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有礼  >  国学
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月里老天津卫这么过大年
2017-01-06 16: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月5日是农历腊月初八,腊八节。每逢腊八,家家户户都会做腊八粥、腌腊八蒜,合家分享,馈赠亲友。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从腊八开始,要扫房、祭灶、写春联、赶年集、买年画、备年货…一起喝碗腊八粥,“蒜蒜”新年怎么过!

  在天津卫,有这样一首儿歌,只要一唱,就立刻把我们带进春节的喜庆之中。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

  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

  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

  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糊窗户,

  二十六,炖大肉,二十七,宰公鸡,

  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贴倒酉,

  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腊月里有这些传统年俗

  腊八,也就是阴历十二月初八,这天一定要喝腊八粥。腊八粥用大米、小米、豇豆、小豆、花生、小枣等多种材料熬制,一句话就是五谷杂粮。过去熬腊八粥有几样不能搁,莲子、桂圆、薏米,大云豆,为嘛呢?老人们说这些东西伤胃。喝腊八粥主要是为祈求来年丰收,祭祀五谷之神的意思。

  据说,腊八粥是从尼泊尔传过来的,为的是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佛经故事里说,释迦牟尼成佛之前,苦修六年,体型消瘦,有一天走到河边晕倒了,有个牧女见到后,就奶蒸米饭送给佛祖吃,之后佛祖体力恢复,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这一天恰巧是腊月初八,僧人们就把这天定为佛祖成道日,每逢这天熬粥施舍众生。此时已经是年根儿,就把这庙里剩下的余粮混在一锅里熬粥,也就留下了这么一个习俗。

  天津也有腊八赊粥这个老例儿,但不是赊腊八粥。腊八粥是自己家人喝,赊给别人的是豆粥,也叫腊八豆。腊八这天天还没亮,各家就起来熬豆粥或秫米粥。胡同里的小孩儿们不分男女凑在一块儿,怀揣自备的瓷碗儿,四五点就在胡同里串走,只要发现哪家房顶烟囱冒烧柴火的烟,就一边跑一边唱“烟喽!烟喽!”,“烟喽!烟喽!”童声嘹亮。到那家门口,就改成唱“缘喽!缘喽!”只要那家煮了“秫米粥”、“腊八豆”,主人就一定会开门给孩子们盛粥盛豆,并且也要唱“缘了,缘了!”意思是通过赊粥,人与人结缘,人与佛结缘。孩子们就说“结缘,结缘”,然后喝着热乎乎的“腊八豆”、“秫米粥”,虽然没有红糖,也感觉甜丝丝的,别提多高兴啦!接完这家,又去接那家,直到吃的小肚子都鼓起来。在天津,“缘儿”这个词句经常可以听到,小贩论堆儿出售菜蔬水果时,经常会喊“包缘儿啦,包缘去吧”,还有说“裹缘儿”的,是取佛教“果缘儿”的谐音,都是与买主有缘份或者结缘的意思。

  腊八这天还要做腊八醋,实际上应该是泡腊八蒜。听老人们讲,腊八蒜的“蒜”字,与算术的“算”字同音,各家商号都在腊月开始拢账,把一年的收支计算出来,看看盈亏,另外债权和债务,也要在腊月算清楚,该还的还,该要的要。所以到了腊八前后,各家店铺都会传出噼里啪啦的算盘声和报帐声。

  算账是商人的事儿,老百姓还是为吃腊八醋,那为嘛非得吃腊八醋呢?春节期间,老百姓的饭食,多以饺子为主,人们习惯吃饺子时蘸醋、就蒜,但蒜味太大,把蒜泡浸醋里,醋就有了浓浓的蒜味,也就不必再吃生蒜,为了嘴里有味儿讨人嫌了。

  过了腊八,哩哩啦啦,一转眼,就要快过年了!

  二十三糖瓜粘

  “二十三,糖瓜粘,灶君老爷要上天。”

  老年头每年吃过腊八粥后,甜上了瘾的孩子们就唱起了这句歌谣,等着享受下一场口福,盼望着大人们快买些糖瓜回来。把糖瓜祭灶是“贿赂”灶王爷,让他“上天言好事,下地保平安。”

  天津旧俗,腊月二十三天黑以后,就放起了鞭炮,鞭炮声中,一家的男主人把糖瓜一盘,清茶一碗供在灶王像前。祈祷行礼后,把灶王像从墙上揭下来烧掉,再把茶水泼在纸灰上,糖瓜则由孩子们分而食之。这样过了甜蜜的“小年”,同时宣布“换饭”,就开始享受“过大年”的口福了。

  二十四扫房子

  天津人过年,讲究过个心气儿。

  平日里,大家不会一家人翻箱倒柜地做大扫除,这一年一度的大扫除就安排在二十四。家家户户都要把家中打扫的干净,扫掉四壁、墙角和顶棚上的塔灰,擦净门窗和玻璃,擦亮桌椅橱柜和各处的铜饰件儿,面板、菜板、锅盖、盖帘板儿等炊具也都要涮洗,里里外外一尘不染,以一番新气象辞旧迎新。

  二十五糊窗户

  二十五这一天,要裱糊窗户。

  旧时,由于房屋结构均采用四梁八柱,墙壁不承重,加之当时砖价昂贵,故民间建房多将房屋前檐窗台以上用木板装修。现在我们的窗花就是糊窗户演变而来的。

  二十六煮白肉

  煮白肉的说法据说是从北京传过来的。

  这恐怕也与满族人祭神的习俗有关。因为满族祭粑所用的供品,全是白煮肉,所以形成民间也有吃白煮肉的习惯。旧时物质不充足,贫苦人家过年才能吃上肉,所以民间把煮白肉这件“大事”提上日程,哦对了,这个白肉就是我们说的肥肉~

  二十七杀年鸡

  “鸡”同“吉”,吉利、吉祥如意

  其实,腊月二十七杀鸡也是有讲究的。杀好的鸡,不在当天吃,要一直放到除夕才能吃,而且,除夕夜吃的时候也不能吃完,要一直留一点。因为,本身代表了大吉大利,所以节日期间,天天都要在餐桌上见到鸡,这样才算圆满。另外,因为老理讲究初一不能动刀,所以,这些东西当然也就要提前准备好了。

  在天津,讲究只能用公鸡,因为要取漂亮的外观和其雄赳赳的气派。另外,这天宰好炖熟的公鸡要在除夕晚上的年夜饭上吃,需摆放在桌子中间,而且必须是整只放,不能切块。

  二十八把面发

  “腊月二十八,打糕蒸馍贴花花”。

  根据民间风俗传统,到了农历的腊月二十八这天,无论是发面还是做馍,总之,各家各户都要开始准备主食过年的前奏。

  在过去没有速效发教粉,普通面它不容易搁,发面不爱坏,于是二十八这天就发面,准备正月初一到十五的主食,也有二十七把面发出来了,二十八这天开始蒸枣花就是蒸带枣的,这些带馅的。

  二十九蒸馒头

  “腊月二十八,把面发”

  这发了的面,自然也就要用来蒸馒头啦

  因此民谣中自然也就有了“腊月二十九,蒸馒头”的说法。这个蒸馒头在过去来说不是随随便便的做,而是要精心准备,认真用心,因为做出来的馒头是要跟相亲邻居交换的,因此,一定要做的又好看又好吃,这才有面子,也才吉利,非常的有讲究。

  在天津,这一天开始贴春联,窗花,吊钱,可谓“二十九,贴到有。”

  三十晚上闹一宿

  守岁除夕夜

  旧时腊月三十夜晚,人们吃罢年夜饭后,就按各自分工,各司其职。

  家长主要祭拜神佛,祖先,迎接“全神下界”;

  孩子们跑到户外放炮放花,妇女们忙着准备包素馅饺子的面和馅。

  忙罢,全家老少皆围炉而坐,边吃干货,瓜果,边说古论今、打牌、下棋,通宵不眠,谓之“守岁”,大有守住丰收果实之寓意。

  大年初一扭一扭

  红红火火拜大年

  大年初一扭一扭说的是真正春节到了,人们在喜庆的日子里格外欢喜。

  三十晚上守岁到天明,初一家中的晚辈要给长辈拜年,邻里亲朋之间也互相拜年。

  这一天早起要放鞭炮图个红红火火之意,再者就是祭拜祖先。

  正月初二回娘家

  迎婿日、姑爷节

  出嫁的女儿要回娘家,夫婿要同行,所以俗称迎婿日。

  在天津也叫姑爷节,回家时要携带礼品,名为带手或伴手。

  女儿回娘家忌回门礼为单,由于传统上认为单数不吉利,女婿带回娘家的礼物必需成双。

  初三合子往家转

  正月初三吃合子,是天津的习俗。

  “转”与“赚”是同音,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渴望。合子实际上是饺子的一种变形,他们的区别是形状不同。

  合子是用两个面皮,中间夹上馅,上下捏合呈圆形,讲究的还要捏上花边。天津人对合子情有独钟,合子寓意着“和和美美”,人们希望居家过日子要和和美美。于是,盒子就显示出极大的诱惑力。

  正月初五捏小人嘴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

  这天是吃饺子的日子,因为包饺子时,所谓“包”就是用手一下挨一下地沿着边捏,在“破五”这天吃饺子,是取其捏小人嘴的意思。

  这是把坏事的小人嘴全捏严实了,把小人的嘴全给封住了,使他们无从在给人说破话。还有一点,“破五”是过年的一个小段落。

  过了破五,一切就慢慢恢复常态了,所有为过年而关门休息的大小商店,主要以过了破五后大年初六作为开市大吉的好日子。

  正月十五元宵节

  正月十五闹花灯

  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上元节,也叫元宵节,俗称灯节。

  届时,人们不仅要以花灯和元宵作为礼尚往来的互赠佳品,而且,无论男女老少,皆要走出家门,逛灯,赏灯,参与猜灯谜等娱乐活动。

  天津人过灯节从正月十四就开始,至十六,历时三天。在这天,家家户户还要吃元宵,象征团团圆圆。

  十五十六走百病

  天长日久,形成传统习俗。

  正月十五十六两日,天津民间盛行“走百病”的风俗。

  旧时,每值正月十五夜晚,特别是正月十六一天,妇女们便三五成群结伴出游,一边赏灯闲逛,一边遛弯走除百病。此活动最初仅限于妇女。

  旧时妇女多操持家务,养儿育女,因此身体劳累,体质较弱,容易生病,在每年正月十六日这天夜里,以驱除病邪为主要目的,出门四处游走,意谓将家里病邪驱散。天长日久,形成传统习俗。

  二月二龙抬头

  中国以龙为图腾。

  在大年正月祭祀祖宗。过了正月节,在二月初就开始祭祀图腾了。正月不剃头,到了二月二就结束了,人们纷纷在这一天去理发店打理自己的头发。

  天津人在这天讲究吃“煎焖子”。这天的吃食用龙身的部位来称呼,煎焖子叫“煎龙鳞”,因为银灰色的焖子切成扁块状,排在一起很像龙的鳞片。每片“龙鳞”的两面都被煎出黄嘎儿来,以表示对“懒龙”的惩罚,督促它尽力治水,好带来丰收。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