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12月) 孙云喜
2016-12-15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向阳楼街道翠韵里社区有一位老党员,退休后一门心思服务社区建设,继续谱写着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这就是孙云喜老人,由他组建的“云喜草堂”画社,义务辅导60多名儿童免费学画,对于家庭贫困的孩子还赠送笔墨纸砚等学习用具使孩子们从小喜欢画国画,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他以一幅长卷金童闹春图拍得了10万元将全部所得捐献给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他说要把自己学到的用起来为社区文化建设服务,传承文化艺术。

  翠韵里社区老党员孙云喜,退休后一门心思服务社区建设,继续谱写着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赢得了社区群众的爱戴和敬佩。他就是69岁的孙云喜老人孙老的家中,四面墙壁上挂的全都是书法绘画作品,桌子上也摆满了笔墨纸砚、画板颜料,俨然是一个小型书画工作室,从中可以看出孙云喜对于书画的热爱。

  他是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老人,家风严谨从小就受父辈熏陶,被家中字画吸引,学会真本领,不惑之年的他重返画坛,专攻杨柳青年画百子图。为2008年北京奥运专制了一幅百米长卷纳千福,将2008体育运动和百子图结合在一起,祝福北京奥运。2011年大爱情怀助残活动,捐赠25米长卷《金童闹春》,获得一等奖。他用年画风格绘制的作品,被书画界评价为:“图案生动活泼,笔法返璞归真、苍劲有力,行笔于墨中彰显大家风范,实属佳作也,供奉雅赏珍藏。”孙云喜把百米长卷送奥运展示,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民间国粹国画到国外发光发热。

  为了让孩子们假期有个去处并且学一些东西,他组建了“云喜草堂”画社,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对社区的孩子和书画爱好者进行指导。义务辅导60多名儿童免费学画,对于一些家庭贫困家庭的孩子还要赠送笔墨纸砚等学习用具。孩子和家长十分感谢他的这种奉献精神.2013年在市残联、市文联举办的活动中,他以一幅长卷金童闹春图拍得了10万元将全部所得毫不犹豫的捐献给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也因此获得残疾协会友爱捐献奖。今年他把云喜草堂转向了翠韵里社区教育分校,使孩子们从小喜欢画国画,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关心下一代的教师,对社区教育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表现出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政治责任感。

  孙老一家是一个党员之家,社区里有一位残疾老人同样喜欢书法,但是脾气暴躁,经常对着妻子发脾气,他听说后,就利用党员学习的时机经常性去他家跟老人谈心,探讨学习,帮助他解除心中的负担和不愉快,使笑容又回到了他们的脸上。多年来的坚持同时炼就了他的好身体,他常说:“人活着就要做些有意义的事,社会为我们老人做了太多的好事,我们也要尽自己所能,为国家做点事,回报社会,奉献社区”。今年他68岁了,数十年坚持做着普普通通的小事,温暖着大家。虽然退休了,但他仍然身兼数职。他分别担任天津市文博民间收藏专业委员,天津市刘奎岭书画研究院研究员,天津市书协、美协会员,同时也是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受聘的教师。长期投身社区校外青少年教育事业。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有着自己独特的想法和方式。他认为关心孩子的成长,并不是只关心他的身体,关注他的学习、他的分数,更重要的是要关注他的思想变化、情感需要。尤其是他们步入青春期时,生理、心理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果只是一味地按“家长制”去行事,势必适得其反。孙老非常注重与孩子的交流与沟通,散步、就餐、看电视,都是他与孩子交流的好机会,孩子把在学校的见闻告诉他,把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告诉他,而孙云喜老人也和孩子一起分享着他的快乐,也把解决问题的方法在不经意间告诉了他”。我们组织社区的青少年参加爱国主义教育,每一次他都会精心的准备相关材料,用孩子们最容易理解的生动方式进行授课,受到孩子们的欢迎。他家邻居评价他是个热心人,时常倡导大家一起做好事,孙云喜老人晚年生活之所以生活得这么幸福,是因为中国俗话讲得好,好人自有天助,自有好报啊!”。

  作为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老人,为社会办实事热心帮助他人并获得周邓纪念馆奖证书”、“奥运会福利基金会证书”、“河东文化家庭奖”、“市工会之星证书”、“天津市2012年退休之星奖”、“残疾协会有爱捐献奖”、曾获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奖等荣誉。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成绩突出,被评为先进个人。他真正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退休不退岗,退休不褪色。他反复说,“要把自己学到的用起来为社区文化建设服务,传承文化艺术。培育社区的文化艺术氛围,提高居民的书画艺术品位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