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传递正能量 温暖众人心 武清区义工协会记事
2016-09-23 11: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图为志愿者陪“瓷娃娃”患者下象棋

  编者按:9月20日是公民道德宣传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举办了第十二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本版特别刊发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旨在把榜样力量转化为群众的生动实践,引领人们从身边典型学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在武清,活跃着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年龄不同、职业各异,因为情系公益自发走到一起,用爱心、耐心和恒心,扶危帮困、助人为乐;他们身穿红马甲,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这座城市,为社会凝聚了一股强大的正能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武清区义工协会。

  悉心关怀守护瓷娃娃

  在区医院成骨不全症治疗中心,有一群被称为“瓷娃娃”的患者。他们因基因缺陷导致骨骼脆弱,骨折、打石膏、住院、做手术是他们日常的生活写照,疼痛几乎伴随着他们的一生。三年前,区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们来到这里,通过悉心地关怀与守护,为“瓷娃娃”们撑起了一片快乐的蓝天。

  据协会负责人王彦介绍,区义工协会前身是于2012年8月由民间爱心人士发起的武清义工QQ群,2014年在团区委帮助下,正式注册成为区义工协会,现有注册志愿者200余名。2013年4月,协会的志愿者们了解到区医院的“瓷娃娃”患者需要帮助。通过接触,他们发现许多患者家庭因病致贫的情况非常严重,致使“瓷娃娃”们住院期间的饮食非常简单,手术期间营养得不到保证。于是,协会成立了“瓷娃娃”爱心餐项目组,定期为患者送去精心准备的营养餐。志愿者们还为患者组织了送教进病房等多项服务,有的志愿者还特意带上自己的孩子来陪伴这些“瓷娃娃”患者。截至目前,协会共发放爱心餐2000余份,组织爱心接送站12次、送教进病房25次、播放爱心小电影14次、捐赠图书玩具等250余册(件)、走访慰问患者家庭15次。患者家属吴俊霞说:“义工协会志愿者们基本上每周都来,还有一些‘小志愿者’陪我孩子一块下棋聊天,孩子非常开心,我们父母也很高兴。”

  贴心陪伴情暖夕阳红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如今,随着人口的老龄化,许多老年人因子女不能常伴身边照顾住进了养老院。去年6月,区义工协会成立了养老院项目活动组,全面启动并细化养老院志愿服务系列工作,为区内养老院老人们送去了来自社会的关爱与温暖。

  “协会成立初期,我们就曾多次组织到养老院开展志愿服务。记得2013年春节,我们为养老院每间屋子贴上挂钱和窗花,并在门口挂上了大红灯笼,养老院处处洋溢着新年的氛围。离开时,其中一位老奶奶拉着志愿者的手,不舍地说:‘明年也要来啊。’听到这句嘱托,大伙都很受触动。自那以后,每到春节我们都保留着为养老院贴窗花的活动。当看到老人们慈祥的笑脸,听到他们亲切问候与叮咛,觉得为老人付出再多都值得。”王彦笑着说。如今,每到节假日,义工协会几乎都会组织志愿者们到养老院陪伴老人,包饺子、歌舞表演、聊家常、庆祝生日……一项项贴心的志愿服务,为老人带去了欢笑,也使老人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为了提供更加专业的志愿服务,他们还请来《他们知道我来过》作者张大诺老师为志愿者们讲解与老年人的相处之道。

  爱心助学点亮成才路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教育,自古就有慈善助学的传统。为了帮助困难家庭的孩子完成学业、更好地成长成才,近年来,区义工协会积极动员协会志愿者和社会力量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为多名寒门学子点亮了成才之路。

  2014年底,义工协会了解到区内有几名来自单亲家庭的孩子,他们品学兼优,但因为家庭贫困,不但承受着失去亲人的痛苦,还面临着随时可能失学的困扰。经过研究讨论,义工协会于去年1月成立了“慈心励志助学项目组”。为了更好地帮助这些寒门学子,项目组的志愿者们决定围绕孩子的教育教学、心理健康和快乐成长进行更加全面的帮助。让学生们不但得到学习上的资助,还能得到生活上的帮助和心理上的关怀,使他们能够健康、快乐成长。据介绍,项目组成立以来,共组织开展心灵陪伴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目前,这些受助的孩子们能够安心在学校读书,学习成绩稳步提高,还积极参加各项文体公益活动。他们纷纷表示,长大后也要通过自己的力量去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

  聚沙成塔,积土成山。多年来,区义工协会先后开展了图书馆志愿服务、爱心义卖等各类爱心活动500余次,受助人群达6000余人次,在帮助弱势群体的同时,也带动了许多像他们一样的普通人纷纷参与公益。他们就如同一颗颗正能量的种子,散播爱心、传递文明,在点滴之间奉献爱心,在平凡之中演绎美丽,为全区公益事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