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武清
武清区:文明武清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2016-09-19 11: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初秋时节,漫步在武清城乡,村庄干净整洁,社区环境幽雅,彩绘文化墙传递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种文体活动丰富着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文明武清,正焕发美丽风采。今年以来,天津市武清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部署要求,以文明武清建设为主题,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大力加强全国农村精神文明示范点建设,全面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质,着力打造精神高地、崇德之区、美好家园。

  区委、区政府把文明武清建设作为提升全区整体实力的重要抓手,制定下发《推进文明武清建设的意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及加快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实施方案、重点项目分解表等,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各责任单位的具体任务要求。各责任单位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工作责任体系,把各项任务量化到岗、细化到人。同时,建立联席会议等13项长效机制,形成了区委、区政府领导,区文明委牵头,全区上下积极参与、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态势。

  为确保文明武清建设深入有序展开,全区从提升群众文明素质着手,狠抓宣传教育,强化规范约束,促进群众文明行为养成。区有关部门充分发挥区委讲师团和基层宣讲员作用,采取“菜单式”点学服务,进单位、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宣讲文明知识,并以实用技能、惠民政策为重点,大力实施职业农民培训工程;依托区内新闻媒体、“爱武清”客户端、中国文明网·天津武清等平台载体,开设“百姓心中的文明武清”“文明武清、崇德之区”等系列专题专栏,举办“乡愁乡韵大美武清”新媒体展示、“美丽乡村、多彩家园”百姓随手拍等活动,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环境;印发“京津卫星城,美丽新武清”系列文明“口袋书”10万余册,引导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农村文化墙和文化礼堂建设,已完成120余个村、10余万平方米文化墙及16个文化礼堂主体工程建设;制作“讲文明树新风”过街天桥公益广告6面、宣传道旗2600余个、“京津卫星城,美丽新武清”系列动漫公益广告9个。

  全区干部群众把志愿服务作为参与文明武清建设的重要途径,坚持从身边做起,从日常做起,积极投身邻里守望、扶贫帮困、帮教助学、环境保护、植绿护绿、文明公益宣传等活动,展社会大爱,扬文明新风。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达到10万余名,打响了“瓷娃娃爱心餐”志愿服务、关爱农民工子女系列公益活动2个市级志愿服务品牌,培育出文明交通、文明督导、全民公益日、网络公益、军地融合共建“六助六送”等一批区级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城市环境的好坏,直接反映了城市文明程度的高低。为进一步提升城乡环境面貌,全区持续推进“四清一绿”行动,广泛开展大清洗、大清整、大扫除活动,推进城乡环卫工作一体化;努力打造环城镇、环村庄、沿轨道、沿公路、沿河道的“两环三沿”绿色廊道体系,提升改造40余个美丽乡村绿化设施,新增绿化面积近2万亩,栽植各类树木200余万株,林木覆盖率达到36%以上;建立网格化管理、领导包村(社区)、每周巡查整改等工作机制,强化对占道经营、违章建设、马路烧烤等突出问题的日常监管和综合治理;高标准完成28个镇级文体活动广场新建改造,完成近20000平方米文体活动中心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建成25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和10个“五爱”教育阵地,全区实现农家书屋、文体广场全覆盖。(武清区文明办2016)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武清区文明办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