共计80余名,组织“党员承诺实践活动”、“党员走基层”等特色活动10余场,带领学生党支部获校“十佳党支部”、“优秀党日”等荣誉称号。他也成为同学们心目中的“黄队长”,获得校优秀大学生、校长特别奖学金等。他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党员名片”。

  一份法律人的使命,让他成为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守护者

  作为一名天外学子,始终铭记“中外求索、德业竞进”的校训精神,在努力学习专业的同时,不忘将其转化为实践的力量。一声“黄老师”,是对他每个月忙碌备课最好的回报。作为学院第二批法制班主任的负责人,2年来他带领68名法制班主任奔跑在预防青少年犯罪的一线,以滨海中专为基地,开展了42场法制班会课,8场模拟法庭剧,25场义务法律咨询,所带班级违纪率降低30%,他因表现突出连续两年获得优秀法制班主任标兵称号。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一点一滴的行动是关键,他与普法志愿者一起,送法律上门,将普法做到社区、做进家庭,送到每个老百姓身边。

  爱心小黄人、领头黄队长、益友黄老师,变化的是称呼,不变的是青年的朝气和梦想,更是奋力前进的勇气,努力干事的行动!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