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有礼  >  国学
国学知识普及课堂 古纸最初干啥用
2016-11-28 11:3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说到古纸,不少人会联想到东汉的蔡伦造纸。的确,在教科书上,蔡伦造纸一直是定论和常识,自古以来,代代传承,鲜有改变。

  可是,随着这些年的考古新发现,西汉纸不断出土。于是大家认识到,原来早在蔡伦之前的一二百年,纸就已经被发明出来了。

  纸发明的时代提前了,但西汉纸也好,蔡伦纸也罢,它们最初都是用来做什么的呢?是否一开始就可以用来书写呢?要回答这些问题,既要去古文献里爬梳资料,还得去古迹中寻觅物证。

  从材料上看,西汉纸大多夹带许多未松散开或未被捣碎的纤维团,像麻类纤维,而不是后来更精细的丝絮纤维。这种纸制作粗糙,组织松散,纸浆分布不匀,表面也不光滑,透眼较多,不太适用于落笔着墨,书写起来也不是十分顺畅。

  从发现中看,西汉纸大多不平整,像被揉搓过一样。像甘肃敦煌悬泉置遗址出土的纸上,不少都没有写字。即便写了字,也是写在纸的右下角。常见的字是“付子”“薰力”“细辛”等。专家考证下来,它们基本都是汉代的药名。

  归纳一下上述情况,便会看到:皱皱巴巴的纸,字数很少,书写位置不正。于是有学者推论,如果这类纸用于包装药材的话,那些写在纸角的字,恰好就会露在药包的表面,便于人们一目了然。这样看来,最初的古纸极有可能是包装东西用的。

  将纸用于包装的做法,早在古文献里也有记载。比如东汉郑众著《百官六礼辞》中,写到婚姻等六种典礼仪式的程序时,就说:“六礼文皆封之,先以纸封表,又加以帛囊。”意思是六礼文都要加封,先是用纸来封裹,然后再放入帛袋中。这与上面说到的药材包装纸足以相互印证,亦即西汉纸的确有包装的功能。

  除了包装,考古还发现有些纸是垫衬器物用的。考古人员清理陕西扶风县中颜村一个铜器窖藏里的铜器时,发现一些铜器之间的空隙内,塞着一团团乳黄色揉成一团的纸,当作填塞物使用。再像西安灞桥发现的纸,出土时与三面铜镜和布叠在一起,显然也是附着于铜镜和布上面用来衬垫的。

  陕西省泾阳县高家堡村还发现过比西汉纸更早的草制品“纸”,有点类似于古埃及的“纸草纸”——草去皮挤压后粘连而成,但纤维仍然保留自然排列次序并未分解的原始“纸”。这种对于中国古代造纸起源有重要价值的“纸”标本,在发现时,都平铺在西周铜簋的圈足下。这又印证了《周礼》等古文献的记载,亦即这类草类制品是祭祀朝聘时陈列礼品的铺垫物。

  综上所述,最初的古纸看来确实是有包装、衬垫等功用,而书写的用途并不太大。然而,正像有些专家所说的那样,如果能进一步解决好纤维匀布、结构交织、碾压砑光等技术手段,生产出便于书写的纸也就水到渠成了。

  蔡伦造纸,可能就是在前人已经奠定的基础上,经过改良,使用树皮、竹、稻草等丰富、廉价的原材料,终于制造出了便于书写用的纸。

  到这时候,纸才开始被推广开来。渐渐取代了此前在竹木上写字的简牍。换句话说,正是因为西汉纸适于包装、衬垫而不便于书写,才赋予了蔡伦要着力改良它的动力。

  所以,蔡伦尽管不是纸的原始发明者,但他的改良之功承上启下,他的创新之举惠泽至今。 (摘自《科学画报》)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