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10月) 韩宝春 韩宝亮
2016-10-14 15: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韩宝春
韩宝亮

  韩宝春、韩宝亮,男,42岁(双胞胎),中共党员,“老兵”洗车店负责人。

  北辰区引河桥下有个小有名气的“老兵”洗车店,店主人是哥俩,都是退伍军人。他们生活的很不容易,但几年间陆陆续续收留了数名流浪汉,他们对待流浪汉像亲人一样,甚至比亲人还要亲,正是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感动了大家。

  北辰区引河桥下有个小有名气的“老兵”洗车店,店主人是哥俩,哥哥韩宝春话不多但挺精干,弟弟韩宝亮脸上总是挂着憨厚的笑容。因为车洗的干净,车主们都愿意到“老兵”洗车店捧场。

  韩宝春和韩宝亮是双胞胎,1991年12月,怀着报效祖国的志愿参军入伍,成为光荣的解放军战士,虽然没分在一个连队,但兄弟俩摽着膀子干,比学习比工作,生怕落在后面,由于工作出色,两人先后加入了党组织,并荣立三等功。1994年,哥哥韩宝春退伍,1995年,弟弟韩宝亮也离开了火热的军营。先后安排在镇巡逻队工作,他们始终保持着部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的作风,各项工作总是争第一、打头阵,由于作风过硬,工作出色,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

  2005年,兄弟俩合伙开了“老兵”洗车店,秉承本本分分的做人准则,像对待亲人那样对待车主,提供最方便、最优质、最周到的服务。只要车主遇到困难,兄弟俩有求必应,从没含糊过。到“老兵”洗车店,车主们就有家的感觉,许多车主就认这个牌子。在兄弟俩的精心经营下,营业额比其他的洗车店高出了许多,因为人厚道,车主们亲热的叫哥哥“老大”、弟弟“老二”。许多车主知道哥俩心眼好,更知道店里收留了两个流浪汉,哥俩干的事让人服气。

  救助流浪汉的故事还要从10多年前说起。2004年夏天,弟弟韩宝亮骑车外出,看到路边一名流浪汉正在垃圾桶里翻东西,沾满污垢的头发像乱草一样,大夏天还穿着油亮油亮、看不出颜色、露着黑棉花的大衣,拾起一块鸡骨头,一口吞了下去。看到这里,老二心咯噔一下,赶忙停下车,回头看着这名流浪汉,酸酸的感觉油然而生,没想别的,他跑到路边买了一张大饼和一根火腿,夹好了送到流浪汉手里,流浪汉一边吃还一边嘿嘿的笑,看着他狼吞虎咽的样子,韩宝亮的眼里泛起了泪花。回到家里,他就和哥哥商量,要力所能及地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

  从此以后,凡是遇到流浪汉,兄弟俩能帮多少就帮多少,能解决什么难题就解决什么难题。用哥俩的话说,“就是心里不落忍,谁没有个难处,都是爹妈生的,哪怕以前犯了多大的错”。

  今年早春3月,乍暖还寒。早晨一开门,兄弟俩看见洗车店对面的树坷里睡着一个流浪汉,穿的破破烂烂,冻得直打哆嗦。俩人赶紧买来热腾腾的大饼,给他送去,可是他哼也不哼一声,接过大饼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兄弟俩想,他一定是受了不少罪,吃了不少苦,心门已经关上了,要想打开不是一顿早饭可以解决的,就算流浪汉不理他俩,兄弟俩也轮流给他送饭和他说话。连续送了三天,流浪汉终于开口说话了,“谢谢你们!”“你家住哪里呀?”“我家住北京南口,你们叫我老冯就行。”“如果不嫌弃,就来我们店里住吧!”“行,给口饭吃就行。”就这样老冯住进了“老兵”洗车店,兄弟二人忙里忙外的给老冯收拾,换衣服,理发,洗澡,吃饭也在一起。老冯平时没事干,见兄弟俩人忙里忙外,就主动帮兄弟俩扫院子、擦车、拾柴火。洗车店的员工也都照顾老冯,慢慢的老冯的心情好了起来,时不时吼上几嗓子“太阳出来我爬山坡,爬到了山顶我想唱歌,歌声飘给我妹妹听啊……”整个洗车店一片欢声笑语。、

  2011年5月,天穆拆迁地块有个流浪汉搭了个窝棚,靠拾垃圾维生。兄弟俩赶忙赶过去,看见流浪汉穿着破棉袄,头发一尺多长,满身臭味,正在吃剩饭,呜呜呜的什么也说不清楚,不知道自己叫什么,多大了,哪里人。哥俩一商量,别的咱管不了,一天三顿饭和住的地方还管得起。二话没说,就将流浪汉接到洗车店,吃饭、洗澡、理发、里里外外换了一身衣服,这才像个正常人。为了更好的照顾他,还为他起了个名字叫“大忠”,大忠一住就是五年,这五年里,哥俩管吃管住,还发工资。流浪汉的抵抗能力都强,但也有生病的时候,每次生病,哥俩都及时将大忠送到卫生院。一次吃饭的时候,哥俩发现大忠和别人吃饭的样子不一样,仔细一看才发现大忠满口只剩一颗牙,用嘴唇抿着吃东西,大忠不会说话,有委屈只能埋在心里,哥俩立即带上大忠到北辰医院,换了一口假牙,这下大忠吃东西方便多了。一天早晨,大家忙着干活,到中午才发现大忠不见了,哥俩着急的不行,赶紧发动亲朋好友寻找,满街张贴寻人启事,整整忙活了一个星期也没找到。大忠出走这件事一直压在兄弟俩的心里,他们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大忠的念头。半个多月后,一天夜里10点多,有人给哥俩打电话,说是在宁河发现个流浪汉,从兜里的名片上看到了这个电话,哥俩马上意识到一定是大忠。哥俩放下电话开车直奔宁河,见面一看大忠可又受罪了,真成“流浪汉”了,身上带的1000多块钱也都花光了,兄弟俩谢过打电话的保安,连夜就把大忠接了回来。为了避免走丢事件再次发生,兄弟俩人花400多元买了卫星定位仪带在大忠脖子上,从此后再也不怕大忠走丢了。

  受兄弟俩感染,店里员工主动关心照顾两名流浪汉,从不把他们当外人,有好吃的都想着他们,还经常给他们零花钱。

  这些年来,经哥俩帮助过的流浪汉10多名,虽然付出了许多,但哥俩心里非常舒服,他们愿意继续帮助那些无家可归的人。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