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东丽
东丽举办多彩活动 共度"文化""温暖""节俭"中秋
2016-09-22 10: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东丽区举办“中秋共舞话团圆全运惠民助健康”活动

  无瑕街社区开展“团圆快乐中秋节空巢老人不孤单”活动

  军粮城街裕岭嘉园社区居民合家出动猜灯谜

  新立街枫景家园社区居民正在做月饼

  志愿者向群众发放“创文”调查问卷

  志愿者为群众挥毫泼墨写书法

  新立街海山里社区居民手捧佳肴乐开怀

  华新街名都园社区举办“月圆中秋情定情暖”活动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重大传统节日之一,东丽区各街道、社区纷纷行动起来,以“我们的节日——中秋”为主题,通过举办百家宴、猜灯谜、即兴作诗、制作月饼等活动,开展关爱特殊孩子、帮扶空巢老人及提升社区文明等举措,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让大家在欢快的节日气氛中,过一个充满“文化”“温暖”“节俭”的节日。

  中秋共舞,引领文明新风尚

  9月5日,东丽区“我们的节日——中秋”暨“中秋共舞话团圆全运惠民助健康”广场舞大赛(海选)在东丽广场举办。各街道分管精神文明工作领导,350多名参赛队员和80多名学雷锋志愿者参加。

  此次活动,区文明办以中秋节和迎全运为契机,与天津市首届全民广场舞大赛完美结合。朗诵志愿队分别朗诵《中秋月》、《春江花月夜》,道出游子的思乡感情和中秋的阖家团圆,诠释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内涵和传承千年的精神追求。文化志愿队带领经过全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原创广场舞专题征集,层层选拔产生的23支优秀舞蹈队共同跳起了《小苹果》,拉开大赛帷幕。《我是天津人》等伴奏歌曲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音乐节奏鲜明流畅,彰显美丽天津特色,展现东丽人的美好生活,表达居民群众爱东丽、争当“美丽东丽人”的心声和风貌。活动过程中,区学雷锋书法篆刻志愿服务队现场书写书法,“家和万事兴”等作品传递了构建和谐社会的正能量,吸引广大居民争先恐后求墨宝。同时,设立创建文明城区知识宣传展台,现场进行满意度问卷调查、发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材料,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意义,提高“创文”知晓率。

  月满情浓,感恩伴我成长

  为引导、开发残障孩子的动手能力,培养他们的感恩之心,同时,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和帮助特教事业和“星星的孩子”,区青联、无瑕街择月里社区志愿者和明强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一起,亲自动手制作月饼,与老师共度中秋。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体验揉面、擀皮、包馅、压模一道道手工乐趣,制作出各种馅料的月饼,表演了合唱和诗朗诵,参观了无瑕生态园的农具展览馆和蔬果大棚,让孩子们在关爱中度过快乐的中秋节。

  9月11日,无瑕花园社区组织辖区内的青少年们开展了“巧做灯笼喜迎中秋”主题活动。活动通过播放视频、观看图片的形式,让青少年们了解了有关中秋节的知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向大家示范了如何制作灯笼,孩子们纷纷拿起材料认真裁剪、粘贴,经过努力,一盏盏形状各异、各有千秋的自制灯笼展现出来。活动中孩子们还为爸爸妈妈精心制作了一张爱的卡片,表达了对父母浓浓的爱。让孩子们在实践中了解传统、继承传统,更让孩子们懂得要用一颗感恩的心来关心与回报父母。

  团圆中秋,让社区邻里相聚一堂

  为增添社区节日氛围,建设和谐家园,军粮城街裕岭嘉园社区居委会在小区中心广场举办了主题为“团圆裕岭共度中秋”系列活动。通过传统而富有特色的“猜灯谜、送月饼”活动,使居民感受到“浓浓爱意在裕岭社区就是我的家”的温暖和欢乐。同时,联合环境卫生办、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发放创文宣传单,倡导居民保护环境卫生,爱护自己的家园。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凝聚了人心、增强了合力,使社区真正成为居民的温馨家园。

  9月10日晚,华新街名都园社区举办“月圆中秋情定情暖”主题活动。活动中,居委会干部和社区居民一起制作冰皮月饼。社区居民带来的歌舞、京剧才艺表演,赢得阵阵掌声。社区组织了“幸福家庭”歌唱竞赛,邀请居民上台一展歌喉,并为优胜者颁发奖品。此次活动进一步加深社区居民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营造浓厚的中秋节氛围。

  9月13日,无瑕街圆月里、畅月里、荷月里三个社区共同开展了主题为“团圆快乐中秋节空巢老人不孤单”的联欢活动,邀请了社区的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和失独家庭参与,吸引社区的居民和志愿者80余人参加。活动中,大家一起动手做月饼,社区文艺骨干献上自己的拿手好戏,唱歌、跳舞、朗诵、乐器表演……一个个节目把活动推向了高潮,在场老人喜笑颜开,场内欢声笑语,掌声不断。

  9月14日上午,张贵庄街詹安里社区活动室,瓜果飘香,歌声笑声齐飞扬,大家欢欢喜喜欢度中秋。社区老党员和居民40余人参加。活动现场,街领导和社区主任与大家交流、谈心,并为大家准备了水果、月饼等中秋节礼品,送上佳节衷心的祝福。社区老年人对社区的关爱表示了由衷的感谢,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灿烂的微笑,整个活动氛围和谐、融洽。

  互帮互学,大家一起巧手做月饼

  为让社区居民感受节日温暖,体验传统文化,新立街枫景家园社区组织居民开展了“团圆迎中秋巧手做月饼”活动。居民们积极参与,提前准备好面团、馅料,社区马阿姨耐心讲解制作步骤,手把手教授大家做月饼。一盘盘代表团圆美满的月饼在欢声笑语中出型、烤熟。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果实,享受着亲自动手的快乐。通过此次活动社区居民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密切了社区居民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和谐了社区邻里关系。

  9月9日上午,张贵庄街华亭里社区组织居民开展以“欢度佳节浓情中秋”为主题的冰皮月饼DIY活动,居民齐动手做冰皮月饼提前庆祝中秋。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现场教授大家如何做冰皮月饼,并亲自做示范,讲解做月饼的技巧,由于冰皮月饼的做法极其简单,容易上手,大家学的非常快,连现场最小仅有2岁的小朋友也亲自动手做出一个圆滚滚的冰皮月饼送给妈妈,乐坏了所有人。

  9月12日上午,万新街程林东里第一、第二社区组织社区失独家庭在辖区开展了做月饼迎中秋活动。早上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好了面粉、馅料等物品,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大家开始动手做月饼,有的揉面团,有的包馅,各司其职,忙碌之余,大家不忘说道着关于中秋和月饼的故事,探讨做月饼的技巧,不一会,一个个精美的月饼做好了。大家迫不及待的品尝自己亲手制作的月饼。月饼味道香气四溢,中秋团圆,美满情浓。

  其乐融融,中秋猜谜话团圆

  为庆祝中秋佳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新立街民航巷居委会开展了“庆中秋猜谜语”活动,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猜中可以兑换奖励礼品,大家其乐融融。本次活动以“中秋节”为契机,充分宣传中秋节的深厚文化内涵,引导居民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营造良好的社区和谐、融洽氛围。

  9月13日,万新街新丰里社区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联欢活动,邀请了离退休老干部、孤寡老人家庭参加。大家欢聚一堂,猜灯谜、吃月饼、唠家常、填写祝愿墙,热闹非凡。通过活动,为邻里之间提供了更多的交流机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畅谈生活乐事,共叙邻里情谊,共畅美好生活。

  传递温情,走访慰问暖人心

  日前,华明街各社区居委会、村工作人员为辖区优抚对象发放了月饼、大米、食用油、葡萄等慰问品,为优抚对象送去党和政府最真挚的关怀,希望他们能够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中秋佳节,能够为华明街的发展继续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日前,万新街万新公寓社区开展中秋走访慰问活动。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居委会人员深入辖区低保户、失独家庭和老红军、老党员张国柱家中,与他们深入交谈,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给他们送上中秋慰问品和慰问金,送上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让他们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9月12日,张贵庄街振华里社区工作者们提着蔬菜、水果等慰问品,敲响了孤寡老人赵殿清夫妇的家门。进屋后,他们向二老祝贺中秋佳节,并表示要给二老做顿团圆饭,陪他们一起过中秋,说笑间开始忙活起来,有的择菜洗菜,有的拌肉馅,有的洗水果,不到1小时,饭桌上便摆上了飘香的菜肴。“中秋佳节即将到来,祝您二老身体健康,节日愉快!”当社区工作者们向赵殿清夫妇表达祝福时,二老激动万分,“感谢社区能经常关心我们这些孤寡老人、困难家庭,每次社区人来家里我的心里都是暖暖的,感谢政府送来的关怀和温暖。”赵殿清老人眼含泪光的说。

  9月14日,无瑕街择月里社区与益众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共同开展了为社区退休老党员补拍婚纱照、做月饼一起过中秋的公益活动,5对60岁以上的老党员夫妇享受了免费拍摄婚纱照并制作相册的贴心服务。

  叙百家情,与邻里亲人共品佳肴

  日前,新立街海山里社区举办以“叙百家情连百家心”为主题的百家宴活动。居民们热烈响应,煎、炒、烹、炸、蒸,各显身手,一道道精美家常菜摆满了餐桌,大家一边品味着美味菜肴,一边拉着家常,左邻右舍一起喜迎中秋。活动中穿插“知识抢答”、“健康养生”、“即兴作诗”等互动节目,社区居委会为空巢老人结成了帮扶家庭,让老人真实感受和谐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一场别开生面的“百家宴”拉近了居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在互动交流中感受快乐与和谐。

  中秋节来临之际,东丽湖街道在公众号开展了“月满中秋湖人团圆”东丽湖人祈愿晒团圆活动,通过留言,为团聚之家送上祝福,向相隔千里亲人传达思念;同时过节期间将家人团聚、亲友相聚的难忘瞬间记录下来,通过平台分享。(本版由东丽区文明办供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