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经济周报  >  真情2014
邢俊勇:以书法魅力弘扬传统文化
2016-12-09 12: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书法即文脉书写即传承

  现为中国华人书法协会理事、中国书画界联合会会员、北京军谊永和文化交流中心理事、天津南湖书画院理事、天津市武清区文化艺术界联合会会员、孔令国书画院总顾问的邢俊勇说,汉字书写的键盘化在国内的普及不过十几年,“提笔忘字”已不是鲜见现象。作为书法家,他遗憾“手写的衰落”,故而在书法艺术的追求中深刻认识到“书法乃中国文化之生命基元”,期望通过自己的书写与坚持能让书法获得更多的关注。

  “今天的孩子们很幸福,有非常好的学习环境。”50后的邢俊勇自幼痴迷书法,但受当时环境所限未能尽兴学习。“上初中时,有位老前辈知道我喜欢书法却不知道跟谁学、怎么学的情况后,特别赠送我一本王羲之的行草书字帖。”如获至宝的他手不释卷,由这本小小的字帖开启了自己的书法人生。学生时代的他痴迷书法远近闻名,每到比赛必被老师鼓励参与,并且都能获得不错的名次。“从那时起,我自觉与书写有缘分,即使遇到再多困难也有动力去坚持。”考入畜牧专业后,他发现书法家写在“中药斗子上的毛笔字”特别好看,便找来纸笔照着临摹。没有毛笔和宣纸,就用钢笔;没有老师指导,就凭着感觉照猫画虎,“只要拿起了笔,能够写出好看的字,自己就感觉到幸福”。

  20世纪八十年代初,新华书店陆续开始正常营业,邢俊勇终于有机会购买到笔墨纸砚和各种字帖。“最开始临摹王羲之的字帖,后来又陆续临摹孙过庭和怀素的。”几十年下来,他一边习书一边收藏了不少珍贵版本的字帖。不惑之年后的他更加醉心书法,先后拜师李凤宇和孔庆毅先生。无论技法上的指点还是生活上的交流,邢俊勇至今仍然感叹“受益良多”。此外,生活在武清区这个“书画之乡”,他还多次得到当地著名书法家的指点。

  写写写、读读读,是邢俊勇业余生活的全部内容。有朋友不解地问:“你每天都浸在笔墨字帖中,会不会烦啊?”他半开玩笑地说:“字帖和笔墨都不烦我,我怎么能烦人家呢!”提起书法,他神色郑重地说:“爱好之所以能被称为爱好,正是因为有爱存在。因为我们喜欢书法,所以才会怎么写都不觉得枯燥,反而愈写愈感觉其中的学问精深,需要自己沉下心来去揣摩研究。”

  自感书法艺术博大精深,深知学无止境的邢俊勇在退休后终于迎来了“书法春天”。有了时间的他开始坚持“每日必书”,“但凡有一天笔墨未沾手,便觉得这一天的生活不够圆满。”坚持书写的年头久了,他愈发感觉到书法艺术乃民族奇迹,“汉字一旦被书写,就进入了人格审美情趣。简单地说,脾气骄纵的人写出的字难有沉静。从文化审美角度看,汉字有造型、有节奏、有韵致……而这其中的程度与品位的诠释,那就要看书者的人格和对书法技艺的掌握了。”他形容汉字是“既实用、又审美;既具体,又抽象”,并认为其美学与文化内蕴是需要人们穷尽一生的时间去了解、钻研、体会的。

  古老的书法艺术离不开中国古诗词,他认为弘扬书法艺术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在弘扬传统文化。“我虽然已经退休了,但是为了让自己的书法更上一层楼,每天仍坚持阅读古诗词和文史典籍。有时遇到不明白的地方还得翻阅资料,一定要查对完毕后,这才能睡得着觉。”

  在键盘时代,大众日常愈发少于书写的现象,让他对汉字的未来产生一种忧心。“书法在生活中愈发缺乏实用性,导致大众仅仅把汉字作为交流的工具,而不再特意研究它。”担忧的同时,他也感到自己对书法的长期坚持可以起到感染与带动的作用。“比如孩子们看到我喜爱书法,为了帮我买字帖,他们会专门了解书法艺术的相关知识。”

  笔墨能养心尊古而撼今

  “无论写了多久,达到了哪个程度,我总觉得自己距离理想状态仍有很大努力空间。”参加笔会时,邢俊勇认真观察每一位书法家的长处与优点,从起笔态势到落笔走势,他都一一细心留意。用朋友的话说,他看谁都有长处,都应该去学习,唯独看自己的作品,从来都是挑短处。记得某次笔会活动,同好看到他的作品颇为欣赏,兴冲冲地请得他的墨宝进行收藏。不料过了一段时间,邢俊勇主动给对方打电话“执意收回作品”,理由是“我在用笔力度上有了新感受和新想法,回头写幅新的作品送给你。”

  他认为,无论是哪一种书法笔体,最关键的都是书者能否将满篇文字联动起来,凸显出个人的生命张力。至高的境界既有鲜明的个人人格深处的生命力量,又以笔墨反映时代之精神。少年时的邢俊勇习武多年,反映到书法作品上亦是“狂狷”。用他的话说,大开大放,笔态潇洒,过于随心,鲜有敛迹。他坦率地说,书法之于个人的意义也正在此。“书者想要神韵绝俗,就必须严于律己、饱读诗书。”他用很多书法家都经历过的体验为例,“书者的喜怒哀乐是会反映到笔墨中的。正如孙过庭提到的:心情不好不宜写字。若你感觉心气顺畅,那时写出来的字也带着一股子高兴的劲头。”

  古人书信往来惯用“见字如晤”,邢俊勇对这四个字格外有感触。“原先我是个暴脾气的人,通过书法这样的修心的方式,我逐渐变成一个成天乐呵呵的人。子侄辈的人见到我时都说‘伯伯现在真是大变样了!’”数十年弹指一挥间,对比自己当年的书法,他感慨说:“现在的字写出来就带着平和,藏着大半生的养性作为。”

  声名远扬后,求字的人越来越多。只要时间允许,他会笑着一一应允。“大家喜欢你的作品,本身就是一种尊重。何况,我还能够用自己的作品去传播传统文化。”

  书法即心画以书扬文化

  书法与诗词,两者均为中国文化艺术中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样式。它们独立存在又紧密结合。邢俊勇认为,书法既是书法家寄托情思、表达特定的人生感受、展示自己人生品位的艺术,又是实用和审美、传承和自律、依附和创造完美结合的形式。“书法通过文字做传载内容,而文字内容与书法形式又有着密切的依附关系。诗词作为书法家最乐意选择的文字内容,在书法创作和审美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他强调,书法家应重视传统文化底蕴的积累。

  除了埋头在家苦修勤练,外出参加笔会则是书法家最重要的交流方式之一。“我对笔会这样的文化活动还是很推崇的。参与的书法家不仅能够见识到他人的长处,亦能从中顿悟到自己的短处。另一方面,倘若自己的长处能被他人所借鉴、爱惜,这也算是一种心灵的至愉吧!”前不久,他听说某位企业家组织了一场笔会,目的是专为白血病儿童筹集善款。他主动找到那位企业家,表示自担路费也要参加笔会,捐出自己的作品。“像这样带有公益性质的笔会,只要是通知到我,我就一定会到场。我参加的绝大部分笔会活动是带有公益性质的。对我来说,书法是一生挚爱,不存在以此为业的企图。”

  以书法作品弘扬文化是邢俊勇近年来的文化追求。他指出,“书”的社会功用既是表达人的内心情感和思想,又是记载天下万物、沟通古今的言语,由此窥见人的内心世界。“书法家借自己的作品来表达对世界的情感。”在他看来,书法即“心画”。“书法艺术注重书法个性、品格。好的书法作品能感染更多人去关注和喜爱传统文化,无形中能起到提升个人道德修养的作用,这大概也是当代书法家存在的重要意义之一”。

  追梦人心声

  传统笔墨技法是创作之根

  遇到喜爱书法艺术的年轻人,他会毫不保留地传授心得,兴起之时,还会当场挥笔示范。“很多年轻人在书法练习上有一个误区,那就是过分追求自我,忽视了中华笔墨技法的传统性。可能今天的大环境比较开放包容,人们也更注重自己的内心世界,但经典之所以被称为经典,就是因为它经得起千秋万代的检验,所以老祖宗的技法无论如何是不能丢弃的。”

  “从临摹‘二王’起步,时至今日,我的书写中仍带有‘二王’的韵味。”邢俊勇认为,当代书法家的创作必然离不开“创新”二字,但更重要的是在继承的基础上谈“创新”。“那些古朴的技法是千百年来老祖宗的精髓,无论何时,都是我们创作的根。”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经济周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