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南开
南开区: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
2016-12-16 11: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南开区以全国交通安全日为契机,深入开展交通秩序大排查、大整顿行动,加大对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中关于道路通行规定行为治理力度。此举不仅有助于推进道路安全畅通、提高全社会交通法治意识,对南开区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全面提升社会公德意识更是一次意义重大的“升级”。行人跨越护栏、随意穿越马路、电动车和非机动车“横冲直撞”等深受群众诟病的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道路更加安全畅通,交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焕然一新的文明出行秩序更是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一个地区、一座城市,文明程度不仅要看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建设、市容环境等硬件的建设,更要看其文明出行程度。因为,交通安全来自于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构建安全、畅通、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就要让文明出行的意识成为一种习惯。这不仅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尊重,更是对自己和他人财产的一种责任。

  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就要把交通安全观念转化为实际行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倡导交通文明,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尊重和负责。要积极倡导行文明路、开文明车。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翻越交通隔离设施;不超速不抢道,酒后不驾车,斑马线上要避让行人,不和信号灯抢时间,让交通参与者都能遵守规定且能够做到相互礼让。

  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就要严格执法,不断健全惩罚机制。要像规范机动车那样,强化对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的治理力度,不断提升其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成本;配备巡控警力和固定点位,依法制止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的违法行为;加强防范措施,不断完善道路防护设施,减少和避免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的违法行为。

  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就要在全社会积极营造“以遵守交通法规为荣,以违法交通法规为耻”文明出行氛围。选树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先进典型,让文明交通参与者和机构得到尊重;加大对交通陋习的曝光,让深受诟病的交通违法行为无处遁形。通过广泛宣传,让“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这样的规则意识深入人心,引导交通参与者崇尚文明交通、遵守交通法规,使每位居民都成为文明交通的实践者、传播者和推动者。

  安全出行、文明出行是我们每个人都希望看到的现实图景,文明出行也是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最好体现。只要每个交通参与者都遵守规则、各行其道,严格按照交通指示标志行走或行驶,让文明出行的意识扎根于内心深处,文明出行就会成为一种习惯,交通文明程度也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