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诚实守信好人(2016年11月) 程炳茹
2016-11-17 16: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程炳茹,一个在商海打拼多年的企业精英,自2015年6月被选任为团泊镇小邱庄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她肩负村民的信赖和期盼,变挑战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竭尽所能为乡亲们的幸福生活贡献智慧、挥洒汗水,乐在其中。

  1985年,豆蔻年华的程炳茹从团泊中学毕业后在服装厂打过工,在文化站给人照过相、理过发,1992年到华源工业公司工作。无论在哪工作,她都主动学习,不怕吃苦,坚信付出才会有收获。刚到华源公司工作,从没接触过会计的她被安排到会计岗位,工作棘手,一切都要从头来。但天生不服输的程炳茹买来了相关书籍,白天边学边干,晚上回家后仍坚持学习到深夜。凭着这股坚持和努力,她从一个不懂会计的“外行”干到兼管公司业务、营销、核算等工作的采购部长,并通过了自考本科和南开大学的MBA。同事们说她傻,一个人干三个人的工作,但她知道正是这傻劲和对工作不言苦与累的韧劲,才能成就事业。

  由于长期高负荷的工作,2006年程炳茹患上子宫肌瘤,为了手术和调养身体她离开了华源。身体痊愈后,闲不住的程炳茹在朋友和丈夫的鼓励下,于2008年注册成立了天津天润时代钢材销售有限公司。公司创立初期,困难重重,程炳茹每天从早上4点忙到晚上12点。经营企业,她始终将诚信作为立德之本和经营之道,用诚信换来了朋友和客户的信任,在购入钢材时,很多老朋友同意她先拿货后打款,解决了资金不足的问题。2008年奥运会时,当很多公司等待最大利润率时,她审时度势,将手中2000多吨钢材及时出手。奥运会后钢材价格大幅下跌,很多公司都压了货没钱赚,而她的公司却是零库存,赚到了事业的第一桶金。此后,程炳茹不断创新理念和企业管理,如今的天润时代已是小有名气,企业盈利水平不断提高。几年来,公司累计纳税超过1000万元。

  “一人富了不算富”是程炳茹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几年来,她积极向灾区、困难地区捐款,资助困难学生累计25万余元。逢年过节,她会给村里困难的村民送去生活用品,谁家出现困难,谁得了重病,只要她知道了就主动把钱送到他们手中。在小邱庄村,程炳茹的善心义举都被乡亲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2015年,全区村级组织换届,村民们把选票投给了给大伙儿办事的程炳茹,使她当选为小邱庄村党支部书记,成为第一任女“当家人”。走马上任,怎样把这个家当好成为摆在程炳茹面前的最大难题。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刚一上任,她就把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摆在了首要位置,调整村“两委”分工,使村“两委”成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要求村委会干部坚持低工资水平,自己更是以身作则,坚决不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亲属搞特殊化。“不摆花架子,踏踏实实为村民做事”村干部们都这样评价程炳茹。上任半年,她就为5户困难户申请了民政部门救助,为村民上城乡居民医疗和安康保险。成立红白理事会,研究制定了村民婚丧事简办办法。改造了村文化活动室,建立“半边天家园”,定期组织培训文娱活动。组建秧歌队,村民们自编自演,业余生活丰富多彩起来。村里李婶是位70多岁的老人,女儿患自闭症,女婿患有糖尿病常年吃药,老伴为了维持生计在外打工收入微薄。考虑到老人一家的困难,程炳茹便安排李婶的老伴到红白理事会工作,并自掏腰包为其解决了工资问题,让老人能守在家里相互照料。

  发展才是硬道理。团泊小城镇改造,小邱庄村民或外出打工,或赋闲在家。要解决就业,增加集体收入,程炳茹和“两委”班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此,她积极与劳动等部门沟通,开办各类技能培训班,让乡亲在致富路上增加一技之长,依托毗邻团泊湖的地理位置优势,充分利用村内闲置自留地发展生态旅游……程炳茹相信,只要有好的思路一定会有好出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程炳茹的带领下,全村发展欣欣向荣,村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小邱庄村正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人们面前。程炳茹也先后被妇联系统授予市级、区级“三八红旗手”,区“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