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河东区资讯:榜样力量 德耀直沽
2016-11-25 21: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思想的支撑;一个民族的振兴,离不开精神的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空洞的口号,是应融入实践、体验生活的具体行动。培育和选树一批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就是要用榜样的力量鼓舞人、感召人、塑造人。

  河东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围绕着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区文明委深入挖掘了一批充满时代感、饱含正能量的先进典型,这些典型的“个体效应”逐步扩展为“聚集效应”和“社会效应”,形成了独具河东特色的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时代航标。

  榜样是身边的火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几年来,河东区以学雷锋志愿服务为切入点,先后开展了“走雷锋路、做雷锋人”、“建设美丽新河东、千万雷锋在行动”等主题实践活动,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不断涌现,雷锋式的先进典型层出不穷。2012年启动了“河东区雷锋传人”评选活动,2014年颁发了首届“河东区雷锋荣誉奖杯”,几年来,先后有102人被评为“雷锋传人”,20人荣获“雷锋荣誉奖杯”,“雷锋精神”的种子遍布河东这片沃土。2012年启动的“五好楷模”评选活动,是继“十大为民杰出人物”评选之后的又一项创新品牌。“五好楷模”与“十杰”的交叉评选,弥补了以往评选门槛高、参选范围有限、选树周期短等不足,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截至目前,共评选出182位建设家园、助人为乐、干事创业、一心为民和孝老爱亲楷模,他们用鲜活生动的行为表率,彰显了平凡中的伟大,诠释了生命的真谛。2014年开展的“最美河东人”评选活动,将视角转向了草根阶层,掀起了寻找河东好人、唱响最美赞歌的热潮。好人就在身边,先进就在眼前。几年来,“十大为民杰出人物”“五好楷模”“雷锋荣誉奖杯”“雷锋传人”“最美河东人”等一系列评选表彰活动,使先进典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于全区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躬身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就着全社会崇德向善的信仰坐标。

  榜样是精神的标杆,见贤思齐,修身正己

  先进典型是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是引领社会主流价值的鲜明旗帜。2013年3月,全国道德模范、“当代雷锋”郭明义受邀来到河东,先后参加了“3·5”学雷锋主题大会、社区志愿服务站挂牌仪式、校园雷锋班会、天津站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等,在全市乃至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让河东百姓“零距离”感受到“当代雷锋”的标杆作用。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和名人,在区文明委的邀请下相继走进河东。2014年4月,全区上下正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焦裕禄同志的二女儿焦守云应邀莅临,先后参加了焦裕禄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十杰”座谈会、全国唯一一家区检察院“焦裕禄勤政为民工作室”揭牌仪式等活动,将宝贵的精神财富送到了河东。2015年6月,杨善洲同志的三位女儿不远万里来到河东,参加了“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并与第三次来到河东的焦守云同志在区检察院院内共同栽下“焦桐树”,让为民、务实的精神扎根河东,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向高潮。同年12月,杨善洲同志出生地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姚关镇陡坡民族小学师生代表团来到河东,与区实验小学、第102中学、区检察院“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队举办联谊和共建活动,并在市纪委领导的批示下,与市纪检委干部子女开展座谈交流。今年5月,为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沈浩同志的爱人王晓琴应邀来到河东参加系列主题活动,激发调动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热情与干劲。此外,近年来,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德、雷锋班首任班长张兴吉、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等纷纷应邀来到河东,既提升了各项主题活动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又实现了为全区中心工作擂鼓助威,唱响主旋律的工作目标,让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价值追求升华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榜样是信仰的力量,凝心聚力,积善成德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好人就是一盏灯。盲人医生安淑霞、“津门好人”尹升、“好医生”宋萍、“良心企业家”杨印海……一个个凝聚着道德力量的名字,在潜移默化中温润着、激励着河东人民的思想和行动。 2014年,全市精神文明领域的最高荣誉、第四届“天津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火热开展。在进入复评的50人名单中,河东百姓惊喜地发现本区5名候选人全部在列。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当选的20位“天津市道德模范”中河东区独占3席,这其中又有2人被授予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几年来,先后有117人被评为“天津好人”,其中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2014年天津出版传媒集团编印的《凡人善举》一书,收录了100篇天津好人事迹,这其中河东就占了11篇。以上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多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积累,更是城区综合文明素养的充分体现。先进典型所诠释出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为河东积淀了一座“精神富矿”,向社会释放源源不竭的感动,向人民传递出择善而从的强大正能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用实际行动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传递着向上向善的力量,引领着河东人民在追求真善美、弘扬新风正气的征途上,从善如流,砥砺前行。让我们以榜样为标杆,以先进典型为镜子,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感召力,为加快建设美丽河东、美丽天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强大的精神力量!(河东区文明办2016)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河东区文明办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